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绿氢产业迎来广阔空间,电解槽环节进入专业化分工阶段

日期:2022-06-06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06/06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氢能 可再生能源制氢 绿氢制取

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深度“脱碳”战略,氢能正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锚定了我国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的“顶层设计”。提高可再生能源制氢(即绿氢)供应占比,减少由天然气和煤炭制氢的比重已经获得政策支持。

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叠加影响下,近期,国内氢能行业、尤其是绿氢领域也是动作频频。

近日,隆基氢能、考克利尔竞立、中船718所成功入围中石化首个万吨级绿氢示范项目,项目投运后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能建也于5月3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氢能发展方向主要是绿氢,即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公司所属中能建氢能源公司作为公司氢能业务发展平台,将全力抢抓氢能行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机遇,积极加快市场布局,致力于成为氢能产业一体化方案提供商、投资商。

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氢气制取领域也备受关注。今年5月底,电解槽催化剂厂商上海莒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天使轮融资,由联想之星领投。

联想之星合伙人高天垚表示,“加大可再生能源制氢在能源结构占比,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重要的技术路径,未来将成为千亿级赛道。但目前还面临着电解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其中电解催化剂是解决成本和效率的关键材料。"

莒纳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解槽是制取绿氢的核心设备,当前绿氢制取环节中,大部分厂商将关注点放在了整机生产环节,而像莒纳科技这样的电解槽零部件厂商的出现,预示着当前电解槽环节正在进入专业化分工阶段。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汇丰前海2022年3月发布的报告,到2027年,中国绿氢年产量达到255万吨,所对应的电解槽总装机量需求达到120GW,市场总规模将达到3960亿元。而参照电极片占电解槽成本比例约20%至25%,该环节可对应近千亿的市场规模。“莒纳科技致力于电催化材料科技创新和技术产业应用,我们希望与电解槽厂商一同,推动制氢环节的降本增效,助力绿氢制备的大规模商业化进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