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2014年,河南一颗巨型氢气球飘到江苏,致2死3伤,毁掉两个家庭

日期:2022-06-28    来源:司马说新史

国际氢能网

2022
06/28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球 安全事故 氢能安全

关注

2014年12月11日,江苏盐城的气温渐渐下降,王志菊抱着不足一岁的小儿子走出了房门。

“陈闯,叫你弟弟妹妹回来吃饭,一天就知道在外面乱跑,下午把作业写了。”王志菊对院子里玩耍的大儿子喊道,这天王志菊外甥女陈雅和弟弟来串门,王志菊就让陈闯担任起了“小家长”。

“好,我去叫他们。”懂事的陈闯边说边向弟弟妹妹玩耍的田间跑去。

不一会儿,三个孩子回到了家,陈闯不仅带回了弟弟妹妹,还带回了一个大大的红气球。王志菊对于陈闯带回来的气球也没太在意,这也不是儿子陈闯第一次在外面捡东西回家了。

看到母亲没有责骂,陈闯开心的将气球带进了客厅,陈闯一放手,气球就飘在了客厅吊顶上。

“看着弟弟,我去做饭。”这天丈夫不在家,王志菊只好将小儿子放在了沙发上。

“好。”陈闯坐在沙发旁,开始逗弄自己的小弟弟。王志菊走进了厨房,但随着王志菊扭动灶台开关,意外发生了。

“砰!”屋里的五人都还没反应过来,巨大的冲击波就将他们打倒在地,家里的承重墙也发生断裂,瞬间倒塌的房子将五人掩埋在了废墟之下。

爆炸到底是如何发生的?被埋在砖块下的五人被救出来了吗?今天大佬就带大家走进“江苏盐城爆炸案”,讲述一个气球,给两个家庭带来的悲惨故事。

送医救治,生离死别

“快!陈家房子塌了!”王志菊家附近的邻居都跑出了房屋,他们顺着爆炸声的方向看去,王志菊家已经完全倒塌,邻居们纷纷冲过去。

“王志菊家里有人吗?几个人?”邻居里相对冷静的人询问到。

“有人!我看到陈闯和陈雅他们三个孩子,王志菊也带着小儿子在家,一共五个人!”

“快,把石块清理了,你们哪个人打120!”邻居们确认人数后开始挖掘,他们知道,只要立即展开营救,那么房屋下的五个人活下去的几率也会大些。

很快,120救护车赶到了,首先被救出的是在厨房里的王志菊,接着陈闯和陈雅也被挖掘了出来。三个人都还有些意识,其中陈闯因为疼痛而不停地哭喊,哭声刺激着每一个现场人的神经。可随后被找到的陈雅弟弟和王志菊小儿子只剩下了微弱的呼吸。

医护人员当机立断,将王志菊、陈闯、陈雅安排进入第一辆救护车,另外两个孩子在第二辆救护车。还未等救护车驶离现场,王志菊的小儿子和陈雅的弟弟就被医护人员宣判了死亡,到达医院后就被直接移送到了太平间。

在第一辆救护车上,医护人员给王志菊三人接上了各种医疗设备,但看到三人的受伤程度如此之重,救护车上的医生果断让救护车司机开往上海市第六医院。

上海市第六医院的急救医生早早的收到了通知,当救护车停下后,他们井然有序的将王志菊等人送进抢救室。

“怎么造成的?”抢救医生趁着护士剪伤者衣物时询问起了起因。

“医生,他们房子塌了,压了五个人,其中有两个小孩儿已经死了。”同行的邻居回答道。

“房子塌了?”抢救医生的眼神变了变,因为随着伤者衣物的剪开,他看见了嵌入伤者身体的玻璃渣、石子,木屑等物,经验丰富的他意识到这是一起爆炸引起的房屋倒塌。

“这是爆炸伤,倒塌的房屋对伤者造成了二次伤害,伤者家属知道了吗?”

