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多种最新氢动力船舶,来看看~

日期:2022-06-17    来源:信德海事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动力船舶 氢能源 氢动力

航运脱碳过程中,氢燃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对2050年的氢气发展预测中,DNV认为,到2030年和2050年,氢在能源结构中将分别仅占0.5%和5%。然而,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氢的使用率需要增加两倍,才能满足15%的能源需求。DNV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emi Eriksen表示:“对于航空、海事和高温制造业等无法电气化的行业进行脱碳,氢必不可少。”

近期,部分公司进入到氢动力领域,积极拓展开发技术,先后设计出氢动力船舶为航运业转型目标做出贡献。

塔塔钢铁与Van Dam Shipping合作,计划推出首艘氢动力短途船欧洲短途航运正在成为发展环保型下一代航运的领导者之一。挪威正在进行几个项目,重点是用全电动短途船来运输货物。荷兰航运公司Van Dam Shipping与印度钢铁公司Tata Steel的欧洲分部合作,宣布了短途海运的下一步计划,即用氢动力、零排放的船舶来运输钢铁产品。

图片来源:Tata Steel

据悉,该船舶将能够运输大约5000吨货物,预计在2024年能够正式引进。目前已经在依靠混合动力、部分依靠氢动力以及完全由氢燃料驱动的船舶设计方面持续取得进展。

“我很高兴能与塔塔钢铁公司合作,交付一艘零排放的船舶,”Van Dam航运公司董事Jan van Dam说。“我们与塔塔钢铁公司的关系可以追溯到许多年前,我们的一艘船每周都在艾姆拜登装载钢材。这种伙伴关系将加强我们的关系,并为我们公司和航运业的能源转型目标做出贡献。”

Van Dam是一家小型的家族企业,始终致力于寻求环境解决方案。曾在2019年底在其3600载重吨的普通货船Ankie上安装风力推进系统。

图片来源:Van Dam

“我们希望在所有方面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这不仅意味着我们将在未来使用氢气生产绿色钢铁,而且我们还在研究如何能够更多地使用氢气。例如,使我们的物流更加可持续。”塔塔钢铁公司租船和运营主管Cem Ugur说。

在2024年推出氢动力船后,目标是船舶可以100%不排放二氧化碳,与使用天然气和燃油航行的船舶相比,每年可减少排放约3000吨二氧化碳。

挪威清洁技术公司TECO2030与其合作伙伴联合推出氢动力油轮概念Hy-Ekotank挪威清洁技术公司TECO2030与其合作伙伴Ektank AB、壳牌航运以及DNV共同提出氢动力油轮概念,即Hy-Ekotank。

这个想法主要是指,在原有的Ektank船上安装液态氢燃料储存电池,氢动力油轮将实现停泊时的零排放,并在航行中减少高达100%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一开创性的概念可以成为这一海运领域的先行者,并为实现欧盟承诺的气候目标的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来源: TECO 2030

作为欧洲绿色协议的一部分,欧盟已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5%,并承诺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立的约束性目标。根据“Fitfor 55”,欧盟目前正在制定其气候、能源和运输相关的立法,以使现行法律与2030年和2050年的目标相一致。

“我们很高兴能以我们高质量和高能效的船舶为零排放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以满足环境需求和法规。我们很高兴我们的船适合Hy-Ekotank的概念,这与我们公司的环境战略完全一致。”Ektank AB首席执行官J?rgen Johnsson说。壳牌航运和海事部技术经理Stephen Brown同样对于此次合作表示荣幸,“我们正在与我们的客户和各部门合作,加快向净零排放的过渡。我们将为一个净零排放的世界做出贡献,即社会不再增加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设定了一个目标,到2050年成为一个净零排放的能源企业。我们正在与客户、企业和其他方面合作,解决排放问题。这一开创性的燃料电池概念将减少海事领域的碳排放。我们将继续推动创新,以提供我们的客户需要的更清洁的能源。”

Armon Shipyards 推出世界上第一艘氢动力拖船

图片来源:Port of Antwerp-Bruges

这艘中型港口拖船,由两台2600马力的双燃料中速发动机驱动,该发动机以氢气和传统燃料相结合的方式运行。新的“BeHydro”发动机是Saverys家族的Company Maritim Belge(CMB)和发动机制造商Anglo Belgian Corporation(ABC)之间的合作,是双燃料和纯氢燃料驱动的变型。据悉,采用双燃料驱动可在运行中减少排放85%的二氧化碳,并符合IMO Tier III后处理的要求。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将是这艘世界上第一艘氢动力拖船--Hydrotug号的首位用户。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