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甲醇重整+碳捕捉?探索大型船舶用氢技术方案

日期:2022-07-08    来源:要点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2
07/08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动力 氢能船舶 氢能技术

根据欧洲环境署的数据,海运占欧盟总碳排放量的3%以上。仅在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达到了1.44亿吨。由于贸易量的急剧上升,航运业成为了增长最快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因此,世界各地的造船商和运营商都在寻找环保的替代品,以取代传统的燃油或柴油驱动的船舶发动机。在这种背景下,供应商开始转向将绿氢作为清洁能源。然而,在公海上携带重大型装有加压氢气的专用罐具有一定的风险。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弗劳恩霍夫陶瓷技术和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Fraunhofer IKTS)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HyMethShip”项目,使用甲醇作为液态氢载体。船舶先在港口加注甲醇,在燃烧之前,甲醇被重整为氢气和二氧化碳。收集废二氧化碳并将其存储在船上的储罐中,再将其排放到岸上,用于产生更多的甲醇。

这项技术不需要在船上携带大型的氢气罐,在提高航运效率的同时还可以显著降低排放,使其更安全地运输和处理。该项目虽然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船舶,但通过在闭环中使用二氧化碳,充分利用船队中现有的内燃机技术,并为船舶进行长距离海上航行创造了经济上可行的方式,减少97%的温室气体排放。

图片

加满甲醇,燃烧氢气

该项目的技术核心是反应器。甲醇与水混合,通过加热蒸发,进入预热的反应器中,甲醇和水的混合物转化为氢气和二氧化碳。在氢气分离和反应器工程方面,Fraunhofer IKTS在膜处理技术方面有多年经验,开发了一种涂有碳的陶瓷膜。氢分子通过极细的膜孔逸出,而较大的二氧化碳气体分子被保留下来。在此过程中,氢气的纯度可达到90%以上,氢气被送入发动机,在传统的内燃机中燃烧驱动,并且不会产生任何对气候有害的废气。

在开发过程中,技术挑战之一是扩大陶瓷膜,使其能够用于船舶发动机所需的推进。研究人员设法将薄膜的原始长度从仅105mm扩大到500mm,使发动机推进力高达1MW,中期目标是开发20MW及以上的推进系统。

在能源转型和欧洲绿色协议的背景下,该行业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2020年,欧洲议会呼吁航运公司大幅减少排放。凭借零排放氢推进系统,HyMethShip项目可以在这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在其他行业也有潜在的应用。甲醇制氢原理也可应用于化工行业的多种场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