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作为传统汽车强市 重庆如何向“新”而生?

日期:2022-07-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齐琪

国际氢能网

2022
07/26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氢能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

随着新能源汽车兴起,国内汽车版图悄然生变。作为传统的汽车强市,重庆如何把握机会,晋升新能源汽车强市?7月23日,第四届西洽会上,奥动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氢通(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韩鹏,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杜长虹,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技术开发室副主任余浩一起进行了分析。

重庆有何优势?基础雄厚资源丰富场景丰富

作为传统汽车强市,因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固化,“调头”非常困难,可能会阻碍和拖累新能源板块的发展。不过在嘉宾看来,重庆颇具发展优势。

杨烨说,重庆无论是区位优势、经济发展、政策层面,都值得看好。就换电而言,重庆就有诸多支持充换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同时,川渝是汽车重镇,有利于打通整个川渝换电走廊,形成整个城际区域的换电网络。

韩鹏指出,就发展氢能源来说,重庆乃至西部拥有大量的工业副产氢,比如长寿。同时,川渝地区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标量市场。足够的量就决定了其拥有大量的场景应用机会,比如重庆就有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接下来还将有氢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等。此外,重庆 具有产业优势,不但有10余家整车厂,包括长安、庆铃,同时还有像中汽研这样的科研机构,也包括很多的化工企业。这就保证了从氢燃料到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个产业能够完整地贯穿下去。在政策上,重庆年初也有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政策。

余浩认为,“碳中和”的目标将驱动车企去主动转型。例如长安汽车、赛力斯等汽车都开始向新能源领域发力。同时,在一些新型燃料领域,氢燃料、氨燃料,重庆也在做相应的探索。不光是乘用车,商用车领域也在开始加快电动化的进程,比如上汽红岩,目前,上汽红岩正在尝试一些特殊场景下的电动化,且这一比例不断增加。

如何“抢跑”?重庆需构建跨界融合的生态圈

尽管重庆在新能源领域跑出“加速度”,然而,在嘉宾看来,目前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生态链仍需进一步完善。

杨烨指出,当下换电行业规模化发展面临标准化问题。与此同时,换电站建设投入成本仍然较高,换电站建设选址既要考虑地价因素、城市交通规划,同时要顾及电网接入问题。此外,政策层面给予换电模式的关注相对较弱。

韩鹏则认为,对于氢能源来说,目前场景还没得以大量开发,且氢燃料电池汽车价格太高,其中70%的成本在于催化剂,阻碍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此外,基础设施较少,全重庆目前只有一座加氢站在营运。发展氢能源不仅要做好政策引导,也要做好产业协同,吸引更多的氢能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企业进来。

杜长虹则认为,汽车的电动化不仅仅是造一辆车,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源整合平台,整合朋友圈资源,通过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和低碳生活四个维度,用数字科技重构出行想象。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