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读懂氢电产业并购整合逻辑

日期:2022-05-18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2
05/18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企业并购 氢晨科技 氢能和燃料电池

近日,氢晨科技宣布,通过换股方式全资收购专业催化剂和膜电极头部企业擎动科技。战略整合后,擎动科技将成为氢晨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并继续相对独立地运营。

事实上,今年以来,氢电行业发生了多起兼并购事件,从九丰能源收购森泰能源、氢枫能源收购达科特能源,到近期的氢晨科技收购擎动科技,兼并购范围涵盖了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

氢能赛道的兼并购缘何而起?企业兼并购的逻辑是什么?氢电产业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

氢电行业兼并购升温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涉足氢能和燃料电池行业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而近年来通过兼并购的形式布局氢电产业链的公司不断增多,涉及范围涵盖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燃料电池关键部件、车载储氢系统、加氢站、制氢/储氢等各个细分领域。

近四年来氢电产业主要兼并购事件如下图所示(仅统计企业间的兼并购,包括股权投资部分):

备注:1、上述并购案例根据公开资料查询,仅列举了部分案例,并非完整的统计;2、部分公司自并购或股权投资后,截至目前其股权结构或已经发生了变化。

从兼并购的主体来看,参与氢电产业链兼并购的公司中,既有像氢晨科技、雄韬股份、氢枫能源、天海工业这样的氢电产业链公司,也有像美锦能源、长城控股、腾龙股份、龙蟠科技这样的上市公司。在梳理的14家知名兼并购(参股)案例中,跨界进入氢电行业的企业有8个,占比超过一半。

从兼并购标的来看,集中在燃料电池产业链中下游环节的并购案例最多,涉及燃料电池电堆/系统企业相关的并购(参股)案例就有6家,占比达40%。由于燃料电池及其应用作为氢能发展突破口,相对容易见成效,因此,对跨界布局的公司来说,并购或入股燃料电池企业更有利于推动相关业务的开展。在氢能领域,制氢及车载储氢系统方面备受关注,也是兼并购的主要方向。

从兼并购的金额来看,并购金额大幅上升,多个并购案例超过亿元级。在梳理的14个并购(参股)案例中,出资金额超过1亿元案例就有7个。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长期以来产业链融资规模普遍偏小,企业并购金额向亿元级迈进,也意味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在资本市场的分量在逐渐加重。

兼并购背后的产业逻辑

那么,企业并购的目的是什么呢?

常规意义而言,一个企业可以通过入股并购来获取目标企业的经营控制权,从而将目标企业直接或间接地纳入自身所属企业的控制之下,充分发挥企业并购的经营协同效应、财务协同效应和市场份额效应等优势,使并购双方在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 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得到极大的改进。

结合当前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展现状来看,当前无论是上游的氢能制、储、运、加,还是中下游燃料电池及以氢车为代表的多元化应用端,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技术提升瓶颈、企业体量尚小、市场需求尚未激发等问题。

这也意味着,产业链早期的兼并购风险更大,对于先发布局的企业来说更需要具备战略眼光,找准合适的标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又该出于怎样的考虑去进行兼并购?哪些才是优质标的?

其一,并购能使企业以最低成本的实现多元化发展

企业通过并购可以使企业在保持原有经营领域的同时,向新的领域扩张。对于跨界布局的企业来说,通过并购或入股是布局一个新产业的最佳形式。

以布局氢能全产业链的美锦能源为例,作为一家焦煤化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为快速切入氢能产业,加快清洁能源转型,已形成“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综合能源供应网络)、一平台(碳资产、大数据管理运营平台)、一中心(氢能汽车运营中心)”布局。公司先后通过股权转让、增资入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布局了飞驰汽车、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等多家优质公司,实现制氢储运-加氢站-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制造的全面布局。

其二,纵向并购有助于打通产业链闭环,提升整体竞争力

企业通过纵向并购上下游关联的企业,可以控制大量关键原材料和销售渠道,有力地限制竞争对手的活动,提高企业所在领域的进入壁垒和企业的差异化优势。

以氢晨科技收购擎动科技为例,通过这次换股方式的收购,氢晨科技的产业链条向上延伸到膜电极和催化剂这一侧面,在掌控核心部件和材料的同时,还能加强电堆的协作研发能力。

膜电极作为电堆各项技术参数的关键点,也是电堆成本最大的一块,当行业进入成长期时,电堆厂商需要进一步将研发思路贯彻到材料端,并实现降本,从而保证产品在下游的竞争力。所以从结果来看,电堆企业以并购的形式打通膜电极研发和生产,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其三,并购能节约交易费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企业通过并购的形式,充分利用社会上的存量资源,利用标的公司拥有的资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率,从而实现企业间的资源优化配置、达到资源共享,从而实现强强联合。

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处在产品导入期,应用端正在进入成本快速下降的阶段。自去年以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正式公布,受国家政策带动,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产业界,对氢能行业的发展信心增加。

不过,现阶段利好政策的出台并没有改变产业和产品内生的成本结构,一方面,氢电产业的发展目前还有着比较强的区域性特点,并没有达到全国全面开花的局面;另一方面,产品的性能、可靠性、使用寿命等环节尚有较大提升的空间。

综上,对参与并购的企业来说,要考虑并购能否形成1+1>2的效果,选择并购或投资的标的,要考虑是否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定位;对于并购的标的来说,有高技术壁垒,具有自主创新属性的企业,才更具并购投资价值。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