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风光锂之后,氢会是新能源下一个爆点吗?

日期:2022-06-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氢能网

2022
06/20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能产业 氢能板块

6月20日早盘,新能源产业链再度全线爆发,风电、光伏、锂电池等板块超三十股涨停,而在消息密集催化下,另一大新能源——氢燃料电池也有所异动。

行情中,雄韬股份涨停,亿华通、雪人股份、厚普股份等一度大幅冲高。

消息催化上,20日《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印发,文件提出到2025年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在周末,一汽解放宣布举行“氢装上阵E启蓝途”300台氢燃料电池车交付仪式,300辆氢燃料电池车正式发车。覆盖城市物流、城建渣土、短驳倒运等多个应用场景。据其介绍,该车燃料电池发动机峰值效率60%,电机高效区占比达到85%。

此外,成都发文推动氢能发展,有分析师最新研报称氢能未来可能是终极能源;后续还有第四届南德氢能展览的催化等都是近期氢能板块值得关注的点。

相比锂电光伏,为啥氢能反弹略弱?

数据显示,从4月27日开始的这波反弹,截止今天氢能板块反弹了27%,光伏反弹了48%,新能源车反弹了53%。

相比于光伏、锂电池,氢能板块表现略微疲软,为啥?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曾发文称,2022年1-4月氢燃料电池车销量463台,呈现相对低迷的态势,氢燃料车仍然出现同比负增长3%的情况,这可能是一个原因。

另外,其同时表示,从今年月度氢燃料电池车销量走势来看,一月份相对较低,由于冬奥会已经开幕,冬奥会的需求在去年四季度得到一定的释放,而今年的二月份开始,氢能源的电动车获得恢复增长,2月份达到140台,3月份达到115台,四月份又上升到157台的水平,呈现相对来说比2021年表现较强的高位徘徊的局面。

分析师表示氢能或终极能源,是油气的两倍

但从技术上,中航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氢能未来可能是终极能源,未来氢能领域有望取得能源与科技的双重突破。

其指出,氢能的优势主要在于:

1)氢气储能的容量大、持续放能时间长,液氢的储能密度高;2)燃料电池高能量密度(高续航)、低温性能好、加氢速度快,在长途、低温等应用场景中具有优势;3)可以实现跨地区、跨季节利用能源,充分利用光伏、风电等绿电的峰谷调节;4)氢气来源广泛、成本刚性且可控,可缓解能源对外依赖;5)氢气制/储/运装备和氢能应用装备中,除了全氟磺酸酯和重要阀门外、配套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均可国产,未来可以实现规模效应快速降低成本;6)不同电池路线(氢能与锂电)配合使用,可以实现高频储能与低频储能互补。

通过对比锂/钠电池和汽油、柴油、天然气、氢气等的能量密度,中航证券称氢气的理论能量密度可以达到33.6kWh/kg,约为汽油和天然气的2.4-2.7倍,未来可以作为理想的储能介质。同时由于能量密度高,未来对氢能利用时的能量循环和热管理重要性更高。

中航证券指出,年初以来,中石油、国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三峡集团、等多家央企国企均已加速布局氢能产业。1月五部委批复河北、河南两大氢能示范城市群。在技术不断成熟、成本逐步降低后,氢能行业的全球引爆点悄然临近。

天然气掺氢有望成为氢能大规模应用场景之一

氢气被认为是清洁能源的未来之星,但氢气太轻,比我们呼吸的空气还轻11倍,这一特性导致氢气的储存和运输很困难,也限制了它的运用场景。

为解决这些困境,扩大氢气的运用场景,人们想出了“天然气掺氢”的方法,所谓天然气掺氢,是指将一定比例的氢气注入到天然气中与天然气混合形成的一种混合气体(HCNG),是氢能利用的重要方向之一。

资料显示,天然气掺氢有一举多得的效益:一是可以改变天然气的燃烧特性,增加燃烧值;二是可以利用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对现阶段氢气运输、氢能的广泛及规模运用开拓更多的可能性;三是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比如根据印度德里一些城市的实验,在公共汽车中,用富氢压缩天然气作为燃料,在天然气中掺入18%左右的氢气,可以减少高达70%的一氧化碳排放,同时节省5%的燃料。

正因为这些显而易见的好处,目前天然气掺氢的“潮流”已经席卷多国。

国外方面,截至今年5月,英国、美国、比利时、德国等国家均已启动了天然气掺氢规划。

国内方面,今年也有天然气掺氢的商用项目落地,年初国家电投荆门绿动电厂在运燃机成功实现15%掺氢燃烧改造和运行,机组具备了纯天然气和天然气掺氢两种运行模式的兼容能力。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我国纯氢运输成本高,新兴氢能应用场景规模小等特点限制了氢气应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而天然气掺氢具备投资成本低,终端客户多等优点,未来在相关技术解决以后将成为氢能大规模应用场景之一。

后续还有催化

德国是欧盟发展氢能最具代表性国家之一,德国在2020年制定《国家氢能战略》,确定了绿氢战略的地位。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新一版《欧洲廉价、安全、可持续能源联合行动方案》(REPowerEU),为实现2027年前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化石燃料,欧盟将动用2100亿欧元资金以完成能源绿色转型。其中270亿元将用于绿氢制取,这笔钱会直接投资在电解槽和氢气储运上。

为抢抓德国和欧洲氢能市场机遇,第四届WDWS2022在2022年6月25日至7月3日举行,将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黑森州、莱茵兰-法尔茨州和萨尔州将共同展示在氢能领域的成果。

据悉,这是德国乃至欧洲影响规模最大,涵盖群体最广泛的氢能行业展览。

相关公司

氢能产业链主要环节主要包括氢气的获取与储运、氢能化学反应与载荷装备、工业/民用/交通部门的氢能利用等上中下游。

中航证券指出,目前氢能的利用主要是化工原材料(如合成氨和甲醇)、工业保护气和冷却气、氢燃料发动(电)机做功、民用天然气掺氢等,在多国的政策驱动下,未来从商用车/专用车/工程机械到乘用车领域的应用将有望加速。同时未来氢能核心推广的动力将从政策(如补贴)推动逐步转向经济性(包括直接运营成本和碳税成本等)驱动。

相关公司方面,中航证券称可以关注亿华通、东岳集团H、泛亚微透、兰石重装、中集安瑞科H、美锦能源、中国旭阳集团H、雄韬股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