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工业车辆领域有望率先实现氢能广泛应用

日期:2022-07-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牟思南

国际氢能网

2022
07/2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企业 氢能产业 氢动力

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是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提高氢能在工业体系的应用,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视作减少工业污染的有效方案之一。我国今年3月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氢能是我国未来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加快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探索在工业、交通运输等领域规模化应用。

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氢动力”)是国家燃料电池示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天津片区重点建设企业,是第一个以氢能燃料电池叉车发动机的研发生产以及整车运营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氢能科技公司,聚焦工业车辆应用氢能的赛道,通过一次次氢燃料电池叉车的“破题”尝试,为我国绿色搬运体系建设探索了颇富前景的方向。

氢能替换内燃机工业车辆,减排效益明显

“我们有氢能叉车37辆,每天工作不低于8个小时,每天只需加氢两次,每次加氢时间不超过两分钟。”在燕山石化高压包装库房,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燕山石化投用的37辆氢燃料电池叉车是国内一次投用数量最多的氢能叉车项目。据燕山石化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平均单台氢能叉车工作时长超过2700小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7吨。

这些叉车的氢能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均由新氢动力研发制造。37台氢燃料电池叉车投入使用,燕山石化称之为国内一次投用数量最多的氢能叉车项目。而在氢能产业领域,这次尝试被评价为我国首个“氢能燃料电池叉车替换内燃机叉车”的样本。

新氢动力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涛表示,在氢能行业打拼十多年后,选择聚焦工业车辆应用氢能的赛道是理性分析的结果。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叉车、牵引车这样的工业车辆主要分布在各种工厂中,很少被民众看到,但其市场潜力巨大,以叉车为例,2021年新增103万辆,市场保有量超过500万辆,是一个万亿规模市场。据陈海涛介绍,叉车等工业车辆经常在一个相对狭小的区域内、几十或几百辆同时工作,这样会造成该区域污染排放集中,环境问题严重。以市场调研的造纸行业某企业为例,仅生产使用的叉车就有200余辆,年二氧化碳年排放总量高达6000多吨。

“工业车辆的碳减排问题值得社会广泛关注。由柴油为燃料升级为氢能动力,行业碳减排效果显著,国内工业车辆仅根据其保有量可以统计核算减少二氧化碳达不少于1亿吨/年。”陈海涛表示。

系统集成方案打造高效动力“心脏”

陈海涛回忆,2021年12月,北京连续几天出现零下19度的低温天气,并伴有大风、降雪。燕山石化工作的37台叉车每天工作十余小时,不仅经历了高强度的工作考验,也经受住了低温环境的考验。

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作为氢能汽车的“心脏”,其性能决定着车辆的运行效果。陈海涛介绍,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应用于工业车辆,具有高密度、高集成化、宽动态功率、高电效率、零碳排、燃料加注时间短、耐低温环境的特点。在技术方面,新氢动力实现了高性能、长耐久氢能系统技术突破,已申请65项国家各项专利“傍身”。

据了解,在产品创新与技术应用创新方面,新氢动力于2022年4月22日发布的三款新品——固态金属储氢燃料电池叉车、氢+5G无人5T无人输送车、氢+5G无人3T级叉车,皆为国内首辆创新氢能应用的工业车辆。

一颗好“心脏”配上一副好“身体”才能更好地运行。在选择整车战略伙伴上,陈海涛十分郑重谨慎。

在工业车辆领域,新氢动力与颇具实力的杭州叉车集团、合力叉车及林德叉车合作,拥有多款量产型氢燃料电池叉车及牵引车等产品;商用车领域,新氢动力与开沃汽车、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合作取得了国家工信部多个商用车车辆公告;环卫车领域,新氢动力与盈峰中联合作,取得国家工信部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公告,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多款产品。不断拓展的氢燃料应用场景,一辆辆运行的氢燃料车辆,成为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道亮丽风景。

可实现规模化应用、纯市场化推广

从环保优势层面,氢燃料电池叉车是大势所趋,但成本是所有企业不得不算的一笔账。

“目前市场上99%的氢能燃料电池企业选择了公交车、重卡等商用车辆,赛道非常拥堵,此外,这些车辆单价在百万元以上,成本高,推广难度大;而且加氢站建设审批周期长,造价高,加氢站的推广速度慢又加重了用户的里程计焦虑。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氢能在商用车辆赛道上的拥挤和不可持续。”陈海涛分析称。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国补政策明确,财政部等五部委2021年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中,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

在陈海涛看来,补贴“输血”不是长久之计,氢燃料电池汽车自身进行市场化、规模化应用,真正实现“造血”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以牵引车、轨道吊、物流配送车、环卫车等公共服务领域,试点应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是建设绿色搬运体系的重要环节。陈海涛分析,在这些场景下,氢能燃料电池动力可以实现规模化应用、纯市场化的途径得以推广的。

为更好示范推广,新氢动力将获得地方政府支持的补贴政策,以现金方式直接减免或者返还等方式,用于补贴合作的客户。

将补贴返还,新氢动力有着市场化的底气。据悉,在商业化前期,新氢动力将同叉车厂共同开拓市场,后期进行独立的氢燃料电池叉车运营租赁模式。“在商业模式上,新氢动力通过‘租售结合’的绿色服务模式,为各种需求的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绿色氢能搬运解决方案,改方案既可以满足市场的多维度需求,也为新氢动力带来了可观的营收。”陈海涛介绍。

在广州地区,新氢动力与盈峰中联中标黄埔区13台氢燃料电池洒水车项目,2021年11月完成交付工作;在河北地区,新氢动力交付的25台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河北钢铁实现平稳运营……目前新氢动力已经在天津、北京、佛山成立总部共产及分公司工厂,未来1~2年内,将完成以天津、北京-京津冀生产基地、江苏-长三角生产基地、广东-大湾区生产基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生产基地战略化布局。

“除了完成了国内首批氢能叉车批量交付,在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的应用得到了行业广泛关注外,目前已经完成了石化行业,港口领域,仓储物流领域的初步市场推广。”陈海涛告诉记者,新氢动力还通过以地方政府、地方氢能产业基地、装备园区等建立合作关系,综合全国各地氢能推广政策,协助其完善地方氢能产业、项目及设施推广。通过自身产品、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以及诸多领先型技术,从产品应用、节能减排、数据管理,绿色发展等多角度进行示范推广,与地方政府共同搭建以氢能为基础的“绿色搬运体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