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山东淄博:老工业城市如何“氢”装前行?

日期:2022-05-17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5/17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园项目 淄博氢气年产量 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作为有着百年工业史的老工业城市,山东淄博近年来瞄准新经济赛道,全力发展氢能产业,沿着氢气制取、储运、加氢、应用等全链条布局,氢能产业异军突起,产业结构“氢”盈转身,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横跨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参与城市。

老工业城市锚定氢能新赛道

淄博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近现代工业发展走过110多年历程,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

近年来,淄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紧盯前沿布局未来产业,全力发展以氢能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切入产业“新赛道”,力求“换道超车”。

淄博发展氢能并非“无中生有”。淄博是全国、山东省重要的化工基地,拥有齐鲁石化、东岳集团、山东铝业、海力化工等大型企业,特别是氯碱产业发达,有着丰富且廉价的氯碱工业副产氢。目前淄博氢气年产量约48万吨,是240万辆燃料电池车一年的燃料使用量。

近日,一辆载有179千克燃料电池用氢气的特种专用长管罐车缓缓驶离齐鲁石化厂区,标志着齐鲁石化燃料电池氢气正式出厂,可为氢能源汽车提供优质的清洁燃料,实现了氢气由自用到外供的跨越。正是依托丰富的氢气资源,在毗邻齐鲁石化的齐鲁化工区内,已集聚20余家氢能相关企业。

淄博市根据自身氢能产业发展现状,立足产业基础优势,确立了建设全产业链氢能基地、打造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的目标。去年9月,淄博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充分发挥氢能资源和制造业优势,将氢能产业打造为淄博新经济标志性赛道。

淄博提出,到2025年,全市氢能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形成完整的氢能装备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氢能规模化、商业化应用进一步普及,建成加氢站10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达到1000辆,打造成为国内先进、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

沿着全链条谋划氢能产业版图

去年9月和今年1月,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公布两批共5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值得一提的是,淄博成为目前全国唯一横跨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大示范城市群的参与城市,辖区内的东岳集团成为唯一横跨五大示范城市群的参与企业。

淄博的入选,让这座老工业城市因为氢能受到业界关注。淄博市相关部门表示,淄博在资源能源、产业基础、技术优势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取得了先发优势,构建起制氢、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整车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各环节均有产业项目支撑。

在制氢环节,淄博氢气资源丰富、供应充足、价格低廉,仅氯碱行业副产氢气年产量就达3.2万吨,供氢成本持续稳定在35元/公斤左右,与其他城市相比具有明显价格优势。

在加氢环节,淄博重视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已开展示范运营加氢站5座,其中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建成全国高速公路第一座加氢站,去年开通了11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成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日均加氢量前列的城市。

作为当前氢能最热门的应用领域,淄博在燃料电池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在东岳集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正稳定量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达150万平方米。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说,质子交换膜被称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他们历经十几年科研攻关,成为全球为数不多掌握这一技术的企业之一。

“从淄博下线的爱德曼氢燃料电池与国外价格相比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这种优势非常有利于促进淄博氢能产业的发展。”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黎明表示,他们落户淄博后,集中力量研发氢燃料电池,生产线于去年5月正式运转,年产能2000台。

目前,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德国林德集团相继进入淄博开展制氢、用氢设施设备制造等业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知名企业亿华通(113.230, 3.23, 2.94%)、爱德曼落地淄博,吉利汽车高端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建设迅速推进。这些项目将联合布局从燃料电池膜到发动机,再到氢燃料汽车整车制造的完整氢能源汽车产业链。

补齐产业链短板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近日,同清湖(淄博)氢能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 50 亿元,将整合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环节,集成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与部件、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氢能源汽车等方向,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框架。

“同清湖项目包含了氢能源产业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会把淄博的氢能源产业链的环节补齐,快速推进商业化。”青岛同清湖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君说。

支持建设特色氢能产业园区,是淄博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根据淄博出台的相关政策,淄博将优化提升氢能产业链,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引进优势氢能企业,拓展氢能应用市场。今后,淄博将立足全市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和装备研制能力,依托“鲁氢经济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带头作用,形成“一廊四群”发展格局。

淄博市发改委表示,今年,淄博将出台《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产业政策,推进“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为了高效推动氢能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淄博将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产业联盟等多方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研院所等现有平台的创新支撑作用。

同时,淄博将为重点企业与院士专家牵线搭桥,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促进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对淄博企业创新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氢能产业是个系统工程,我们还会在今年推动氢能全产业链的优化布局,针对淄博市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缺失环节,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力推动东岳、工陶院、亿华通、爱德曼、安泽气体等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抓实做好项目保障,打造国际知名质子交换膜产业基地、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业基地等产业聚集区,构建淄博氢能产业生态圈,快速壮大氢能产业规模能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