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泰达股份携手央企国华投资进军氢能战略解读

日期:2022-06-23    来源:泡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06/2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达股份 国华投资 氢能

6月22日晚间,泰达股份公告,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围绕风电、光伏、外电入津、储能、氢能等领域,同时兼顾其他新能源项目投资。

【科普】

泰达股份主要业务集中在四大产业领域:生态环保、区域开发、能源贸易和股权投资,

【解读】

此次战略合作是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做优做强生态环保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泰达股份的控股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天津市国资委。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央企,由原国家计委以煤代油资金办公室改制而成,隶属于中央特大型能源企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神华集团旗下惟一的可再生能源企业,该公司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100%控股,实控人为国务院。

公告显示,合作将紧密围绕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外电入津、综合智慧能源、绿氢供应及应用等领域,推进零碳智慧楼宇、园区、港口等多场景建设,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化工、绿色港口、绿色园区,在天津乃至全国范围内共同打造“绿色零碳清洁环保”经济发展模式,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全国能源供给和消费方式变革。

合作内容包括: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实现项目资源的整合和高效利用;布局全国新能源市场,重点围绕风电、光伏、外电入津、储能、氢能等领域,同时兼顾其他新能源项目投资;基于泰达股份目前运营的垃圾发电厂及生物质发电厂,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进行合作,开展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冷热气等综合能源供应等业务,打造一批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依托泰达股份现有和未来房地产开发项目,利用国华投资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技术优势,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适度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投资布局规模化绿氢供应、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氢能应用场景,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绿氢产业生态项目;利用国华投资基金平台的优势,双方加强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合作,打造央地股权合作的新典范。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下,我国省级层面的“双碳”目标及规划汇总均已出台。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近年来国资密集进入环保产业,地方环保集团正逐渐成为各省标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份先后成立了省级环保产业集团或环保投资集团。地方环保平台以国资为背景、省级环保资源为依托,形成具有地方性质的环保新势力,利用省级单位的“大手”盘活地区环保资源也成为地方环保集团成立的主要目的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此前曾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除了要在宏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全国碳达峰行动方案之外,在微观层面则要充分重视国有企业在“双碳”目标实现中的作用,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推动国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从而降低碳排放,以更好地体现实现“双碳”目标的市场化、制度化长效逻辑。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2022年一季度,泰达股份实现营收24.24亿元,同比增长7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04亿元,同比增长6.38%。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