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对氢能制取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的政策建议

日期:2022-06-06    来源:中国发展出版社

国际氢能网

2022
06/06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制取技术 氢能供应网络 能源绿色转型

为保障和提升氢能供给,加快构建安全、稳定、高效的氢能供应网络和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氢体系,我国需要加强制氢技术创新及产品开发,突破政策法规约束,鼓励具备市场潜力的新装备、新模式先行先试。通过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优化产业环境,助力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能源绿色转型

图片来源:四川亚联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具体而言,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因地制宜构建氢能供给体系。地方政府应综合考虑本地区氢能供应能力、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立足现有和潜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取合适的制氢方式,开展氢能供给保障能力建设,优先利用工业副产氢,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鼓励有条件地区多渠道协同,构建低碳、安全、稳定、经济的本地氢能供给体系,满足大规模氢源供给需求。

加强制氢装备技术创新。着力推进氢气提纯、制氢关键装备研发制造和产业化应用,依托产业链优势企业,构建氢能装备产品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由制氢领域龙头企业牵头,布局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制氢装备攻关,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制氢装备共性技术研发,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自主化能力强的单项冠军企业。

强化制氢加氢一体化站政策支持。探索站内制氢、储氢和加氢一体化的加氢站等新模式,需要从根源上突破一体化站建设的政策制约。建议尽快出台国家能源法,从上位法层面确定氢气的能源属性。应突破对一体化站建设的制约和限制,在经济发达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一体化站建设与运营试点示范。对于满足价格经济、碳排放达标条件的一体化站建设运营给予资金补贴,支持相关领军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完善制氢加氢一体站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

积极开展新商业模式示范推广。鼓励一体化站内制氢、油氢电综合能源补给站、“氢、车、站”协同运营等形式的商业模式创新。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多、氢能供给压力大的地区开展天然气制氢加氢一体化站探索,鼓励天然气价格合理、已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等有条件地区先行先试。在风光水电资源丰富、具备氢能应用场景的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站,逐步扩大示范规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推进能源用氢降碳、降成本。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