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德媒:德国期待与日本强化氢能合作

日期:2022-05-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5/02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日本氢能 德国氢能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4月28日报道,对德国而言,日本作为氢能技术大国的魅力有增无减。在对日本进行短暂访问期间,德国总理朔尔茨将于周五参观一家与氢能技术相关的公司。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位于横滨的千代田化工建设公司开发并测试了一种能实现氢气跨洋运输的技术。该公司计划在2030年前后将这一技术商业化。朔尔茨通过这次参观发出的信号是明确的:德国希望与日本在氢能领域进行合作。

朔尔茨在东京表示,为实现两国雄心勃勃的气候保护目标,现在需要发展一项新的全球业务。他说,氢气是新天然气。真正的能源改革的内容也包括,让能源消耗量巨大的工业转而使用环保的氢能。

日本和德国都是原材料匮乏的国家,依赖进口能源。日本和德国支持因乌克兰战争制裁俄罗斯,却对迅速放弃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和石油畏首畏尾。东京的政府人士在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时,强调了日德两国在能源方面境遇相似。德国正在考虑中期内放弃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而日本并未考虑退出位于萨哈林岛和俄罗斯北极地区的3个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设施。

总的来说,日本在能源政策上采取的路线比德国更灵活。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德国政府决定逐步淘汰核能。然而,日本政府仍坚持使用核电。在乌克兰战争背景下,日本民众对核电的抵制也在减弱。

在氢能方面,日本的想法也比较务实。当德国仍在讨论氢能的“颜色”和环保性时,日本已经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了。就在最近,该国将用煤炭制成的“褐氢”的温度降至零下253摄氏度,从澳大利亚船运至日本,首次向全球展示了这项运输技术。以后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运输“绿氢”。该项目的牵头企业之一川崎重工业公司希望在此次试点运输的基础上,在2030年之后开发出一条氢能供应链。而千代田化工建设公司则在氢气中加入一种溶剂,这样一来,就可以在正常压力条件下以液态形式储存或运输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