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大猜想:丰田汽车第二款氢燃料电池车型会是什么?

日期:2022-08-02    来源:香橙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2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重卡 氢气发动机

受疫情影响,近期行业发展稍显低迷,但本周依然有政策出台、新品发布、车辆投放等好消息。产业的发展总有起伏,相信在业内的紧密合作下行业很快迎来快速发展。

丰田将推第二款氢燃料车型日本媒体本周报道,丰田正在计划推出一款氢燃料电池汽车,预计2023年开始生产。这将是丰田继2014年推出Mirai之后的第二款FCV乘用车。预计该型号汽车将在爱知县元町工厂生产。

点评:日本《中部经济新闻》是一家覆盖丰田市下属几个县的地域媒体,其对丰田汽车有绝对深度认知。本周该报纸对丰田的氢能战略做了三期名为《丰田的脱碳挑战》的长篇报道,上述新款FCV的披露,是作为番外新闻的形式公布的,援引的消息来自丰田公司。

报道并称,为实现脱碳,丰田将加快电动化的“全方位战略”,除了混合动力汽车(HV)和电动汽车(EV) ,还包括广泛的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香橙会研究院统计,2021年,丰田Mirai全球销量5918台,同比激增2.3倍(日本国内和海外分别同比增长2.1倍和2.5倍),主要得益于2020年底新一代Mirai的上市。相比之下,现代Nexo全球销量9620台,同比增长42%。

从上述市场格局能够看出丰田迭代FCV的紧要程度,而报道中没有将新车定义为“新款Mirai”,而是说“新款FCV”,我们大胆猜测:

1、 这款车是SUV的可能性很高,即将是一款直接对标现代Nexo的产品,意味着丰田燃料电池汽车家族的一次重大扩员;

2、 不排除同期Mirai会推新一代升级款型的可能性。

图森未来创立氢燃料重卡造车公司Hydron

6月10日,图森未来创始人陈默宣布,将创立专注于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可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氢燃料重卡及加氢基础设施服务的新公司——“Hydron”。Hydron计划在北美地区与合作伙伴建设生产制造工厂,实现车辆在北美地区的本土化生产。第一代产品预计将于2024年Q3开始交付,量产车辆将搭载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全套传感器、计算单元和冗余执行器。

点评:图森未来2015年成立,是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企业。自动驾驶分为L0-L5六个级别,计划生产的L4级别属于高度自动化。

据媒体报道,目前Hydron已经完成了2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8000万美元。当前估值预计在10亿美金。

自动驾驶+氢能重卡的组合,最先想到的便是封闭重载运输落地场景。图森未来2021年成为继上汽、宝马、滴滴之后,第三家获得了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资格,并在上海自贸区临港主城区、临港物流园区、东海大桥和洋山港等地进行了数十万公里的物流场景自动驾驶测试。

与上述三家牌照获得者不同,图森未来有在重卡领域的身位优势,这次官宣加配L4级自动驾驶的Hydron公司虽然主要阵地在南加州--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最大的练兵场,但通过图森未来已有场景,将来在中国落地概率已经非常之高。

【政策】

1、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召开推进氢能在工业领域示范应用专题座谈

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组织召开推进氢能在工业领域示范应用专题座谈会。会议重点研究了氢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情况和输氢管道的建设运营情况,以及政策和标准制定、核心技术装备创新等情况,并对推动氢能在工业领域的替代应用和输氢管道的有序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点评:此次座谈会是贯彻落实《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座谈会的第二场,5月26日召开第一场“加氢站建设管理运营专题座谈会”。后续,将继续组织开展其他领域专题座谈。

氢能产业虽然有了国家的顶层设计,但是还需要系列的细则和专项的政策支持,相信后续会逐一出台。

2、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6月7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指出: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30座(加注能力约30t/d),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力争达到2500辆,构筑起涵盖燃料电池汽车及车用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链协同的自主研发产业体系。开发和发展规模化绿色制氢,支持在非化工园区开展风电制氢、光伏制氢项目。全市新增10万千瓦以上光伏项目配套建设制氢工厂,作为区域氢源补充。

点评:广东、山东、唐山等支持在非化工园区开展制氢项目,为加氢站选址的灵活性、广泛性提供了基础条件,进而氢车可以拥有更大的活动空间,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

3、深圳抢占氢能等新兴能源产业发展制高点

6月6日,深圳市多部门联合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表示围绕氢能、天然气水合物、地热能、海洋能等新兴能源产业,搭建创新平台和开展应用示范,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新兴能源产业发展制高点。“氢能产业培育工程”位列八大重点工程之一。

点评:深圳在氢能产业的引导是从研发平台到技术路线到示范应用全面的布局。

4、福建:争取列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省份

6月初,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印发《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表示:研究推动开展可再生能源配套氢储能项目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推广应用试点示范。争取福建省列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省份。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完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开展工业副产氢提纯等,开展公共交通、物流(含冷链物流)、环卫等运营示范。

点评:福州市已经加入广东示范群,福建对广东城市群的贡献当前主要是氢源,福建省内有类似雪人股份(002639.SZ)这样在氢能行业布局悠久的企业,“十四五”相关政策出台后,可以更好地指引产业做全面发展。

5、广西:鼓励在化工、冶金、交通等领域开展氢能替代应用

6月6日,广西省发改委发布《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积极探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利用。鼓励在化工、冶金、交通等领域开展氢能替代应用。鼓励在南宁、柳州、北海、玉林等人口密集和工业基础较好地区探索开展氢能利用及运营模式示范,建立自治区氢能利用示范区。

