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晨科技换股收购擎动科技,为氢燃料电池行业打响了整合第一枪

日期:2022-08-02    来源:香橙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2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产业

5月12日,上海市场传出重磅消息,电堆头部企业氢晨科技收购膜电极企业擎动科技,率先开启了行业整合大幕。

氢晨科技并购擎动科技

氢晨科技本周宣布,通过换股方式全资收购专业催化剂和膜电极头部企业擎动科技。战略整合后,擎动科技将成为氢晨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并继续相对独立地运营。两家公司将共同建立从催化剂、膜电极到电堆的一体化协同开发体系,提高新型电堆产品的整体开发效率和技术能力,提升我国燃料电池电堆自主化水平。

点评:又一家电堆公司将膜电极业务整合到体系内。

氢晨科技此番动作,将能高效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快前进步伐。

按照欧阳明高院士的观点,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处在产品导入期,正在进入应用成本快速下降的成长期。

我国燃料电池用双极板供应商研发和工艺水平相对成熟,产品标准化程度日益提高,已有一批厂商进入全球供应链,而且双极板生产前期投入巨大,独立性预计会长久得到保持。

但膜电极作为电堆各项技术参数的关键点,也是电堆成本最大的一块,当行业进入成长期时,电堆厂商需要进一步将研发思路贯彻到材料端,并实现降本,从而保证产品在下游的竞争力。所以从结果来看,电堆企业不断捆绑膜电极研发和生产,或至少是具有强关联的战略伙伴。

因此判断中期前景,独立膜电极厂商的数量会减少,获得城市群示范期“前五”奖励的膜电极,很有可能大部分落到市占率高的电堆企业身上。

不过放眼更长远未来,汽车产业链发展到足够规模化阶段时,供应链条通常表现为各司其职,材料和零部件都将是独立供应商化、集中化,比如锂电行业的当升科技、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等等动辄数百亿上千亿市值的巨头。

换句话说,在城市群示范期内能坚持到底,待到行业充分产业化那天,仍拥有一席之地的独立膜电极企业,反而将会是最大赢家,当前已有个别膜电极团队显露出这个势头。

【数据】

1、中汽协:4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辆和94辆

5月11日,中汽协发布2022年4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022年4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辆和94辆,同比分别增长3.9倍和1.5倍。1-4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4辆和832辆,同比分别增长6.4倍和3.4倍。

点评:这一数据环比下滑明显,受疫情封控影响。虽然疫情对长三角地区影响颇大,但总体来看,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行情仍远好于去年——上月中汽中心曾发布预测称,全年销量将达万台。

【政策】

1、嘉兴港区:氢车按国补1:1补贴

5月10日,嘉兴港区委员会印发了《嘉兴港区氢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确定加氢站、分布式发电等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领域给予补贴,终端市场较为关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方面,规定为:对注册在嘉兴港区的企业购买氢能车辆的,且60%以上里程在嘉兴地区完成的,并满足年均用氢运行里程不低于7500公里,参照当年度中央财政补贴相关技术要求,按照1:1比例对个人或单位给予补助。

点评:嘉兴属于上海示范群参与城市,在城市群内的4年车辆推广指标分别是35、95、60、10,共200台。这次落地政策应是包括但不限于上海城市群指标范围,且有一条比较特别是“60%以上里程在嘉兴地区完成”。

2、临沂:2025年底前推广400辆氢车

5月5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印发《临沂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指出:力争2025年底前建设加氢站4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到400辆。

点评:在山东省建设“氢进万家”项目大框架下,从这份“十四五”规划中能看出,临沂市主打钢铁产业氢能化和“青岛-临沂运输线”两张牌。400辆车的投放目标,将使临沂成为不少企业需要去拓展的一个新市场,我们也更关注临沂在氢冶金方面的推广力度。

3、兰州:2025年建设加氢站20座以上,车1000辆以上

5月6日,兰州市工信局印发《兰州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指出到2025年,兰州市建设覆盖全域的加氢站20座以上,在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出租车、公务车、共享汽车等领域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形成以兰州为中心,辐射全省的氢能综合交通网络。

点评:兰州的这份氢能产业实施方案着眼点主要在招商布局和下游应用端,加氢站和车辆投放力度非常大。

【订单】

1、竞立、隆基和718获得中石化10.7亿电解槽订单

5月6日,中石化新疆车库绿氢示范项目公示电解水制氢成套装置投标结果,竞立、隆基和718等三家企业共分13套价值10.7亿的1000Nm3/h碱性电解槽订单。

中国石化新星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不仅是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也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大部分。项目将新建装机容量300MW、年均发电量6.18亿度电的光伏电站,年产能2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厂,储氢规模约21万Nm3的储氢球罐,输氢能力每小时2.8万Nm3的输氢管线及配套输变电等设施,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合计将采招52台单槽制氢能力1000Nm3/h的碱性电解槽,本标段13套碱性电解槽占电解槽规划总数量的25%。

