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技术竞争解析!《2022年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发布!

日期:2022-04-0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4/0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 氢能上下游产业链 氢能专利申请数量

3月31日,由财联社、新能源日报和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2年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通过对氢能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分别从国内氢能上中下游产业链的技术发展现状、行业竞争格局、相关企业技术盘点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指出:“我国为全球最大产氢国,氢经济基本发展成熟。可再生能源制氢是长期方向,氢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尚需时日。由于燃料电池汽车具备长续航里程、快速加注、高功率密度、低温自启动等技术特点。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具发展前景的技术路线之一。”

“现阶段,无论是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还是氢能的储存、运输、分销,以及具体下游应用, 氢能各环节基本都处于技术示范和本土化的发展阶段。未来,随着产业配套政策落地,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有望进入良性循环。”

国内氢经济发展成熟

《报告》通过对行业机构数据汇总分析发现,我国氢经济发展已经基本成熟。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是氢气生产世界第一,当前我国氢气产能为4000万吨,产量为3300万吨,为全球最大的产氢国;另一方面,我国氢能企业注册数量大幅增长,氢燃料汽车产销呈增长趋势。据2021年7月16日国新办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已有三分之一的央企参与了氢产业链的布局;

不仅如此,我国氢燃料电池车产销量数据也飞速增长,根据香橙会数据,2016-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629 辆、1275辆、1527辆、2737辆、1177辆, 累计超7100辆。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我国氢燃料汽车产量达903辆,销量达923辆,分别同比增长39.57%、40.27%。

我国氢经济的发展的速度还体现在整体产业链的完整度方面。事实上我国的氢能从上游的制氢端到中游的储运端再到下游的应用端,已经形成了系统的产业结构。

电解水制氢创新快

报告从氢能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专利申请情况对于行业的技术竞争做出了相应的分析。在上游领域,制氢端主流的氢气制备路线是:化石原料制氢、化工原料制氢、工业尾气制氢、电解水制氢和新型制氢技术。

化石原料制氢是氢气制备领域最早使用的技术( 相较于其他制氢方法,化石原料制氢工艺更为成熟。从专利申请趋势图中可以看出,我国化石原料制氢专利申请共2289件,占氢能领域专利总数的12.55%;我国化工原料制氢专利申请共5180件,占氢能领域专利总数的27.91%;我国工业尾气制氢专利申请共1836件,占氢能领域专利总数的 9.89%;我国电解水制氢专利申请共5805件,占氢能领域专利总数51.28%;新型制氢技术(比如生物质、太阳能、风能、地 热能等新型的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是目前制氢领域比较有前景的技术分支。从专利申请趋势图中可以看出,我国新型制氢技术专利申请共 3448件,占氢能领域专利总数的18.58%。

高压储氢成为主流

在储氢领域,报告列举了高压气态储运、低温液态储运、固态储运及高压液体储运四种形式。从四种氢气储运方式的专利数量和增长趋势来看,高压气态和高压液态储运技术增长势头最好。从专利申请数量上看,也可以得出类似的结论。

报告指出:“我国高压气态储运专利申请共6152件,占氢储运专利总量的57.54%。高压液态储运技术由于储运容量高,可以利用石油基础设施进行运输与加注,因此未来发展前景较大。从专利申请趋势可以看出,高压液态储氢专利申请共5618件,占氢储运专利总量的 34.39%。”两种储氢模式的专利申请情况累计占比超9成。

下游技术创新在交通

在氢能产业链末端的应用环节,我们可以显而易见地发现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图片报告显示:“我国氢能应用的技术专利 申请集中在交通运输、固定发电、便携式电池和 航天四大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领域的专利申请15369件,便携式电池的专利申请3142件, 航天领域的专利申请2133件,固定发电的专利申请986件,分别占到中国下游应用技术的71.05%、14.55%. 9.86%、4.56%。”

报告还分析了各个氢能产业链竞争的格局问题。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华能集团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几家头部企业在制氢领域更具技术优势。

国内在高压储运技术领域的主要机构多为整车厂和能源科技公司。丰田、本田为主的头部车企出现其中,而国内车企在此技术领域则没有企业上榜。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