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统计 » 氢能统计动态 » 正文

中国氢能城市研究:12大氢能城市和9大潜力城市

日期:2022-05-06    来源:香橙会研究院

国际氢能网

2022
05/06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数据 氢能指数 氢能城市

2021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和能源局等五部门正式启动京津冀、上海、广东和河北、河南示范城市群,全国“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格局形成。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给氢能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香橙会研究院根据各城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上险口径)、加氢站数量、发展目标等,结合政策支持、产业配套、基础条件等梳理出12大重点氢能城市和9大潜力氢能城市。

1.12大重点氢能城市和9大潜力氢能城市名单

我国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氢能产业发展应用端仍将主要集中在燃料电池汽车。根据香橙会氢能数据库车辆保有量(上险口径)、加氢站数量、2025年发展目标等,综合评定出12家重点氢能城市名单如下。

资料来源:香橙会氢能数据库

氢能产业的发展情况车辆和加氢站数据是主要指标,当地的政策支持、产业配套、氢源禀赋、应用场景等也是氢能发展初期不可或缺的条件,9家潜力氢能城市名单如下。

资料来源:香橙会氢能数据库

2.城市总体特征及各城市特点浅析

总体来看,在区域分布上选出的氢能城市主要集中在我国沿海和长江经济带上,上海、苏州和嘉兴更是集中在了两者的交汇处,张家口、鄂尔多斯和乌海则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能发挥氢能和新能源发电的良好耦合作用;在政策支持上氢能城市多数位列示范城市群,更是包含了五大城市群的牵头城市,山东的青岛、潍坊、淄博、济南四个城市是科技部“氢进万家”工程的主要承担城市,这些都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实质支持,成都、重庆、武汉、宁波等都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具体到各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特点,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

1、上海、北京、佛山和广州是示范城市群的牵头和主要参与城市,这四个城市的氢能企业几乎涵盖了我国全部的头部企业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企业。同时是我国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具有较好的财政支持基础。

上海有化工产业园区,北京周边钢铁、化工企业较多和丰富的风光资源,都具有工业副产氢或绿氢基础。广州和佛山受氢源制约较大,但东莞巨正源、广州石化、茂名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和佛山南庄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的建成和持续供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状况。

2、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是山东“氢进万家”的四个参与城市,正在建设的氢能高速“济青高速”将四个城市链接在一起,使其共同发展。四个城市及临近地区都有较好的工业副产氢基础,特别是淄博齐塑环保氢气充装项目、齐鲁石化首套氢气压缩充装项目等除满足本市需求外,已能够向周边城市供应燃料电池氢气。还有正在建设的齐鲁氢能液氢项目、齐翔腾达丙烷脱氢项目等。青岛除已经投产的青岛炼化氢能资源基地一期外,也拥有丰富的氢源供燃料电池汽车使用。

淄博因拥有质子交换膜企业东岳未来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入选五大城市群的企业,并在城市群中拿到了一定数量推广车辆。潍坊是潍柴集团的所在地,而潍柴是“氢进万家”的主要承担企业,潍坊在加氢站建设和车辆运营上有不错的表现。青岛氢能建设主要集中在西海岸区和青岛院士港,同时拥有海卓科技等国内一流企业和氢能良好的应用场景—港口。

3、成都、重庆、武汉是长江中上游城市,是中西部地区的大型城市。武汉是我国发展发展氢能最早的城市之一,其技术积累、人才储备、产业基础都有优势。“成渝氢走廊”建设2021年11月正式启动,已进入实质发展阶段,除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外,其丰富的绿色可再生资源特别是水电资源为发展绿氢、低碳氢提供了良好条件。这些城市的氢能发展一直在不断的进行,也都在积极准备申报国家下一批示范城市群。

4、张家口、鄂尔多斯、乌海等是风光资源丰富地区,具有良好的发展风光氢储一体化条件。张家口因北京冬奥会已有数个绿氢项目建成,服务了冬奥会氢能应用。内蒙古多个城市参与到不同的示范城市群,目前正在建设多个水电解制氢及配套项目、园区等,发展势头旺盛,同时丰富的矿产资源提供了较好的矿区氢能车辆应用场景。

5、苏州、嘉兴等与上海形成良好的竞争合作协同发展形势,以及北京与周边的保定、张家口等,广州、佛山与深圳、中山等等。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和地区的共同努力,形成多个产业集群,最终将做大、做强。

当然氢能产业方心未艾,或者说还只是开了个头,未来谁能走的好,走的好,还需要交给时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