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源没能走在电能源之前的原因(一)

日期:2022-08-05    来源:易车  作者:汽车葫芦圈A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5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技术 电解水制氢 储氢系统

在新能源汽车之争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现在是电动汽车从中脱颖而出,而氢能源稍稍落后,那为什么电动车会走在氢能源的前面?

1、车载储氢技术

要论同样的重量,氢气的能量密度不低。然而,汽油柴油在自然条件下就是液体,而氢气要压缩成液体,还要保证安全,就需要一个挺大的储氢系统了。目前70兆怕的储氢系统,能量密度才每升800Wh。

2、成本高

目前产业制氢有3种比较成熟的技术路径:化石能源重整制氢、工业副产气制氢和电解水制氢。其中电解水是公认比较有前景的技术路径,因为水资源的丰富和电解水的清洁性(只产生氢气和氧气)。

但是目前电解水制氢1kg的全口径成本大概在40-50块人民币,没人用得起。

3、存储和运输

因为氢气在常温常压下是气态,所以为了方便存储和运输,我们要把它压缩。

常用方法是高压对氢气进行压缩,需要耗费大量的压缩功不说,高压储氢容器的造价还相对昂贵。因为氢的原子半径非常小,在高压下,氢气甚至可以穿过很厚的钢板。而且氢气非常活泼,一旦泄露,极易和氧气混合发生燃烧和爆炸。

4、燃料电池技术

主要是膜电极与空压机技术。一个是寿命问题,国内还只能做到几千小时耐久,日本丰田已经可以做到上万甚至几万小时;另外一个就是供应链问题,很多部件还依赖进口,成本大大上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