点评:氢能应用领域广泛,在双碳背景下,为绿氢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除了已有的炼化、化工等行业存量市场替代,还有交通、新型燃料等增量市场。发展快慢取决于其成本的竞争力。

【行业数据】

1、5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3辆和103辆

6月10日,中汽协会发布2022年5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022年5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3辆和103辆,同比分别增长5.4倍和10.4倍。1-5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7辆和935辆,同比分别增长5.8倍和3.5倍。

点评:前五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完成1277辆和935辆,产销数据虽然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前期基数小),但与行业预期相差不少,深圳、上海、北京先后发生的疫情是一大影响因素。

2、中国石油:2050年占据国内30%供氢市场

6月5日,中国石油发布《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3.0》,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氢能成为中石油实现这一系列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

点评:中国石油实现“碳中和”目标基于规模化发展地热、清洁电力、氢能、CCS/CCUS等新能源新业务。能源巨头抓住上游投入大、竞争相对较小、准入门槛高的领域,是很自然的选择。

【订单】

1、德燃动力配套重庆两江新区10辆公交车运营

6月7日,重庆两江新区892路、896路10辆搭载德燃动力FCE-60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此次投入使用的是德燃动力携手中车时代打造的10.5米低入口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重庆地区多陡坡的特殊路况下,FCE-60与整车共同攻克了大陡坡环境适应性氢燃料电池客车整车集成与优化匹配关键技术。

点评:德燃动力2019年成立重庆子公司,燃料电池在爬坡性能上有较大的优势,适合重庆的山地地形。此次配套的FCE-6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额定功率51.3kW,峰值功率可达52.6kW。

2、安徽氢澜科技斩获六安金寨20辆氢公交订单

6月7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发布了通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公告。此次通达公交拟采购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总预算金额约2600万元,安徽氢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项目唯一供应商。

点评:金寨县都上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啧啧。

【新品】

1、国内首款重型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

6月8日,由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该款氢气发动机属13L重型发动机,运转功率超500马力,同级排量动力最强,指示热效率突破55%。具备氢气单燃料缸内直喷、氢气单燃料缸内和气道混合喷射、氨气和氢气双燃料喷射能力,可灵活转化成氢气、氨气等净零碳燃料产品。

点评:500马力功率约为370kW,已经超越现在燃料电池系统达到的200kW,更加适合重载车辆的运输。在燃料电池汽车快速发展的今天,仍有企业不断发布氢内燃机产品,能否实现技术路线的超越,还需观察。

2、东方氢能120千瓦氢燃料电池系统通过国家强检

近日,由东方氢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120kW等级氢燃料电池系统顺利通过了国家强检,并取得国家强检认证报告,报告显示系统各项性能指标优异。系统额定功率120kW,峰值功率122kW,质量功率密度705W/kg,最高效率超过60%,适用于重卡中长途、高载重、固定路线等货运场景。

点评:东方氢能在产业链上布局了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测试设备等产品,具有协同优势,有利于其产品的快速迭代发展。

【开业】

1、美锦能源联合昇辉科技成立氢能源汽车运营平台

昇辉科技(300423.SZ)6月10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与美锦能源(000723.SZ)共同组建成立氢能源汽车运营平台公司——佛山市昇美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佛山市,注册资本3000万元。

点评:昇辉科技2021年8月公告成立控股子公司昇辉新能源,先后向国鸿氢能和飞驰汽车各投资1亿元,此次成立氢车运营公司,完成了从系统到整车再到运营的布局。合作中均有美锦能源的背景。

2、凯撒旅业打造“氢能出行+社群经济”模式

日前,由ST凯撒(000796.SZ)旗下北京凯撒运营的15辆氢动力科技氢能大巴,驶进海南航空北京基地,开始为园区内海南航空、首都航空、金鹿公务等单位提供氢能接驳服务。据悉,每天将有40余辆这样的班车行驶在49条线路上,为园区内千余名员工的上下班保驾护航,年接驳服务近30万人次。

点评:通勤客车每天120-150公里的行驶里程,周一至周五跑通勤,周六周日跑旅游班线的300-400公里“通勤+旅游领域”运营场景,非常适合氢燃料电池运营。

【签约】

1、金博股份成为神力科技碳纸/石墨板战略供应商

6月9日,金博股份(688598.SH)发布与上海神力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此次合作内容有技术合作、商务合作两方面:双方将基于各自在材料、工艺及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同研发碳纸、柔性石墨板;双方建立碳纸、柔性石墨板等产品供销关系,满足原材料国产化进程。

点评:金博股份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双方是强强联合。

2、氢驰出行与清极能源签约:示范运营200辆氢燃料电池车

6月8日,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清极能源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与广州氢驰微巴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研发创新优势,联动业务合作,广东示范群期间推动首批200辆氢燃料电池车(150台4.5吨箱式物流车、50台18吨箱式物流车)示范运营项目落地,共同促进广州黄埔开发区低碳绿色发展。

点评:清极能源作为一家广东本地原生燃料电池企业,过去两年发展很快,在佛山和广州都开始获得具有关键意义的市场份额。

【全球】

1、美国启动大型区域性氢能中心建设

6月6日,美国能源部启动了基础设施法中拟投资80亿美元用于大型区域性清洁氢能中心(“H2Hubs”)建设的计划,以促进清洁氢的生产、储运和终端使用。美国能源部认为,氢能有潜力使包括重型运输和钢铁制造在内的多个部门脱碳,同时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并能够为由清洁能源驱动的电网提供支撑。

点评:清洁氢的生产将使用电解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