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日本原子能机构与三菱重工联合启动高温工程实验反应堆制氢技术示范项目

日期:2022-05-17    来源:中国航空报

国际氢能网

2022
05/17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技术 日本制氢厂 氢能开发

据日本三菱重工网站4月27日刊文,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自然资源与能源署和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JAEA)以及三菱重工(MHI)签订合同,本财年启动利用高温工程试验反应堆(HTTR)制氢技术示范项目,计划2050年在能源、炼钢和运输等行业实现碳中和。

根据项目安排,JAEA和MHI将在日本茨城县兴建一座制氢厂,使之与JAEA高温工程试验反应堆连通,并利用这套设备对高温工程实验反应堆制氢技术实施验证。与此同时,JAEA和MHI还制定了修建制氢厂与HTTR的连通设施、办理生产许可、设备改造与测试等阶段性计划。此外,JAEA和MHI还将研制大规模制氢所需的高温隔离阀等部件,探索出利用高温气冷堆进行大规模无碳制氢的可行性工艺。

据悉,日本内阁2021年10月审议通过了《能源基本计划》(JSEP),将利用高温气冷反应堆量产氢能作为一种技术发展方向。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2021年6月制定了《2050年碳中和绿色增长战略》,也称之为《绿色增长战略》,计划在2030年前开发出利用高温气冷堆大规模制氢的新技术。

根据这些国家政策,经济产业省自然资源与能源署2022年2月8日开始受理JAEA和MHI制氢技术示范项目投标事宜。其中,JAEA负责利用HTTR进行试验,MHI负责高温气冷堆大规模制氢技术评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