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锂离子电池和氢燃料电池性能的区别

日期:2022-07-20    来源:tulipsxiao

国际氢能网

2022
07/20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锂离子电池 氢燃料动力电池

单从技术角度来评估,氢燃料动力电池远胜于动力锂离子电池,比如加注时间,氢燃料动力电池只需几分钟,大一点的车顶多十几分钟,而纯电动最少也要半小时80%;氢燃料动力电池储能密度高,且重量轻,续航里程普遍更远,通常会超过500公里,而纯电动汽车则根据电池容量的大小,目前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少数车型可以达到400~500公里。另外,氢燃料动力电池使用无污染,即便拆解后也无污染,但锂离子电池拆解有污染。

从两者的技术难度来看,锂离子电池技术难度相对较小,生产相对成熟,同时整个制造产业链完善,正处于规模效应的扩大阶段,而氢燃料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双极板等国内产业链正处于起步阶段。

锂离子电池造价成本低,商用化则更加成熟,这让它自然成为电动汽车厂的首选。然而它的能量密度低、易燃、反应产物有毒、充电慢等特点也是潜在的隐患,尤其在量产之后,各类问题也被自然放大。

而氢燃料动力电池可以直接加氢,从补给时间,续航能力上轻松力压锂离子电池,且排出物仅是水,完全无污染,也更符合环保的理念。但氢燃料使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反应催化剂铂稀有贵金属成本极高,且氢燃料充电站造价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五、六倍,其高昂的成本成为氢燃料成为商用之路的拦路虎。

在市场角逐中,锂离子电池当然会胜,毕竟后者有着扎扎实实的百年发展历史,市场成熟度要比氢燃料动力电池高得多。

虽然现今氢燃料动力电池真实市场极低,仅少数国家和汽车厂商对它青睐有加,但在与锂离子电池之争中它却存在感十足。这是因为相比锂离子电池,氢燃料动力电池有着补给时间短、零污染、续航里程高等决定性优点。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