点评:在储能这样的大规模电解水制氢场景,碱性电解槽当前在单机规模和造价上都具备明显优势。

2、国电投氢腾大巴入选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

5月6日,北京市经信局官网公示,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所属国电投氢腾大巴成功入围2021-2022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本次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氢动力科技分别与北汽福田、宇通客车、国氢科技、北京绿氢科技、中油新能源等上下游单位组建了示范应用联合体。

点评:入围北京市第一年“揭榜挂帅”的系统供应商很可能仅有两家,国电投是其中之一。

3、氢恒正式批量交付两款氢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器

氢恒汽车电子近日宣布正式实现批量交付,为国内氢燃料电池系统头部企业供货两款重量级产品——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控制器XCU(FCU+HCU)和空压机控制器(ACU)。两款产品不仅完成了完整的DV验证,更是在氢

燃料电池系统中完成了6000小时加速耐久试验。

点评:氢恒公司前身英恒集团前瞻研究院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氢燃料方向,在高速电机控制、AUTOSAR软件、功能安全、SiC应用等先进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积累。

作为一家国产供应商,进入头部系统厂商供应链,显示公司在帮助提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寿命、可靠性、超低温环境下适应性方面都有一定表现。

头部系统厂商供应链变化是投资人密切关注的事。

【开业】

1、东方氢能落子福建

近日,东方氢能福建全资控股公司成立,新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点评:东方氢能正在全力走出川渝市场。今年很大可能在示范城市群内获得订单。

【合作】

1、美锦能源跟氢璞创能成立合资公司5月9日,北京璞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该公司由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美锦能源(000723)、浙江氢城景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点评:美锦能源在A股可转债融资了35.9亿元,其中有7.7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本金,6亿元是用来发展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这笔钱足可以让美锦能源在资本市场再搞一波资本运作了。

2、国富氢能与质子动力成立氢能合资公司

5月9日,国富氢能与北京质子动力发电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云签约仪式,双方将立足宁夏,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西北五省及其他地区的绿氢项目,推进水电解制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绿氢储运、加氢站成套设备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推广,打造氢能示范基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点评:国富氢能在不断拓展业务疆界,从加氢站、储氢瓶组、液氢,到绿氢。

3、鹏博士跨界氢能

5月13日,鹏博士(600804)宣布,与深圳市重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成立双碳产业基金在深圳建设氢能产业园,通过双碳产业基金推动收购深圳市千懿氢能有限责任公司,鹏博士最终将成为其单一大股东。

点评:今年3月,千懿氢能宣布拟斥资约3亿元收购德威新材(300325)旗下香港子公司60%股权。互联网上有大量关于千懿氢能公司神秘背景的讨论。

4、威孚高科拟投建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生产基地

5月7日,威孚高科(000581)发布公告,拟在无锡建立500万片石墨双极板、200万片金属双极板、400万片膜电极以及相关BOP关键零部件国内基地小批生产能力;启动并建设PEM电解水制氢示范线,并完成初步研发能力建设。

点评:威孚高科通过收购海外核心材料项目,和与博世等企业的合作,已经蛰伏氢能产业数年,在历年的财报中,氢燃料相关业务均贡献有数千万元营收。

【投融资】

1、巴拉德投资威驰腾

巴拉德动力系统于5月5日宣布,已与善水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完成了对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的A轮投资,以资助其发展、研发和制造平台,包括其面向国际市场的零排放氢燃料电池卡车、公共汽车和专用特种汽车的业务开发与扩展,共同加快香港商用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该交易预计于2022年第二季度交付完成,具体时间将取决于监管批准和惯例成交条件。

点评:动力系统公司通过股权方式控制下游OEM,可以更好地统一设计理念,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效率,开拓应用场景。

2、新氢动力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近日,新氢动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容亿投资、文华海汇投资。随着本轮融资的完成,新氢动力也成为天津首家在工业车辆应用领域获得融资的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生产企业。

点评:新氢动力扎根天津,尝试氢燃料电池在动力领域的多元应用,是氢能叉车细分上很有经验的企业,今年也已落地佛山。

【全球】

1、康明斯发布可用氢气等多种燃料的内燃机

2022年5月9日,在加利福尼亚举办的ACT Expo展会上,康明斯展示了其最新的15L内燃机。该发动机基于康明斯最新的适用于多种燃料的发动机平台(fuel-agnostic platform),可使用清洁、零碳的氢气作为燃料。该平台的发动机气缸垫下方的大部分零部件结构相似,而气缸垫上方则根据不同燃料的类型,采用不同的零部件组合。

点评:这款发动机可使用多种燃料,氢气只是其中之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