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兰州新区:探索氢能源发展新路径

日期:2022-07-18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7/18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兰州氢能 氢能产业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培育氢能产业,打造规模化绿氢生产基地,有序推动制氢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兰州新区聚焦“双碳”目标,落实“四强”行动,依托已有产业基础和要素资源,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氢能装备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近日,兰州新区举行氢能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是集绿电制氢,氢储能、氢运输、氢应用和氢燃料电池制造、氢能设备研发制造五位一体的全产业园区。中能建西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陈刚介绍,中国能建在氢能领域的优势,与新区现有产业基础和已明确的“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中能建西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 陈刚:本次我们和武汉众宇联合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的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是我们践行国家“3060”双碳目标,践行兰州市氢能产业发展2022-2025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兰州作为我们国家老的化工工业基地,首先富集的风光资源有利于产生绿电,特别是兰州新区的工业园区又给新能源提供了消纳的应用场景;再一个甘肃绿电的价格相对于其他地方成本比较低,有利于工业企业降低成本。

兰州新区抢抓“双碳”目标及东中部产业转移机遇,立足省内原材料富集和区内气候适宜、电力及运输成本低等优势,依托现有铜铝加工产业基础,围绕打造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基地,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苏州盛光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雪莲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和兰州新区洽谈新能源分布式屋顶项目。

苏州盛光永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 雪莲:我们是新能源企业,从事地面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的信息咨询服务,因为对兰州新区比较了解,建议公司来拓展市场,兰州新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参加近期在兰州新区举行的西部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时表示,通过和煤化工、石油化工炼化结合,他们团队正在筹划做一个甘肃省的氢能规划,把灰氢变成绿氢,从零碳产业打出兰州品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干勇:兰州新区发展新材料产业正当时,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和煤化工、石油化工炼化结合,团队正在筹划做甘肃省的氢能规划,把灰氢变成绿氢,从零碳产业打出兰州品牌。

近年来,兰州新区依托已有产业基础和要素资源,新区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氢能装备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全力推进新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开展产业链分析和项目谋划,凝练包装新材料、绿色化工、循环经济等重点招商项目50个、估算总投资500亿元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等28个项目列入全省重点招商项目册,向全球进行宣传推介。不久前,兰州新区还与大兴机场临空区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氢能示范运输廊道,助力“双碳”战略和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