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安倍遇刺身亡!日本氢能社会能否实现?

日期:2022-07-0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7/09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氢能 氢能技术 氢燃料电池汽车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遇袭事件发生后,曾因“安倍经济学”而提振的日本股市应声下跌。

2006年9月,安倍晋三首次出任日本首相。但一年后的2007年9月宣布辞职。2012年,再次出任首相,并3次连任。2019年11月,安倍成为日本历史上累计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2020年8月,安倍晋三宣布,为避免因旧疾溃疡性大肠炎恶化等影响国政的事态,辞去首相一职。

对氢能界人士来说,安倍晋三最熟知的还是他对氢能源的推崇。

上世纪70年代,日本就开始进行氢技术的研发。这跟日本的能源结构特殊有很大关系。日本一直跟随欧洲战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但日本又是极度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2011年发生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日本的能源对外依赖更是高企,2013年时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94%。

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再度出任首相,“安倍经济学”大行其道。反映在能源上,最主要是大量石化能源进口,同时对内则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氢能源是主力军之一。安倍晋三就提出建设“氢能社会”的目标。

2017年,日本制定的《氢能基本战略》中提出,“将在2030年前后建立商业规模的供应链,每年采购约300万吨氢气,实现约30日元/Nm3的氢气成本。”

虽然很多人认为氢能源是日本人用来忽悠中国人的技术,但是在安倍晋三执政期间,可以看得出他是很真诚地推动氢能源的发展。

2015年,丰田推出第一款商业化氢燃料电池汽车,被命名为“未来(MIRAI)”。当时,安倍晋三象征性地试驾了“未来”,并在随后演讲中称“未来”是氢时代的序幕。

对于日本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育除了为了后续氢能源的发展,同时也是因为日本在后燃油车时代希望能继续维持汽车制造作为经济支撑的重要来源。

不过,丰田“未来”在全球销量并不高,对大多数人来说,车库里放一台氢燃料电池车,总是让有人惴惴不安。尽管日本政府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但目前的市场销量却不尽人意。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全年售出氢燃料车2464辆。

时至今日,即使日本人极力推进乘用车氢能化,但是世界其他国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仍然更多的是用在物流车以及牵引车等领域,尤其是在我国,这一方面的氢能车已经获得了长足进展。

我国的氢能车也与日本的氢能技术有着密切的联系。2018年10月,安倍晋三到访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达成3项实质性合作——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充电、自动驾驶。

不过就氢能技术来说,目前还是日本人在掌握着数量庞大的专利。在2015年开放的5680项专利中,涉及燃料电池组的专利约1970项、高压储氢罐290项、燃料电池软件控制系统3350项、氢气生产和供应70项。日本几乎占据了氢燃料汽车产业链所有关键技术。这意味着别国如发展氢燃料汽车,基本无法避开日本专利。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日本新能源政策也在悄悄转向。在安倍晋三辞任后,原本将氢能作为“王牌”的日本政府,首次引入氨能,希望以更低的成本实现碳中和。据日本政府在2021年10月发布的第六版能源战略计划提出,2030年,利用氢和氨所生产出的电能将占日本能源消耗的1%,而此前2018年发布的第五版能源战略计划中并未提及氨能。安倍晋三的氢能之梦有可能最终是以“氢-氨”的形式实现。

安倍晋三告别人世,他在有生之年看不到日本进入氢能社会,而日本作为能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对于未来的能源选择也是一道难题。该国是否会像韩国一样重启核电,还是发展海上风电或者太阳能,亦或是像欧洲很多国家一样重启煤电,仍是未知数,不过我们相信,日本政府不会因为安倍晋三是否健在来决定是不是继续发展氢能,国际能源网/氢能汇(inencom)认为,日本会升级安倍的氢能社会,持续扩大对氨的利用,因为这样的选择更经济,也更安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