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比尔盖茨投资氢能公司,或为运输氢气节省数十亿美元

日期:2022-07-04    来源:36氪

国际氢能网

2022
07/04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 氢能企业 氢能投融资

6月29日,西班牙一家专注于氢气运输和现场制氢(On-site hydrogen production)的公司“H2SITE”宣布完成1250万欧元的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比尔盖茨创立的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领投,法国Engie SA和挪威石油巨头Equinor ASA等公司跟投。

运输氢气的花销目前是制氢的三倍,H2SITE将利用本次融资,将加速其膜反应器(membrane reactor)和膜分离(membrane separation)技术的规模化落地,提供极低成本的氢气运输服务。

氢能是最受关注的清洁能源之一,拥有极高的能量密度,使用时对环境影响小。但其居高不下的成本与安全性一直备受争议。马斯克认为氢能制氢效率低下,运输和储存需花很大代价将其液化,还需要体积更大的储存罐运输气态氢,看起来是“最愚蠢的储能方式”。

若要大规模使用氢能,解决制氢成本和运输储存技术难题事在必行。H2SITE CEO Andrés Galnares表示,“人们大量关注降低制氢成本,但对降低氢气运输成本关注度不足。当前依靠的压缩、存储、减压、传输的解决方案不仅成本高昂,对环境的影响也较高。”

H2SITE提供两种运输解决方案,一种不直接运输氢气,将天然气、氨气与甲醇在目的地用膜反应器生产氢气;另一种是通过将氢气与天然气混合,在目的地用膜分离技术提纯。

氨气和甲醇都是高效的氢气载体(H2 Carrier),H2SITE可以在目的地利用膜反应器将这两种气体转化为氢气。其中氨气制氢效率高达97.5%,每公斤制氢成本在0.8-1.5美金之间;而甲醇相对低效一些,每公斤制氢成本在1.5-2美金之间。这种技术适合长途运输,将氨气和甲醇放入集装箱中,用卡车或者货船运到目的地。

如果直接用现存的天然气管道运输,纯氢极其活泼的化学性质会腐蚀金属管道。而H2SITE在制氢工厂直接将氢气注入含有天然气的管道中进行混合,混合后氢气浓度在5%-20%之间。

在需要使用氢气的地方,使用H2SITE的过滤技术将氢气分离出来,分离成本取决于氢气浓度与管道压强,每公斤花费0.5美元到0.8美元之间。来自法国的投资方Engie SA副总裁表示,“这就像先将优质波尔多红酒与普通红酒混合起来运输,在目的地再分离出来。”

来源:企业官方,H2SITE在制氢工厂直接将氢气注入含有天然气的管道中进行混合进行运输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的共同创始人及合伙人Carmichael Roberts给与H2SITE很高的赞誉,“氢气有助于很多经济体的脱碳计划,但解决运输问题是其中最大的挑战之一。H2SITE的运输解决方案改变了游戏规则,将氢能快速部署到现存的管道之中,从而节省了数十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