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现代汽车“氢”风徐来:连续3年销量稳居全球第一!

日期:2022-08-02    来源:汽车纵横全媒体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2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产业

在当下能源转型的档口,韩国选择押宝氢能路线,并在执行层面依托大型企业开展产业落地。现代汽车集团正凭借在氢燃料领域的经验,多线布局,以期实现产业先导。

目前现代汽车集团已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前沿。从1998年起不断提升内功,更新迭代氢燃料电池技术,对氢能路线持续一贯地投入,令现代汽车集团正开拓出足够广阔的商业前景。

2018年8月,韩国政府将“氢能经济”确定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并列的三大创新增长战略投资领域之一,希望将氢能做成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在规划层面,韩国通过构建“氢能经济委员会”进行顶层设计,着手自上而下的氢能产业推进工作。而在实施层面,韩国则依托大型企业开展氢能经济及产业的落地,在此过程中,现代汽车集团凭借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多年研究积淀,很快便成为推动该国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连续3年销量稳居全球第一

根据韩国第一版氢经济发展路线图的内容表述,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系统是引领该产业经济的主要支柱,而现代汽车集团则在这两个方向布局已久。自1998年入局燃料电池领域,到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现代ix35 FCEV、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等逐一亮相,现代汽车集团通过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量产体系的快速建设,确立了自身在全球氢能应用领域的引领地位。“2021年我们在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过半,为53.5%,连续三年稳居首位。”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表示。

事实上,由于韩国政府对氢能汽车的丰厚补贴,现代汽车集团生产的氢能汽车正在该国市场获得快速推广。与此同时,韩国政府还以免税优惠形式进一步实现消费激励,并通过韩国高速公路公社(KEC)提供50%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折扣。截止2021年6月,现代NEXO在韩国国内累计销量超过1.5万辆。

除终端价格优势外,现代NEXO还体现出氢能汽车在续航能力方面接近或高于传统燃油车的表现。根据现代汽车集团官方消息,现代NEXO运用了现代最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装载了三个储氢罐,NEDC标准下工况续航里程约为800km(EPA标准下为612km)。而伴随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的不断提升,现代汽车集团认为包括现代NEXO在内的全系列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将获得更快发展。

目前,现代汽车集团正积极参与到韩国氢能示范建设进程。据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以韩国政府划分的‘氢能示范城市’蔚山为例,现代汽车集团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供了包括乘用车、卡车、公交车在内的多种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并且向其他应用领域拓展。例如2020年6月,集团旗下现代Rotem公司着手对氢能源有轨电车进行开发。”在加氢站及制氢、储运等配套产业方面。2021年2月,现代汽车集团联合液化空气集团韩国公司(Air Liquide Korea)、SK能源等9家企业成立特别合资公司“KOHYGEN”,着手氢能商用车加氢站建设,当年开工建设首批10座加氢站,并计划到2025年内将建设数量提升至35座以上。集团公司现代制铁和现代Rotem同时还负责副产气体制氢、制氢转化炉生产、加氢设备供应等相关事业的推进工作。除此之外,该业务负责人还透露:“集团正与制氢公司合作,开展蓝氢、绿氢制取方面的研究,从而实现氢气来源的经济性与环保优势。”

面向未来,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氢能愿景2040,并根据韩国构建氢能社会的新动态,规划出更为详尽的阶段目标:计划到2028年,向全球市场推出氢燃料电池的客车和重卡等全种类新型商用车,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厂商;2030年,以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为目标,确保在价格领域的竞争力;2040年,让氢能不仅适用于交通运输,还更广泛地应用于不同行业和领域。“我们的目标是让氢能更友好、广泛地普及应用于所有人、所有事、所有地方。”

对于氢燃料电池系统,该集团在着力满足自身车型的供应需求外,也在同步推进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的对外供应。该集团还计划助力汽车产业以外的更多领域,包括船舶、铁路、叉车等运输环节,从而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多元化。

全力搭建产业链合作生态

2020年,现代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出口瑞士,交由该集团与瑞士专业氢能源解决方案企业H2 Energy合资的现代氢气移动出行(Hyundai Hydrogen Mobility)进行商业化运营。在进行冷藏货箱等改装后,这批XCIENT Fuel Cell车型被用于超市与加油站相结合的综合连锁店和食品流通企业等有重卡使用需求的场景。截止2021年6月,已有46辆XCIENT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重卡在瑞士投运,累计行驶里程突破100万公里。现代方面希望到2025年实现向瑞士出口16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并计划以瑞士作为跳板,向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进一步拓展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应用。同时,该集团正着手与英国英力士集团(INEOS)、瑞士GRZ Technologies、法国H2SYS等企业紧密合作,寻求扩大氢燃料电池系统在欧洲应用的商机。

在北美,现代汽车集团则聚焦于打通氢能技术之间的基础合作。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与美国能源部签署关于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希望通过车辆和加氢站之间运营数据的实证分析,与学界、政府机关、企业实现共享,加快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有效利用;在中东,该集团与沙特阿美公司联合对氢能及碳纤维材料进行开发,研究更坚固、更轻便的储氢罐产品。意图依托更多的参与方,实现氢能基础内容的发展提速。“通过连接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我们正通过规模效应快速降低成本,打造企业自发参与市场的良性循环结构。”李赫埈如此表态。

为率先构建未来氢能社会,积极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并在广州落户了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研发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据“HTWO广州”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于2022年底正式竣工投产,届时将建成包括氢燃料电池电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工厂、研发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基地。“‘HTWO广州’将加快与中国相关企业的合作及产业示范,视中国氢能市场的发展需求适时扩大供应能力,含工厂运营费用在内的总投资额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

工厂投产后,“HTWO广州”将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以及船舶、轨道交通、应急发电等多个领域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同时,“HTWO广州”还将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等各领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链的建设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其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也计划在2022年内正式引入中国。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曾表态:“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对未来社会大有裨益,在这个过程中,将对人类生活和周围环境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而从参与构建韩国氢能社会开始,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氢能发展,通过对氢能、能源和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的全氢能产业链条上都进行了多线布局,力求在全球实现清洁社会的进程中实现先导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