“没有,他老公在外面上班,过来还要一段时间。”

“好,现在情况紧急,你和护士先去办理欠费绿色通道,我们要开始抢救了。”抢救医生让王志菊邻居和护士去办理绿色通道,他开始了对三人的伤口清创和伤情诊断。

经过上海六院医生的抢救,王志菊三人从鬼门关又回到了人间。虽然三人的性命保住了,但是王志菊一家和王志菊弟弟一家还要面临一个巨大的难题,那就是王志菊三人的截肢。

王志菊弟弟的女儿陈雅左膝盖关节被砖块墙体砸成了碎渣,当陈雅的父亲询问医生是否能修复拼接时,医生表示要切开皮肉才能查看,如果碎渣无法拼复,那么陈雅将面对的是切除膝盖骨,之后的一生都将变成长短腿。

另一边的王志菊家人则更加严重,王志菊受伤部位需要截肢,如果不截肢,那么面临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矫正和手术,高额的手术费用和巨大的康复风险也将压垮这个失去了小儿子的女人,得知消息的王志菊选择直接截肢,不做修复。

至于陈闯,他的右脚脚踝被砸烂,骨头粉碎性骨折,脚踝处的血肉和骨头已经分离,巨大的疼痛让这个孩子不停地在病房嚎叫,他面临的是右脚脚踝以下的截肢。

两死三伤的局面,让王志菊和弟弟两家人陷入了巨大的痛苦,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到底爆炸是什么引起的?为什么威力会如此巨大?随着盐城当地警方的介入,事故原因浮出了水面。

开业气球,阴差阳错

2014年11月15日,位于河南辉县的一家公司举办开业典礼,典礼上布置了多个巨大的氢气气球,拉拽着庆贺的竖条横幅升上了天空。

这种开业用的气球名叫空飘氢气球,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公司或个人使用氢气球是需要进行资格报备和流程资格审批,并不是谁都可以使用的。

而对于氢气球,很多人只是知道它比空气气球密度小,但对氢气球的安全隐患却知之甚少。世界上的第一个氢气球,是在1978年由法国化学家布拉克通过灌入猪膀胱而制作出来的,实验成功后被民间运用到了各个大小庆祝活动中。

刚开始人们并没有注意到氢气球的危险性,但随着各个活动场所的氢气球爆炸事件频频发生,人们才意识到了这个穿着“盛装”的定时炸弹是多么危险。

2016年,在我国安徽省六安市的孔雀酒店就发生过一次惨烈的氢气爆炸事故,一群年轻人过完生日聚会后携带氢气球乘坐电梯下楼。喝完酒的众人情绪激动,互相在电梯里打闹,导致氢气球摩擦剧烈,直接在电梯里发生了爆燃爆炸,导致几人面部烧伤,身体皮肤重度烧伤,头发全部烧焦。

这样的事例也让人们逐渐意识到了氢气球的危害,中国警方也加大了氢气球的审核力度。但这一次河南的传媒公司跳过了审核审批的步骤,直接在店面外使用空飘氢气球。而且现场还发生了一个超出预料的意外……“老板!你们的气球飞走了一个。”参与公司开业的观众们发出了惊呼,一个红彤彤的气球脱离了绳子的束缚,慢慢飘向了云层。

“飘走一个真不吉利,你们赶紧再去弄一个来,不然像什么样子。”老板顺着观众的目光看到了气球飘走,感叹开局不顺的他吩咐下属再去做一个挂起来。

毫无安全意识的老板继续去接待客人,随着当天的开业结束,慢慢的人们也就忘了那个飘走的氢气球。

转眼到了2014年12月15日,距离公司开业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一封法院传票传到了公司的企业邮箱。

“老板,今天上午我们收到了一个来自江苏盐城的法院传票。”管理企业邮箱的工作人员找到了老板。

“什么?江苏盐城的?找我们干什么?”老板没好气地问到,公司开业以来一直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和事发生,这一次的法院传票也被老板当做了恶作剧对待。

“法院传票说我们开业的气球爆炸了,导致一家人受伤,造成了人员伤亡。”

“不管他,这些人搞恶作剧找不到由头了,居然说我开业气球爆炸。”老板冷笑着说道。

老板没好气地让员工出去,原本还有点犯怵的心也平静了,就算一个月前气球爆炸了,那也是炸在河南附近的,怎么可能到江苏盐城?

