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40条!15省!2022年3月全国氢能政策汇总!

日期:2022-04-0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4/04
1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政策 氢能技术 燃料电池汽车

3月氢能产业如沐春风,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来看,氢能政策出台的密度也是足够强的。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统计2022年3月份全国氢能政策情况发现,15省出台了氢能相关的政策,累计有33条,国家层面也有7条氢能政策出台,3月份氢能产业相关的政策出台了40条,几乎天天有氢能新政策出台的3月,氢能产业在今年的发展底气十足。

顶层设计终于出台

从国家出台的政策看,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可以说整个产业天天都在殷切期盼的顶层设计终于出台了。

领取03月政策文件包的方式

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氢能中长期规划出台,意味着氢能全产业链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从四个方面对氢能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进行部署:

一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推进绿色低碳氢能制、储、输、用各环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推动氢能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大产品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构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

二是聚焦创新支撑平台。围绕氢能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包括: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布局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应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发挥科研能力优势,建设重点实验室、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氢能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究。

三是聚焦专业人才队伍。支持引进和培育氢能技术及装备专业高端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建设,逐步扩大氢能创新研发人才群体;鼓励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夯实技术技能人才和从业人员基础。

四是聚焦国际合作机遇。充分利用国内市场优势,因势利导开展氢能科学和技术国际联合研发,推动氢能全产业链技术、材料和装备创新合作,构建国际氢能创新链、产业链。

对于氢能行业的发展来说,技术创新至关重要,而规划内容为氢能技术全面实现突破开创了先决条件。

此次顶层设计对于燃料电池车和可再生能源制氢数量有了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从国家层面看,这个目标定得相对保守,到“十四五”末,无论燃料电池车数量还是可再生能源制氢量可能都会超额完成任务。

其余的国家政策各有侧重点,有的是今年能源工作的一部分内容需要给氢能的发展提出要求;有的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尤其是在重卡领域应用氢能,也需要一些指引。

内蒙和山东政策数量多

内蒙古自治区和山东省氢能政策出台的数量最多,分别是6条和5条,两个省份合计出台的数量几乎占据全部省份出台政策总数的三分一。内蒙古自治区在氢能布局方面的野心不小,打造鄂尔多斯为全国最大的绿氢生产输出基地和全国最大燃料电池重卡应用基地;呼和浩特打造自治区氢能技术研发基地;包头打造自治区燃料电池重卡生产基地;乌海打造自治区工业副产氢生产基地;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阿拉善共同打造蒙西氢能综合生产基地;通辽、赤峰、锡林郭勒共同打造蒙东氢能综合生产基地。实际上出台相应的氢能政策,也是为之前的布局和规划服务的。

山东与内蒙古自治区的情况类似,也有建设氢走廊的目标,早在2021年2月,山东“两会”提出了打造山东“氢动走廊”的规划,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全力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因此山东各地市也有为发展氢能给予政策的大力支持的目标。

领取03月政策文件包的方式

关注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此外,北京、天津、湖北、河南、广东、四川都不止出台了一项氢能相关的政策,各地方政策主要集中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氢能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以及燃料电池车推广应用,还有就是对氢能技术领域进行支持的政策。

最引人注意的是浙江嘉善这个县城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省级示范点的若 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最高2亿元的补贴,补贴数额之高令人咋舌。足以见得浙江省对于氢能产业的支持力度几乎是其他地区所难匹敌的。

综上所述,3月的氢能政策已经不是乍暖还寒时候的时候,可以说产业正逐步热起来,氢能也不再被孤立,它已经与新能源电力、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车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氢能已经成为能源领域的一朵新生之花,正含苞待放,等待属于它的绚烂的日子早些到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