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政策利好+企业作为 氢燃料电池车迎来新增长

日期:2022-07-05    来源:卡车之友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7/0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 氢能重卡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为了人类生存的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汽车新能源转型已经是全球共识。在我国,以纯电动产品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现千万辆突破之后,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应用也揭开新篇章。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针对“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工作提出:

一是有序开展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可再生合成燃料车辆、船舶的试点;二是推动新能源车辆和清洁能源船舶的应用;三是积极推广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应用;四是探索甲醇、氢、氨等新型动力船舶的应用,推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的应用。

结合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的阶段目标,不难预见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今后3年内,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都将处于持续加速的上行通道。

政策利好促进行业“新新向荣”

为积极响应并配合国家战略性规划,各地相继就氢能产业发展作出部署,其中对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也确立了明确目标。

《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指出在2023年前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2025年前,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2022年2月份,北京再次明确提出年底全市计划新增推广应用800辆以上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提出重点打造“一区、六基地、一走廊”的氢能产业布局,确保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全国绿氢生产基地;有序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氢站(包括合建站)达到60座;加速推广中重型矿卡替代,在公交、环卫等领域开展燃料电池车示范,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

《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出2025年建设加氢站70座左右,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 亿元,交通领域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力争到2035年打造出国际一流的氢能科技、产业、示范高地。

我国氢能发展虽处于产业导入阶段,但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氢能相关政策规划,明确方向,制定目标,推进产业大发展,逐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川渝鄂等四个氢能产业集聚区。同时,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3+2”格局的形成则直接推动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和技术创新。

技术突破助力行业“氢”向未来

针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受制于关键核心技术,而随着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创新不断突破,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性能和品质均有大幅提升。

北京2022冬奥会期间,在北京、张家口两地示范运行的氢能源汽车,包括物流车、专用车、公交车、乘用车等在内超过1000辆,加氢站30多座,创下了全球范围内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的规模之最。

服务冬奥会是我国氢能源汽车的一次集中示范,也是一次从制造、运营、服务到安全保障的大练兵,检测产品性能,验证技术应用。

欧阳明高院士在分析“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趋势”时指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关键的决定期是未来五年。“纯电动只需要动力电池单点突破就基本上解决问题了,而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不仅需要燃料电池,还有氢能的制、储、运、加以及车载储氢,因此必须从氢能的大战略角度看问题。”

针对产业化 “卡脖子”的问题,欧阳明高院士列举指出“比如基础材料,催化剂、质子膜、碳纸,高强度碳纤维、安全阀、加氢站离子压缩机,这些现在国内厂家还做不好,好多还要进口”。此外,就氢安全技术、氢能燃料电池行业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欧阳明高院士建议尽快建立创新体系,开展国际合作。

车企发力搅动市场氢风激荡

我国研究燃料电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而针对汽车产业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探索则是本世纪初才开始。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相对于国际而言,我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起步晚,但是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使得氢能发展得到充分重视,作为氢能应用主要形式之一的燃料电池汽车也由此成为行业推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产品转型的焦点。

仅在2020年,国内多家主流车企便相继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及卡车,其中卡车类产品更是涉及轻卡、中卡、重卡,一些代表性产品也投入了北京2022冬奥会保障工作,性能表现优异。

自2021年以来,卡车行业内包括一汽解放、北奔重汽、上汽红岩、徐工重卡、长征汽车、福田欧曼等主流车企频频签订氢燃料电池重卡大单,让已然涨幅猛增的新能源市场更上层楼。

鉴于氢燃料电池车辆在具备安全、舒适、环保等特性的同时,还具备更长的续航能力,无疑会成为长途运输实现绿色转型的优选解决方案,进一步带动产业链发展,引发制造业又一轮创新大变革。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的数据,截止2021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为8922辆。这一数据与《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确定的到2025年达50000辆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仅就卡车行业而言,未来3年不仅是相关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的窗口期,也是布局氢能产业发展的窗口期。

前途浩浩荡荡,一切皆有可能。这是变革铸就传奇的时代,更是创新成就未来的时代。得益于氢能产业的助攻,氢燃料电池汽车2022年全面加速,包括商用车行业内在的汽车工业由此也进入新能源转型的全新阶段。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