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上市公司“扎堆”重金押氢

日期:2022-05-06    来源:网易  作者:张占占

国际氢能网

2022
05/06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布局氢能 氢能上市公司 储氢瓶

上市公司布局氢能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围绕氢能产业展开项目布局,包括中晶科技、齐翔腾达、美锦能源、圣元环保、凯添燃气、粤水电、广州发展、广汇能源等,布局方式有新建产线,有设立新公司,还有战略合作,并且多数项目的金额超亿元,涉及领域涵盖氢气制储运加等环节。

目前氢能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能够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与投入,主要得益于氢能板块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上市公司押注氢能有望在经营业绩、营业利润、估值、融资能力四方面实现跃升。以下是开年至今国内部分上市公司的涉氢事件,上市公司涌入氢能赛道的势头可见一斑。

公司:齐翔腾达

金额:1.2亿元

领域:氢气充装

4月29日,齐翔腾达发布《关于拟投资建设氢气改造提升项目的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 6000Nm?/h 纯氢充装装置,1500Nm?/h 纯氢充装搬迁装置,9000Nm?/h 氢气充装搬迁装置,氢能发电系统及相关配套装置,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 16500Nm?/h 氢气装车能力。

此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9920 万元,铺底流动资金 363 万元,全部为公司自筹资金。

公司:中晶科技

金额:30亿元

领域:储氢瓶

4月27日,内蒙古中晶科技高性能碳纤维及氢能源气瓶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赛罕区中环产业城举行。该项目是内蒙古赛罕区建设千亿级中环产业城的重要里程碑,是打造“中国硅材料之谷”关键开端。

项目地址坐落于中环产业城中心,规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3亿元,占地88亩。项目新建设碳纤维碳化生产线一条,原丝库一座,成品库一座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实现12K,T700级别聚丙烯腈碳纤维产能2500吨每年,实现年产值4亿元。预计项目整体需要用一年半时间建成投产。按照企业项目建设需求,赛罕区组建专班推进土地手续办理,其中高性能碳纤维及氢能源气瓶产业化、10GW光伏叠瓦组件项目用地手续目前已全部完成。

公司:美锦能源

金额:不详

领域:加氢/储氢等

4月26日,美锦能源旗下公司山西示范区美锦氢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0%)与河北氢城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持股70%)共同成立了新公司河北氢城美锦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新能源原动设备、新能源汽车部件及配件、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等。

美锦集团创立于1981年。这个传统高碳的煤焦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降碳革命”,把氢能源作为转型突破口,形成了煤焦化与氢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将企业打造成从单一传统能源到多元化可再生能源的综合能源供应商。经过几年发展,目前美锦能源已在多地打造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示范发展高地,成为国内推进氢能示范应用的重要力量。现在,其在河北设立公司,是将在河北地区拓展氢能板块的重要标志。

4月18日,美锦能源还刚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募资人民币35.9亿元将在山西新建1万套/年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

公司:圣元环保

金额:7500万元

领域:储氢材料与制备等

4月26日,圣元环保发布《关于氢能战略合作协议的进展公告》,指出4月25日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泉州有元氢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有研工研院就氢能研究院的具体合作内容和实施条款达成正式技术服务与开发合同4个,合同金额共计人民币 7500万元。

合同主要内容包括氢能源研究院发展规划与平台建设,储氢材料研究与制备,船舶、港口车辆等应用场景固态储氢装置以及风光制氢-储氢-用氢应用示范及迭代四个方面。

公司:凯添燃气

金额:2亿元

领域:制氢

2月21日,凯添燃气发布公告称,拟在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投资建设“息烽县磷煤化工生态工业基地——零碳蒸汽集中供应及制氢项目”,并与息烽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该项目签署投资协议。

依据公告内容,该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亿元,利用凯添燃气在清洁能源利用方面的技术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为息烽县磷煤化工生态工业基地园区蒸汽供应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同时,该项目响应国家“双碳”、氢能开发利用政策,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蒸汽和氢气,对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固化,实现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利用,控制碳排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蒸汽集中供应系统和制氢装置及配套工程,其中蒸汽供应量100吨/小时,制氢规模不少于1亿方/年。

公司:粤水电

金额:168亿-188亿元

领域:燃料电池/绿氢制储运加

2月15日晚,粤水电发布公告,其与兴邦科技、乌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168亿至188亿元,联手投资氢电产业链,突破氢能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研发攻关,并在氢燃料电池等领域进行产业化。

据了解,粤水电此次氢能投资计划包括设立1个国际院士未来零碳氢能科创中心,2个碳中和氢电产业园(包括风光绿氢制储运加产业园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部件产业园),以及围绕产业上下游布局三大产业链集群。

公司:广州发展

金额:125亿元

领域:风力光伏制氢等

日前,广州发展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日前联合石林鸿麒置业有限公司、云南金宁投资有限公司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云南禄劝新能源及零碳产业园区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依据协议,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三方将在云南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区域内投资建设风力光伏发电基地、风力光伏制氢等配套的零碳产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25亿元: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发电基地项目,约85亿元;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石林鸿麒置业有限公司、云南金宁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引进其他产业项目,约40亿元。

公司:广汇能源

金额:不详

领域:氢能制储运加用

1月24日,广汇能源发布《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广汇能源氢能项目规划建设配置内容包括:(1)537套1000Nm?/h电解水制氢装置。(2)180台1000m储氢罐(1.6MPa)。(3)汽车加氢站46座;氢燃料重卡替代1565辆。(4)2022-2030年配套风间带光伏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625万kW(包括风力发电500万kW,光伏发电125万kW)。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