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燃料重卡首次产业集群规模化应用!福田智蓝凭啥拔得头筹?

日期:2022-08-08    来源:商用车新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重卡 福田智蓝 氢燃料电池

7月5日,北京市首批氢燃料重卡交车运营仪式在京举行。福田智蓝汽车将40辆氢燃料自卸车、牵引车批量交付给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瑞表示,此次北京建工与福田汽车的合作项目覆盖加氢、用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多环节,产业集群规模化应用在全国尚属首次。

同时,双方签署基于氢燃料重卡产品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依托各自在市场应用和生产制造领域的优势,在氢燃料重卡产品交互研发、新品投放及示范运营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批量交付 打造示范样板

一直以来,凭借高能量、零排放等优势,氢能源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和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运输行业实现氢能源的应用,一直被寄予厚望。

在距京津冀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仅10个月后,福田汽车便交出第一份氢燃料重卡批量投放的示范答卷。

据商用汽车新闻传媒记者了解,本次交付的30辆智蓝牵引车将运营于公转铁后的建筑砂石料运输场景;10辆自卸车应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场景,将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完善北京地区绿色制造产业链。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中栋新能源技术公司总经理陈晓阳表示,智蓝氢燃料重卡具有续航里程长、排放零污染等优势,能适应-30℃以上的恶劣工况,可满足沥青运输、砂石/渣土运输、建材垃圾、公转铁等全天候运输的需求。

同时,陈晓阳补充道,为了进一步推动氢燃料重卡的应用,公司将在8月份动工建设加氢站,并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分批次引入共计550辆氢燃料重卡,辐射全北京市及天津、河北地区,为氢能源推广起到示范作用。

事实上,本次交付,不仅是氢燃料重卡首次批量落地北京,而且也预示着,其在砂石料运输和城建运输场景中,具备了正式运营的商业条件。此外,本次投放覆盖加氢、用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等多个环节,在全国首次实现产业集群规模化应用,为氢能产业在运输领域的应用打造了先行样板。

强势“突围” 用实力说话

在中国商用车领域从来不乏强者,作为首批落地北京的氢燃料重卡品牌,福田智蓝为何能再次走在前列?

一方面,近年来,北京以建设“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氢能城市为目标,大兴区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积极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生态系统,打造氢能示范应用场景,为氢燃料重卡商用业应用营造了“天时”。

另一方面,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推动下,作为本次交付车辆的运营方,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循环的发展理念,将降碳减排视为己任,与福田汽车开展多次深入交流,为智蓝重卡的推广提供了“地利”。

陈晓阳强调,智蓝氢燃料重卡降碳效果显著,按照柴油车百公里耗油55升核算,550辆氢燃料重卡全部交付后,以单车2.5万公里/年的运营里程计算,相较柴油车将减少CO2排放达2万吨,推动了运输领域加快实现“降碳”目标。

正所谓“工欲善必先利器”,市场的推广,除了政策利好、市场需求的“天时”和“地利”外,更需要以产品实力说话。

据介绍,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搭载385L×6大容量氢系统,其效率要比传统的内燃机高2~3倍。其凭借零污染、低噪音、加氢快、长续航等诸多优势,受到一线驾驶员的认可与青睐。

现场驾驶员告诉记者,车辆加氢只需20分钟,续航将近500公里,有效提升了车辆的出勤率。同时,车辆配置自动挡变速器,操作简单,降低了司机的劳动强度,且车辆运行噪音小,驾乘更舒适。

双赛道发力 开启“二次创业”

当下,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规划及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氢能源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商用车领域正面临深刻的能源变革。面对第四次能源革命,福田汽车积极布局氢燃料产业链,开启“二次创业”,依托智蓝品牌抢占氢能源应用的领先赛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就已开启新能源技术研发;2006年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接国家“863计划”,启动氢燃料电池研发,拥有服务2008、2022两届奥运会及多项国家级会议、赛事等的成功运营经验。

不仅如此,2021年,福田汽车亮相全球首辆液氢重卡;2022年,100辆智蓝氢燃料轻卡冷藏车在京一次性投入运营。福田汽车形成了集客车、轻卡、重卡等车型的全系产品矩阵,开拓了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第二动力源”。

如今,随着智蓝氢燃料重卡的交付运营,福田汽车翻开了氢能商用车发展的新篇章。未来,福田汽车将在“双赛道”上同时发力,积极链合氢气的制、储、运、加、及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等全产业链资源,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新赛道上跑出“中国速度”。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