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冶低碳研究院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氢冶金专项课题研发

日期:2022-06-20    来源:中冶京诚

国际氢能网

2022
06/20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冶京诚 氢冶金 氢能技术

6月15日,“绿色低碳氢冶金技术及关键装备研发”专项课题研讨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召开。中冶京诚、中冶焦耐、中国恩菲、中冶北方、北京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多家项目承担单位集聚一堂,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低碳日主题,对课题中关键工艺技术和关键装备展开了探析和讨论。

钢铁行业作为支撑国家经济的工业脊梁,每一次前行都伴随着冶金科学技术的革新和突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助推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在低碳技术方面的创新引领和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中冶京诚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排头兵,始终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全面整合资源优势,联合高校、钢铁企业和集团内企业开展了绿色低碳氢冶金专项课题研发,全方位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课题以“基础理论—成套技术—解决方案—项目设计—工程示范”为总体思路,构建最佳绿色低碳氢冶金工艺路线,并形成以碳素流为主因素的多目标低碳工艺评价体系。

二、在短流程方向,课题重点突破氢基直接还原竖炉能质匹配规律、基于干法吸附的工业富氢气体精制及加热技术、HRIS氢基还原炉结构设计、以HDRI为主要原料的超高功率电炉冶炼技术、“氢气竖炉-电炉”新型绿色钢铁制造短流程工程示范等关键技术,构建“氢气竖炉-电炉”新型绿色钢铁制造短流程,实现比传统长流程降碳50%的目标。

三、在长流程方向,课题围绕烧结和高炉的源头减碳进行应用研究。包括烧结用氢燃料降低碳耗及污染物排放、高炉富氢气体喷吹、炉顶煤气循环关键控制技术及高强度高反应性焦炭制备等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实现传统长流程合理降碳30%的目标。

课题目前申请专利15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专有技术3项。中国中冶低碳技术研究院(北京)与课题团队将持续在绿色低碳氢冶金领域克难攻关,寻求钢铁低碳领域颠覆性的技术创新突破,引领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前沿技术的发展,为推动钢铁行业低碳转型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