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众宇一举拿下了多个氢能示范项目

日期:2022-06-16    来源:氢启未来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6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众宇动力 氢燃料电池

加氢10分钟,续航500公里。5月23日,经过三个月的路线测试和试运行,武汉经济开发区上线运营了20辆氢能公交车。其中14辆配备了由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宇)自主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氢能公交车只是我们今年订单的一部分。”众宇品牌负责人陈通表示,今年前四个月,公司凭借对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全面掌握,先后拿下了氢能公交车、园林车、环卫车、游览船等多个示范应用项目。业务量增长迅速,预计年产值将取得重大突破。

推动氢能汽车进入示范运营

众宇由海归李骁博士于2011年创立,是国内最早进入氢燃料电池领域的企业之一。

这家车谷企业成立10年来,一直专注于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电堆和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截至目前,已申请专利183项,授权专利117项,其中国际领先核心专利或专有技术20余项,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在该公司展厅能看到,众宇已经实现了自主可控,从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部件,到电堆、氢燃料电池系统,形成了一系列产品。

其中,自主研发的TWLQ系列汽车燃料电池系统,功率覆盖30-120kW,在零下30℃的低温环境下可以快速启动。已在东风、金旅、开沃、吉利等国内主流汽车厂商的数十辆燃料电池客车、卡车或专用车上实现配套,并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公告目录,在公交、通勤等领域进行批量示范运营。

“武汉经济开发区上线的氢能公交车配备了这种燃料电池系统。加氢只需10分钟左右,可以跑500公里左右。单车平均无故障运行约1万公里,全程零碳排放、零污染。”陈通介绍。

据悉,继14辆氢能公交车之后,众宇配套的多辆氢能园林车、洗扫车和垃圾车将在不久的将来陆续交付。此外,首批10辆燃料电池通勤车已投入运营。届时,武汉将有30多辆氢能汽车配备众宇燃料电池系统,引领氢能汽车进入大规模示范阶段。

开发我国第一艘商用氢能船

除了积极布局汽车领域外,众宇还不断拓展和扩大氢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探索船舶、分布式发电、电源等领域。

“氢能上船”被认为是继氢能汽车之后的又一个新的“风口”。数据显示,全球船舶燃料电池的市场容量约为160GW。根据交通运输部水科院数据和专家预测,2025年氢燃料电池系统改造船舶数量和新建氢燃料电池船舶数量分别约为400艘和200艘,氢燃料电池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

早在2013年,众宇就开始关注燃料电池在船舶行业中的应用,并参与起草了国内首个《船舶燃料电池系统应用指南》。

2021年1月,TWZFCSZ系列船用燃料电池系统由众宇完全自主设计、开发、生产,成功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国内首个船用燃料电池产品型式认证,开启了中国船用氢燃料电池商业化之路。该系统具有噪音低、损耗小、零排放等特点,可实现模块化扩展,装配到各类船舶上使用。

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众宇收到了一份新订单:与广东众江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佛山联合开发氢燃料电池船。这将是中国第一艘商用氢燃料电池游轮,船长20米、载客50人。主要用于景区、内河或保护区的水面游览观光和游客摆渡。

“与纯电动游轮相比,这艘氢燃料电池游轮不仅完全无污染、零排放、噪音低,而且续航里程长、补能方便。一次加氢只需5到10分钟。”陈通介绍,目前的发展工作正在加快,下一步将由中国船级社正式认证,预计今年将启动并投入正式运营。

站在氢能产业新风口,目前,众宇正全力开启加速跑。

上个月,以众宇C系列燃料电池系统为核心模块的氢能发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茫州岛5G氢能智能岛。采用氢光互补发电,完美替代柴油发电机组,为通信基站运行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

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加紧建设占地50亩的众宇氢能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完成后实现年产2万台电堆和1万台燃料电池系统生产能力。

“未来,众宇将继续‘两条腿’行走,继续拓展应用场景,推动氢能产业化进程,助力武汉打造中国氢能枢纽城市,同时深化技术领域,做好现有产品的迭代升级。”陈通表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