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广东深圳总部企业携手多方全面助推香港公交氢能化

日期:2022-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圣禾 何奕婷 黄思凌

国际氢能网

2022
05/12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加氢一体化加氢站 中集安瑞科 氢燃料电池

5月6日,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善水资本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从绿色制氢、加氢、用氢等环节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拓展氢能的应用场景,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香港首辆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示范应用以及首个制氢加氢一体化加氢站示范项目,共同拓展香港氢能市场,打造香港公共交通氢能化整体解决方案。

在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同日,中集合斯康氢能系统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科与HexagonPurus的合资公司)也与香港巴士营运商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善水资本的控股子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集合斯康将为香港首辆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提供IV型车载储氢瓶及供氢系统(简称“IV型瓶供氢系统”)。

提供全产业链氢能装备和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善水资本间接持有香港岛最大巴士运营商汇达交通约83.9%的股权,而汇达交通在香港拥有超过1700辆巴士,其中大部分是双层巴士,每天为超过100万名乘客提供服务。同时,善水资本还控股新能源智能商用车科技型企业威驰腾。

在本次合作中,中集安瑞科将积极响应善水资本及其旗下企业对氢燃料巴士、机场接驳车、加氢站等氢能装备需求,提供高质量的IV型车载储氢瓶、车载供氢系统、储氢罐等装备及一体化解决方案。近期,双方将在首辆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IV型瓶供氢系统以及香港首个制氢加氢一体化加氢站示范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并以此为契机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支持,引领香港氢能产业标准化制定,并将进一步合作开发多元化的氢能应用场景和项目。

携手推动香港公共交通氢能化

2021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蓝图),计划在未来20年内投资约2400亿港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力争在2050年前达成碳中和。

据悉,目前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占全球每年碳排放量的20%左右,因氢能在减碳方面具备的巨大优势,各地纷纷希望在该领域推广使用绿色氢能。香港特区政府此前曾表示,将积极推动各种电动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和商用车的发展,与专营巴士公司合作试行以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巴士,以期在2025年确立更具体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来路线和时间表。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香港约有58万辆私家车和15万辆商用车,其中商用车的碳排放相当于私家车整体碳排放的2.7倍,若能从商用车特别是公交巴士和重载运输等车型上推动实现氢能替换,其市场潜力和环保价值都将非常可观。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表示:“很高兴能与善水资本携手,提供全产业链氢能装备及全面的零碳排解决方案,以为香港承建首座制氢、加氢一体化加氢站为起点,共同打造香港绿色制氢、加氢和用氢的全产业链氢能示范链条,引领香港市场的氢能行业标准并助力香港的碳中和愿景。”

善水资本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堃表示:“碳减排类别投资一直是善水资本的重要战略方向,作为一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善水资本将会在全球范围投资布局氢能高科技公司,在中国大陆、香港使用场景落地其全球领先技术。一直以来,我们都积极与香港特区政府携手,以期共同推动氢能源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我们深信在清洁能源龙头中集安瑞科与善水资本碳减排战略全面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已做好充足的准备,推动香港的氢能市场和零碳交通事业,助力香港早日达成碳中和目标,并在未来将此经验拓展到更多地区。”

现有车队燃料系统将逐渐被全面替换

根据中集合斯康与汇达交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集合斯康初步将为汇达交通所属的香港首辆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提供IV型瓶供氢系统。同时,若顺利取得香港政府相关批准文件,合作双方将开展更多的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试点。

首阶段后,中集合斯康拟将与汇达交通深化合作,计划开发安全和高性能的IV型瓶供氢系统,以零排放解决方案替换汇达交通现有车队的燃料系统,从而协助香港政府推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中集安瑞科副总经理、氢能业务负责人杨葆英称:“大型客运客户需要一套涵盖氢气运输和加注,并能在公路车辆、火车和船舶上安全、高效和经济地储存氢气的全面、零排放解决方案。我们的合资公司中集合斯康与中集安瑞科强强连手,在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Hexagon Purus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首席执行官李伍兹指出:“与汇达交通达成开发供氢系统的协议是中集合斯康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确立了我们作为公共巴士的IV型供氢系统供货商的全球领先地位。我们看到亚洲对氢燃料电池客运巴士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很兴奋能与汇达交通合作,以支持在香港推广零排放双层公共巴士。”

汇达交通营运总裁李卓豪表示:“我们最近推出全新的零排放转型计划‘#MissionZero’,承诺于2045 年全面使用零排放巴士,较政府提倡的碳中和目标提前五年。我们相信氢燃料电池及电池电能技术均是达成零排放的可行方案;我们很高兴能与不同的国际伙伴合作,为香港带来氢能公共交通工具的全新选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