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制氢方法,制氢设备、氢储能、氢运输哪些设备须办理特种设备资质

日期:2022-06-28    来源:上海奔烁咨询

国际氢能网

2022
06/2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 储氢 氢储能

一、制氢设备系统

制氢设备系统主要包括水电解制氢系统、化石能源制氢系统和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其中化石能源制氢系统主要有天然气蒸汽转化制氢系统、甲醇转化制氢系统和副产氢提纯回收制氢系统,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主要有风能和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系统、太阳能热化学制氢系统和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系统。

1. 水电解制氢系统

可分为常压型和压力型,其主体设备为水电解槽。水电解槽由若干个电解池组成,每个电解池由电极、隔膜和电解质溶液等构成,由此构成各种形状和规格的水电解制氢系统。水电解制氧系统结构由制氢装骨的工作压力、氢(氧)气的用途、气体纯度及其允许杂质含量等因素确定。

其中,氧气储罐、氢气储罐的设计由固定式压力容器设计资质许可证单位完成,生产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的单位完成。

2. 天然气蒸汽转化制氢系统

主要由转化炉、变换反应器、换热设备和变压吸附提纯装置等设备组成。天然气脱硫精制后,按一定的水碳比与水蒸气混合,预热后进入转化炉。在催化剂的作用下转化反应生产出 H2、CO、CO2等气体,经余热锅炉回收热量后进入变换器,将CO变换为CO,得到变换气。变换气经回收热量的余热锅炉、冷却器后降至常温,再经变压吸附提纯装置提纯得到纯度较高的氢气。变压吸附提纯装置的解吸气中含有 CO、CH等可燃组分,可作为转化炉的燃料气。

3. 甲醇转化制氢系统

主要由加执炉、转化器,讨热器、汽化器、换热器和弯压吸 附提纯装置等设备组成。 甲醇和脱盐水按一定比例混合,由换执器预执后送人汽化器,汽化后的甲醇、蒸汽再经导热油过热后进人转化器催化变换为 H2,CO2的转化气。转化气经换热、冷却冷凝后进讲人脱盐水水洗塔,塔底收集未转化的甲醇和水以循环使用,水洗塔顶的转化气送变压吸附提纯装置。转化器、过热器和汽化器均由加热炉加热后的导热油提供热量。

其中,余热锅炉、反应器、缓冲罐、分离器、冷却器、氢气储罐由固定式压力容器设计资质许可证单位完成,生产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的单位完成。

4. 风能和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系统

由风能和太阳能转化的电能虽可直接用于电力供应,但存在电能难以有效储存、利用率较低、电力供应不稳定等缺点。若将风能和太阳能转化的部分电能用于电解水制氢获得氢气,可起到电能储存及电力负荷的削峰填谷作用。风能电解水制氢系统、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系统和风能太阳能联合式电解水制氢系统的系统框图分别见图 A.4、图 A.5和图 A.6。

其中,氧气储罐、氢气储罐的设计由固定式压力容器设计资质许可证单位完成,生产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的单位完成。

二、氢储能系统

氢储能系统主要包括氢气储存系统、液氢和氢浆储存系统及固态氢储存系统,其中固态氢储存系统主要有金属氢化物储氢系统、络合氢化物储氢系统、化学氢化物储氢系统和物理吸附储氢系统。

三、氢输送系统

氢输送系统主要包括氢气输送系统、液氢和氢浆输送系统。氢气输送系统主要有氢气长管拖车和氢气管道系统,液氢和氢浆输送系统主要有槽罐车和低温绝热管道系统。

长管拖车的设计单位应取得移动式压力容器设计资质许可证,生产单位获得长管拖车的生产制造资质许可证氢气管道设计应由GC1或GC2压力管道设计资质许可证单位完成,安装由取得GC1或GC2压力管道安装资质许可证单位完成。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