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加快培育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日期:2022-04-1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4/14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

4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给发展氢能做出定位,根据规划内容显示:“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多渠道扩大氢能应用市场、 聚焦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设备制造加快培育氢气制储、加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电解水制氢、天然气制氢、工业副产氢提纯装备制造产业,推进高密度储氢装备制造短期加强高压气态储氢建设长期布局低温液氢、低压固态储氢产业利用低温氢燃料电池产业区域先发优势形成广州-深圳-佛山-环大湾区核心区燃料电池产业集群。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发现,此次规划提到了加快培育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但却没有明确具体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与其他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有所不同,规划没有设定具体的加氢站建设数量的目标。对于制氢端,氢能产量的目标也没有提及。

规划的内容更多侧重技术创新领域和示范项目、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广州、 佛山、 东莞、 云浮、惠州、茂名、东莞、湛江是氢能园区的聚集地。

规划首先从技术研发角度提出要求:“推动氢能替代关键技术研发。在氢能领域推出一批PEM (质子交换膜) 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 兆瓦级SOE(固体氧化物电解池) 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 基于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的兆瓦级冷热电三联供应用示范项目高性能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加氢设备核心部件国产化项目液氢与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等。”

此外,规划还针对氢能园区建设做出统筹安排:“推进佛山 ( 云浮) 产业转移、 广州开发区、 佛山南海仙湖氢谷、 佛山高明等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 建立广深高温燃料电池及系统研发制造基地,建立广州、 佛山、 东莞、 云浮氢能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和惠州、茂名、东莞、湛江氢能储运产业集聚区。”

燃料电池方面,规划明确了:“基于在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电解质隔膜片等核心零部件制造方面全球领先的优势 。发展SOFC及其分布式发电成套装备。推广高温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应用示范。”

由此可见,此次出台的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氢能产业的引导还处在偏宏观层面,规划的意图是通过示范项目对氢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做出选择。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