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广州石化向粤港澳大湾区供氢超500吨

日期:2022-07-25    来源:光明网  作者:蔡琳

国际氢能网

2022
07/25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氢气供应 氢能产业

记者从广州石化了解到,截至7月21日,该企业已向粤港澳大湾区供氢500.631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呈加速发展态势,我们的高纯氢生产和充装效率也在不断提升,首次达到100吨充装量用了7个月左右,现在充装100吨只需要2个月,日充装量最高可达2.5吨。”广州石化化工一部经理罗杨说。

广州石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按照中国石化“十四五”氢能规划和地方氢能发展规划,将发展氢能作为洁净能源和转型升级双示范企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绿色能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15日,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所产氢气纯度达99.999%,成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家商业化运行、售氢量居前、运行时间最长的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

广州石化把氢能安全摆在首位,对内组织各专业分析研判,对外走出去向先进企业学习,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安全体系;联合安工院等单位,组织氢纯化及充装设施安全普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氢能生产全链条数据监控、安全评价和检测体系;积极参与了集团公司《石化企业氢纯化及供氢母站工程技术规范》编制,为氢能产业安全、健康发展贡献广州石化智慧和力量。

针对生产和充装中存在的问题,广州石化通过持续优化,不断提升高纯氢生产、充装和出厂效率。针对充装站开工初期单台车辆充装时间过长的问题,技术人员对充装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后,对采样分析环节进一步优化,使单台车辆的充装效率提高了一倍;通过计量管理信息系统提升项目,实现了计量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氢气管束车装车量、装车流量计量、比对数据并生成计量单、计量单数据发送MES和提货易系统等功能,实现了氢气公路出厂线上计量,成为中国石化首家实现氢气出厂线上计量的企业;收集加氢站管束车进出记录和车辆运行轨迹,结合“提货易”系统,对每辆专用管束车的全天候轨迹进行动态跟踪。

广州石化在氢能生产和充装中十分重视科技创新,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引领生产,持续将科技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目前“一种氢气生产装置”“一种氢气制造装置”“一种氢气充装软管”“一种新型隔膜压缩机”等9项技术成果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公司氢能源实验室目前已具备执行燃料氢全部14个项目的检测能力,可独立快捷分析并出具分析报告,填补了华南地区燃料氢检测的空白。

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广州石化紧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结合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推动氢能(二期)项目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将广州石化打造成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氢能生产基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