开业的那个氢气球真的没可能到盐城吗?答案是有可能的,因为升空的氢气球需要被分成两种情况对待,其中一种是灌满氢气的气球,这种气球会直直地飞向高空,直到在高空爆炸为止。

而另一种也就是河南这家公司所遇到的问题,那就是气球本体并未完全灌满氢气,在气球飞至高空时会出现悬停,不再攀爬升高,最终顺着风向开始移动到江苏。公司老板也在开庭前第二次收到法院传票通知后认清了这个事实,确实是自己公司的开业气球爆炸了。

那么气球又是怎么到陈闯家里的呢?原来,是那天陈闯在叫弟弟妹妹吃饭时捡回家中的,经过一个月风吹雨打的氢气球已经出现了细小磨损,氢气气体在王志菊的客厅缓慢泄漏,随着陈闯母亲王志菊做饭开启的明火,一场爆炸事故就此发生了。

截肢手术,获赔181万

王志菊一言不发地躺在病床上,她的四肢已经被医生打上了石膏,按理说王志菊的伤势所带来的疼痛是非常难忍的,但王志菊却一直忍着不说话。

早在救护车上王志菊得知小儿子死去的噩耗后,她的心都要被撕裂了,她恨不得用自己的命去换儿子活下来,她心中满怀愧疚和自责。

“女士您好,您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护士感觉不对劲,走向了沉默的王志菊。

“不用管我,先救孩子。”说完后王志菊又不再说话了。

护士查看了一下王志菊伤情,又给她整理了一下被子,正在护士准备转身的时候,王志菊的眼神忽然动了一下:“护士小姐,可以把我弄到陈闯和陈雅身旁吗?我想看看他们。”

侧躺在病床上的王志菊动了动头,她的眼角流出了泪水,打湿了枕头。“好,我把你病床移到两个孩子之间。”护士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王志菊的请求,贴心的她还用纸帮王志菊擦去了泪水。

这一次的爆炸充满了各种巧合,王志菊的丈夫在赶到医院后也及时安慰了自己的妻子,王志菊一家和王志菊弟弟一家人都承受了太多,两家人各失去了一个孩子。

没人去责怪陈闯,年幼的他又怎么会知道那是氢气球?即使是大人,又有几人能知道关于氢气球的安全知识?

当前迫在眉睫的不是去责怪谁,而是给陈闯、王志菊、陈雅三人做手术,即使之后会面临残疾和截肢,但能够活下去比一切都重要。

陈雅的左膝盖骨被取了出去,这对陈雅未来的行走和脚步弯曲会带来极大的困难。陈闯的右脚踝在上海六院医生处理后还是做了最大化的保留,将脚后跟留了下来,脚掌部分进行了切除。王志菊则直接选择了截肢,为两个孩子的修复手术节约费用。

2016年6月,王志菊一方在和丢失氢气球的河南传媒公司打官司中胜诉,综合死亡抚恤金和伤者医疗费用,河南公司被判以85万元的赔偿,并且立即执行。

如今距离2014年已经过去了8年,8年的日子里,王志菊一家和王志菊弟弟一家也开始了新的生活。可他们永远不会忘记2014年的那场爆炸,他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在爆炸中失去的孩子。

随着生活生产的技术进步,很多地方都展开了安全知识讲座和安全意识培训。“安全”二字并非只是个词语,他背后代表的是扎根于人们脑海中的一种警戒,一种小心。

如果陈闯有在学校学习到安全物品的鉴定、如果王志菊在看到陈闯从外面带来气球时就产生警觉、如果河南公司在开业时进行氢气球安全报备、如果负责氢气球灌注的策划公司知道氢气球需要满灌。有那么多的如果,如果其中一方做到了,那么这场悲剧也就不会再发生了。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意识要牢记心中,愿本期文章能为读者带来安全思考,让我们远离灾难的发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