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推广电解水制氢需考虑用水用地成本

日期:2022-07-15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国际氢能网

2022
07/15
12: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制氢技术 氢气产能

绿氢生产涉及两大关键要素,一是水,二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国际能源署(IEA)认为,目前电解水制氢只占全球氢能产能的2%左右,但该技术取代化石燃料制氢的潜力很大。

假设当前全部氢能需求均由电解水制氢技术满足,那么制氢需要的电力将达3600太瓦时,需要的水资源将达6.17亿立方米。这一电力需求已超过欧盟的年发电量,而其用水需求也达到目前全球能源产业用水总量的1.3%,相当于目前天然气制氢产业耗水量的两倍左右。

从理想情况来看,电解水制氢技术相比其他制氢方式消耗的水资源更少。如果仅考虑化学反应,使用电解水制氢,每千克氢最少消耗9千克水;使用天然气制氢配合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每千克氢需消耗13~18千克水;煤气化制氢每千克氢需消耗40~86千克水,具体取决于煤矿开采的耗水量。

然而,考虑到目前电解水制氢工艺效率低和水的脱矿处理,实际上,每生产1千克氢需消耗约20千克水。一套1吉瓦的大型电解装置以75%的效率每年运行8000小时(约11个月),每年可生产15吨氢,根据每千克氢消耗20千克水计算,则将消耗300万吨水,这相当于一座7万人口小城的用水量。

如果利用海水淡化技术,那么即便在水资源紧缺的地区大规模推广电解水制氢也是可行的,水资源就不会成为发展电解水制氢的瓶颈。考虑到设备可能被腐蚀,且氯会影响电解槽的使用寿命,因此水电解制氢对水的纯度要求较高。海水淡化反渗透处理技术每生产1立方米的淡水耗电3~4千瓦时,这对电解水制氢的总成本影响很小,具体而言就是将每千克氢的生产成本提高1~2美分。

就土地占用而言,据IRENA估算,1000吉瓦水电解装置占地面积相当于美国纽约曼哈顿,这种大型电解装置的装机容量密度接近7500兆瓦/平方千米,是陆地风电装机容量密度5兆瓦/平方千米的1500倍。也就是说,要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绿氢,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都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而电解装置本身占地面积相对较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