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神华:不排除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寻求氢能、储能领域机会

日期:2022-04-02    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  作者:朱玥怡

国际氢能网

2022
04/0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氢能业务 中国神华氢能投资 煤制氢业务

4月1日,中国神华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志韧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是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单位,旗下设立了专门的氢能公司发展氢能业务,中国神华“十四五”期间没有直接发展规模氢能、储能的计划,公司不排除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寻求在氢能、储能领域的机会。

记者关注到,3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受规划发布影响,氢能产业发展再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将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吨至20万吨/年,成为新增氢能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万吨至200万吨/年。

吕志韧在业绩说明会上就中国神华的新能源发展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利用煤矿沉陷区、排土场、电厂闲置空地、铁路沿线闲置空地和电厂灰场等区域发展光伏发电,积极寻找风电资源,适度开发优质风电项目。同时公司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并购或参股优质新能源项目,还将通过参与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借助基金平台,参与新能源产业发展。

“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必须立足国情,要先立后破,要科学有序推进。” 吕志韧称,中国神华将立足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以煤炭采掘业为龙头,继续扩大一体化运营核心竞争优势,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中国神华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52.16亿元,同比增长43.7%;归母净利润为502.69亿元,同比增长28.3%。

2021年度,中国神华煤炭产量3.1亿吨、增幅5.3%,煤炭销售量4.8亿吨、增幅8.0%;发电量1664.5亿千瓦时。

中国神华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从需求侧看,国内煤炭消费增长明显,全国煤炭消费总量较上年增长约4.6%。其中,电力行业耗煤量增10.0%,约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56.4%;钢铁行业耗煤量同比下降8.2%,建材、化工行业耗煤量同比分别增长10.2%和6.9%。

据年报披露,中国神华2022年计划资本开支共326.11亿元,其中投入发电业务下新能源业务的资本开支计划为50.22亿元,据悉主要用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胜利能源露天排土场光伏发电项目,于矿区、铁路沿线、港口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广西、广东等分公司的新能源项目投资储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