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ZeroAvia坠机调查完成: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无关

日期:2022-07-12    来源:cnbeta

国际氢能网

2022
07/12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氢燃料电池 氢动力飞机

据New Atlas报道,去年4月,一架以氢动力ZeroAvia试验飞机在飞行测试中失去动力并坠毁。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现在已经完成了对该事件的调查,并确认这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无关。

ZeroAvia公司处于致力于使用绿色氢气作为燃料的清洁航空商业化浪潮的前沿。氢气的能量密度比电池高,可以提供比电池组更长的续航时间和航程,无论是在内燃机中燃烧还是通过燃料电池堆为电动传动系统提供动力,ZeroAvia公司的飞机就是如此。

自从1937年兴登堡号空难之后,人们对氢气产生了很多恐惧,尤其是在涉及航空时。根据犹他州立大学高级研究员Eli Dourado的说法,这种恐惧大部分是没有根据的,主要是新生的美国氦气行业的机会主义游说的结果。无论如何,今天的燃料电池航空先驱们都意识到,在进入清洁航空时代后,氢气需要进行一些“形象改造”,因此,飞行测试中的任何事件都会引起整个行业的极大兴趣。

ZeroAvia公司的测试飞机是一架改装的Piper Malibu Mirage双座飞机,在其单一的可变螺距前螺旋桨上运行两个YASA电动马达。能源通过混合系统提供,分为16.25千瓦时的Li-NMC电池组和一个氢燃料电池。飞机可以切换到三种模式:只用电池(最大输出功率100千瓦),只用燃料电池(最大输出功率100千瓦)或两种能源同时使用(最大输出功率200千瓦)。

该飞机于2021年4月29日下午从贝德福德郡的克兰菲尔德机场起飞,机上有一名飞行员和一名飞行测试观察员。该公司的计划是在电池和燃料电池都激活的情况下达到1000英尺(305米)的高度,然后将飞机切换到只使用燃料电池,并飞行三圈或更多。

但是,在关闭电池后,飞机就失去了对螺旋桨的所有驱动力,在几次不成功的系统重置尝试后,飞行员在跑道旁边的田野上迫降,以大约每小时100英里(160公里)的地面速度着陆。然后飞机冲过树篱,撕裂了左翼,并在一条沟里 “突然停止”。两名机组人员没有受伤,他们等待机场消防队的到来,然后安全地将氢气罐排放到空中,并断开了电池。没有发生火灾,也没有发现氢气泄漏。

事实证明,问题在于当电池系统被关闭,螺旋桨的电源被切断时,通过螺旋桨的气流开始驱动它,导致电动马达开始充当发电机。这在之前的几次飞行中已经完成,包括当天早些时候的一次飞行,但空速较慢。随着ZeroAvia扩大飞行范围以测试更高的速度,自由旋转的螺旋桨产生的电压增加到一个点,它触发了逆变器的过压保护,关闭了系统。

事实上,这种情况以前曾发生过两次,但没有导致迫降;第一次促使ZeroAvia公司安装了一个故障清除按钮,在第二次失去电源时成功使用。以为问题解决了,团队继续前进,但在更高的空速下被发现。

根据AAIB的报告,ZeroAvia作为一家科技初创公司,而不是一家成熟的航空公司,其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错误的。

“飞行测试团队对实现项目的目标有很强的动力,因为他们相信技术的潜力和改善航空业可持续性的需要。他们受到了运营商内部文化和竞争环境的影响,做出了一个权宜之计。飞行测试团队中没有人接受过正式的飞行测试培训,也没有专业的飞行测试项目的经验,所以在他们自己的经验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影响他们采取更谨慎和系统的方法。”

根据该报告,该团队的错误包括地面测试不足,应急程序无效,对之前的动力损失调查不足,在之前的动力损失后缺乏对风险评估的审查,以及没有按照适当的程序临时改变飞行测试计划。

该公司发表声明,对报告的结论表示欢迎,称其内部调查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此后该公司收紧了其文化,为其设计、适航和飞行测试团队增加了“广泛合格的”团队成员,并建立了航空级的安全管理系统。

当New Atlas去年8月最后一次与ZeroAvia公司首席执行官Val Miftakhov交谈时,他谈到了这次事件。“大家都很好,”他表示。“没有任何形式的泄漏。反应人员评论说,如果这是一架化石燃料飞机,它肯定会起火,因为机翼脱落 - 你会在热的发动机附近切断燃料管。”

当被问及在飞机坠毁时氢气系统会发生什么时,他表示:“除非你打破燃料箱,否则很难出现真正的灾难性情况。这将是一个相当大的壮举--它是一个非常坚固的加压设备,有厚厚的碳纤维壁,它基本上是飞机上最不可能损坏的东西。最脆弱的部分是燃料箱的下游,也许你会撕裂一条燃油管。但燃料箱有集成的阀门、过压保护、过流保护、过温保护。如果你撕裂了一条燃油管,流速就会上升,就会触发过流保护并停止流动。”

因此,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根本没有促成这一事件。但是,虽然没有人受伤,但这对ZeroAvia来说已经是一个严重的警醒。这也是对许多涌入航空领域的科技公司的警告:在这个领域中,必须做到一丝不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