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远景科技集团张雷:绿氢比天然气更具成本优势

日期:2022-04-21    来源:金融界

国际氢能网

2022
04/2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鳌论坛 氢能成本 远景科技张雷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开幕,本次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围绕疫情后的经济形势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展开对话和交流。在本次年会的“建立绿色氢能的供需关系”分论坛中,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重点讨论了绿色氢能的成本问题。

当前,绿色氢能成本过高问题饱受市场质疑,但张雷却表示,在内蒙,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氢能,远景科技能做到10块多人民币生产1公斤氢气,对比高涨的天然气而言,现在的绿色氢气已经具备了成本的优越性。

据张雷介绍,氢能的成本80%是电动的成本,也就是电解水制氢过程当中的电力成本,另外20%是电解氢装备折旧的费用。而在店里成本方面,近5年来,风电成本下降了约80%多,氢能的电力成本正急剧下降;在电解氢装置方面,目前中国碱水制氢的成本是250美元/千瓦,欧洲相比中国要高出3-5倍,可以看到中国成本的竞争优势;在技术方面,膜制氢,尤其是碱性膜,又能把电解氢的成本降低20-50%,这意味着,20%电解槽的成本也会往下降。

“今天我们实现了10块多人民币生产1公斤氢气的成本,未来成本只会走得更低。”张雷说。

在张雷看来,绿氢产业目前最大的痛点就是氢的储存、运输和下游的应用和管道加氢,这是一个漫长的环节,“但大家要记住,使用氢最好的办法就是就地使用,避开建设漫长的供应链储存运输和下游的加注,在源头用绿氢来制钢、制氨,这就是非常有效的成本切入。”

在谈及能源转型时,张雷强调,在推进碳中和的过程中不能太理想主义,需要逐步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尤其要“先立后破”——全球去碳的转型已是势在必行,但在“破”它之前,还是要加大绿色能源的“立”,这个“立”是关键,只有立得快、立得高效、立得高质量、立得很充分、很完善,这个“破”才能相应有效的推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