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洛阳市新能源电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日期:2022-07-0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国际氢能网

2022
07/0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氢燃料电池 河南氢能

龙头昂起。万亿巨头宁德时代与洛阳开启合作新篇章,协同推进新能源产业生态建设,加速打造洛阳新能源市场和产业发展双高地。

发展提速。龙鼎铝业、万基铝加工、优箔金属等我市重点企业,近年陆续布局高端新能源电池箔项目,为全市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根据《洛阳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我市将抓住新能源电池风口产业关键环节,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速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将新能源电池产业打造成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气温不断攀升,处处机声隆隆。近日,洛阳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连续满负荷生产,一批批新生产的新能源电池软包铝箔,经过质检、包装、入库、备货出库后,陆续发往下游。

通过加工制造附加值更高的新型产品,企业正加速向风口转型升级。

新能源电池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转型的重要路径。《方案》为我市“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提出了三项目标,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引进百亿级新能源电池企业2家,培育1家50亿级、5家10亿级行业领军企业,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进电池配套企业20家以上,基本形成产业链条完整、产业结构合理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在负极材料、电芯技术、电池用铜铝箔、氢燃料电池等方面布局建设4个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载体)。

重点布局锂电池、燃料电池、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应用

作为行业顶尖企业,立足风口的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近来同样繁忙,其园区各车间生产如火如荼开展,订单始终处于饱和状态。

该企业在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80%的基础上,正在加速创新,全力确保满足广汽新能源、五菱宏光、平高集团等客户的订单需求。

《方案》提出,我市将立足新能源电池产业基础,重点布局锂电池、燃料电池、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应用等领域,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其中,在锂电池领域,我市将重点推进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和系统集成领域,提高全市动力电池、特种电池、电源系统产能,以及我市动力及储能电池电芯等技术水平,扩大产业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燃料电池领域,我市将发展液氢储运装备、氢能发动机、压缩机等配套产业链,规划建设瀍涧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同时以高压气态储运氢设备、低温液态储运氢设备、燃料电池电堆等为主要招商方向,加强对接合作。

在电池材料领域,我市将聚焦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池铝箔等上游材料领域,加快项目建设,围绕正极材料、铜箔、隔膜等产业链短板领域,重点对接优势企业。

在动力电池应用领域,我市将重点研发纯电动客车、环卫车、工程车、物流车等重点产品,谋划实施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争取实现氢燃料重卡等车型的本地化生产。

围绕创新、招商、项目和示范应用发力

《方案》还为我市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发展布置了四项重点任务——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我市将重点瞄准锂电池等优势领域,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我市将聚焦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领域,加快推动本地产业链配套率达到30%。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导向,我市在今年重点推进洛阳联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负极材料项目等25个总投资140.7亿元的重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完成投资超200亿元。

加强示范推广应用。我市将积极参与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建设工作,推进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化。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