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统计 » 氢能统计动态 » 正文

3100亿资金涌入!《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日期:2022-06-15    来源:氢能汇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投资基金 氢能产业链

车百智库、百人会氢能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报告认为经过2021年氢能产业规模示范元年,中国氢能产业已经开启在交通、工业、建筑、储能领域多场景应用。报告指出:氢能倍受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关注,超百家上市公司已经布局氢能相关企业,全年氢能产业投资总金额超3100亿元。国际能源网/氢能汇了解到,中国神华、国华能源等集团均设立了超百亿的新能源投资基金,其中相当大的比重要投资到氢能领域。

报告统计:2021年氢能产业链各环节投资项目数量中,制氢占29%,氢燃料电池25%,氢能装备19%,应用示范项目15%,整车/专用车7%,氢能产业园3%。制氢已经成为行业投资的重点。制氢主要以绿氢投资为主,相关投资企业都是中石化、东方电气、国家电投之类的大型央企集团。

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了行业早期示范

年以来,尤其是国家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使得氢能产业链成为产业投资基金布局和投资的重点。

目前氢能产业基金参与方包括国有企业(如国家电投、中车集团)、科研院所(如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校(如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地方政府(如武汉、苏州)、商业机构和民营企业。各基金规模从千万到百亿级人民币不等,规模较大的如航锦科技等企业设立的150亿元氢能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神华、国华能源等设立的超百亿元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国家能源集团投资的百亿级清洁能源投资基金等。

国家能源、中国神华、国家电投、中车集团等一系列国企积极推进氢能布局,出资规模大,将对氢能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末,针对氢能产业的投资基金累计规模超800亿人民币。2020年-2021年公开可查询的基金规模已超越2015-2019年基金规模总和。

2021年中国氢能部分产业基金设立概况及规模(单位:人民币)

资本市场对氢能的关注持续升温

年新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前10名企业中有三家投资了氢能产业,135家企业中有27家涉及氢能业务。如表所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SDlC)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lCC)和省级投资基金等扮演了重要的投资人角色,参与了众多2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

燃料电池是目前获得资本市场融资的主要领域,融资案例持续增加,2019年共27起,2020年共31起。国内企业单次融资金额多处于5亿元人民币以下,行业龙头如东风汽车、重塑科技、国电投氢能公司等可以获得数十亿的大额融资,但小微企业及初创企业往往获得千万级人民币的融资,如氢途科技在B轮融资获3000万人民币,清能股份在新三板定增获4500万人民币融资,氢能成为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

2021年氢能产业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概况(人民币)

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整合、协同创新

年氢能产业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表现在“传统能源国企全链条整合”和“新能源民企向氢能延伸”等方面。随着发展氢能的社会共识逐步形成,传统能源企业都希望向氢能转型,拓展业务版图、实现深度脱碳。

这一过程中,传统能源企业凭借技术储备、产业基础、资金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等,积极“合纵连横”,加速整合氢能产业链供应链。

年,氢能资金去向以公司直投为主,参与企业主要是以传统能源中的大型国企为主,例如中国国电、中国能建、三峡新能源,也有像阳光电源、隆基股份等企业参与其中,在制氢、燃料电池、储氢装备等领域齐头并进,制氢、氢燃料电池、储氢装备以及应用示范项目是产业投资最活跃的领域,以上四个环节的投资数量占总量超过80%。资金大规模流入氢能装备制造环节,有助于在未来释放充足产能,并或将解决目前氢能相关产品成本高昂、供不应求的状况。

从产业链的投资项目数量分布看,制氢环节发展最为迅速,占全部投资项目的29%。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投资规模上均为占比最高的产业链环节。

制氢环节投资项目多与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或是化工等工业项目以联动形式开展,此类项目投资主体主要以中石化、东方电气、华润电力、国家电投、中国能建等大型央企以及以隆基股份等为代表的光伏巨头为主,具备能源、化工产业高投资、长周期的特点。

氢燃料电池环节是目前氢能产业的主要落地场景之—,也是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尽管单项投资金额不如制氢环节,但产业投资热度高、数量密集,参与者包括了央企巨头与大量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企业,成为2021年投资数量占比上仅次于制氢的环节。

氢能装备主要包括电解槽、储氢瓶、检测设备、压缩机等氢能产业链相关生产装备,2021年制氢环节和加氢站建设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氢能装备方面的需求,同时也带动了氢能装备企业在国内的投资扩产。

2021年氢能产业链各环节投资项目数量占比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