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运输有招了

日期:2022-04-09    来源:氢能日参  作者:陈大锤

国际氢能网

2022
04/09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 氢能行业

有观点认为,氢能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于良好的氢能运输。

一位发改委专家表示,“随着氢能产业的爆发式发展,未来氢能必须要实现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环节的循环与快速匹配。我国现在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并不是燃料电池,因为技术终将成熟;氢源问题也不大,目前经济可行的氢源可以来自弃风、弃光、弃水,还有副产氢,我国氢能的发展现状是制氢、加氢、用氢其实都是比较容易实现规模化发展的。但整个氢能产业的短板在于氢能储运,降低储运环节的成本也是推动氢能产业商业化的重要一环。”

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王子缘表示,过去氢能产业链将关注点都放在了燃料电池、氢能车和加氢站上,要将氢能大规划推广时,才意识到氢能储运的经济性才是大问题。“目前只有20MPa长管拖车的运输方式,综合运输效率只有1%。运输成本很高,占加氢站综合运营成本约三分之一。”

王子缘认为,现在氢能行业越来越意识到,氢能的储运环节问题不解决,会严重影响氢燃料电池车的示范推广,现在氢能行业已经开始重视氢能储运环节。

为什么过去氢能运输不受重视?

王子缘认为,“因为没意识到储运会是个卡脖子得问题,行业在发展中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燃料电池技术做好了,产品做好了,车有了,加氢站也有了,产业就起来了。在氢能风口之下纷纷抢先布局车用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上下游基础材料及核心部件,对氢能供应体系的构建不太关注。但由于政策要求,我国目前暂不允许在加氢站内直接制氢,因此储运其实作为氢能供应的必经环节。”

此外还有一定的技术原因,上述发改委专家直言,对于我国氢能储运来说,氢能的储运需要像油罐车一样,需要将氢气供应到每个地区的加氢站,但是氢能本身的特性,我国技术尚在起步阶段。“我国液氢储运技术相对落后,缺少大容量、低蒸发率的液氢存储设备的开发,仅有的一些研究,多聚焦在高压气态储氢方面,与下游氢能源汽车发展与基础配套设施发展进度完全不匹配。”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氢能不仅易燃易爆,在高压下还会发生氢脆反应,这些物理特性使得氢的储运十分棘手,不过,不仅是技术原因,氢能储运的经济性也是限制其发展的一个原因,现在无论是气态、液态及固态哪种方式,储运的成本都很高。”

国家出手解决氢能储运难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在《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答记者问环节,公开表示,近几年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迅速,但从水平来看,跟国际先进水平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将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国内氢能基础设施建设。

王翔提出,“要稳步构建储运体系。强调安全可控原则,支持开展多种储运方式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构建高密度、轻量化、低成本、多元化的氢能储运体系。在高压气态储运方面,致力于提高储运效率、降低储运成本,有效提高商业化水平;在低温液氢储运方面,积极推动产业化发展;同时,探索固态、深冷高压、有机液体等储运方式应用,开展掺氢天然气管道、纯氢管道等试点示范。”

王子缘表示,现在国家对于氢能储运问题十分关注,国家科技部对于多种新型储运关键技术都很支持,此外央企也开始了对储运的重点研发投入。“不仅如此,我国现在还有制氢加氢一体化、油氢合建站等综合能源站建站模式也得到政府和行业重视。“这样的一体化站,其实就是为了实现现场制氢加氢,减少了氢气运输环节得成本。氢能储运难题终将破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