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内储氢瓶主流供应商盘点

日期:2022-07-04    来源:智能机器ABC

国际氢能网

2022
07/04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瓶 氢能企业 氢能技术

01储氢瓶技术概述

车用气瓶共分为四种类型:

全金属气瓶Ⅰ型 (不可车载)

金属内胆纤维环向缠绕气瓶Ⅱ型 (不可车载)

金属内胆纤维全缠绕气瓶Ⅲ型 (可车载)

塑料内胆纤维全缠绕气瓶Ⅳ型 (可车载)

目前我国的应用主流还是铝内胆纤缠Ⅲ型产品,但近年来随着下面这些企业的技术突破,将金属内胆替换成 塑料内胆的Ⅳ型瓶正在逐渐成熟。

02

主流供应商盘点

先来看下面这张图: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图中颜色显示越深,表示氢能源产业上市公司的密集程度越高,可以发现目前我国的氢能源供应商 以北上重天四大直辖市为中心辐射展开,集中分布于长三角、川渝地区,其次是华南和华北地区。

目前,我国中材科技、佛吉亚斯林达、天海工业、中集安瑞科、丰辰氢能、奥扬科技、海控复材等多家公司展示了储氢瓶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部分公司已将IV型瓶作为业务重点。

中材科技

中材科技是国内较早布局储氢瓶业务的公司,从2008年就开始从事高压储氢气瓶设计在氢燃料气瓶方面,公司率先研发完成 国内最大容积165L及320L燃料电池氢气瓶,并投入市场形成销量。

LNG车用瓶

据介绍,该公司已经成功掌握70MPa铝内胆碳纤维复合氢气瓶关键技术;启动投资氢气瓶生产线技改项目及站用储氢容器生产线项目。

现阶段,中材科技(苏州)拥有成都、苏州、九江三个生产基地, 年产能超过70万只(氢气瓶产能3万只/年)。产品配套国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和能源公司。

佛吉亚斯林达

佛吉亚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的头部企业不必赘述,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月, 佛吉亚收购了我国最大高压气瓶企业沈阳斯林达的大部分股权,成立合资公司。

后者是我国老牌的专用气瓶生产企业,产品包括铝合金无缝气瓶、液化天然气车用瓶、压缩天然气环缠瓶、呼吸用碳纤维复合气瓶及 新能源车用氢气瓶等。

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斯林达展示的车用氢气铝合金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就已经成功应用, 这也是我国少数能够生产70MPa储氢罐的企业之一。

2019年该公司52L的70MPa储氢罐,率先通过试验,并 斩获上汽集团5年2亿元订单。

国富氢能

国富氢能是我国比较成熟的氢能全产业链一站式供应商之一。 从上游的氢气液化工厂工程项目的设计和装备提供,到中下游的储运配送,再到终端的供氢储氢设备,国富氢能均有大量涉足,并经验丰富。

加氢站

车载储氢系统

天海工业

天海工业旗下拥有8个专业气体储运装备生产基地,甚至还有一家汽车底盘改装基地,产品种类非常之丰富,包括800余个品种规格的 钢质无缝气瓶、缠绕气瓶、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含车用)等等。

现阶段,天海工业所生产的35MPaIII型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并成功研制出70MPa高压储氢瓶,已通过产品认证,在示范样车上安装使用。

乘用车用-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CNG气瓶

在Ⅳ型瓶方面,该公司已建成了一条 柔性化Ⅳ型瓶生产线,可以根据车型的安装空间灵活设计气瓶长度和直径参数,使气瓶使用性能最优化。

目前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10000支气瓶,后续会随市场需求而进行扩容。

中集安瑞科

2006年,中集安瑞科开始布局氢能业务,同样可提供氢能全产业链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方面涵盖了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链的产品。

IV型车载储氢瓶

2020年5月,中集安瑞科通过与Hexagon的合作, 涉足IV型瓶并将其引入中国市场,双方的合营公司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Ⅳ型储氢瓶的生产设施建设。

丰辰氢能

丰辰氢能是我国氢能行业的新兴势力,也是美国Steelhead Composites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后者是全球少数掌握全部四型储氢瓶研发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在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上有着大量的知识产权,一定程度上处于垄断地位。

奥扬科技

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公司已经掌握了IV型瓶的核心技术。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多款IV型瓶产品的研发制造,完成了塑料内胆与金属瓶嘴密封性能专利、碳纤维缠绕技术。

在 新能源-高压储氢(35Mpa、70Mpa铝合金内胆Ⅲ型储氢瓶,合作开发塑料内胆Ⅳ型瓶)、 轻量化(材料轻量化、供气系统轻量化)、 新材料(绝热纸、氧化钯)等技术领域均在进行着“产学研”合作。

海控复材

海控复材也是成立于2017年的“新血液”,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制品、复合材料装备、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塑料内胆+碳纤维缠绕车用储氢瓶

在储氢瓶方面主要方向同样也包含Ⅲ型和Ⅳ型等多种产品。

亚普股份

塑料燃料系统集成供应商亚普股份也宣布加入布局70MPa Ⅳ型储氢瓶“阵容”,助力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

公司正在研发中的 Ⅳ型70MPa储氢气瓶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产品具有以下技术优势:

容量大:存储氢气压力达70MPa,且内胆壁厚相对更薄,因此相同外径下存储容量更大;重量轻:内胆材料高分子聚合物,重量更轻,具有更高的储氢质量比;耐疲劳:内胆材料为高聚物,耐温度和压力交变性能更好,因此具有长寿命的优势;更安全:即使爆破也无碎片飞出,减轻事故伤害能力、无氢脆问题,维检简便;耐腐蚀:Ⅳ型瓶对于环境腐蚀的敏感度更低。

北京科泰克

北京科泰克是专业生产高压容器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从事铝合金内胆、呼吸气瓶、车用复合气瓶、高压及超高压容器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车载储氢系统

此外,北京科泰克也是全国气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