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5万亿蓝海!氢能产业的机会来了!

日期:2022-04-01    来源:星空财富

国际氢能网

2022
04/01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氢气储运环节 氢能投资

你要问我十五年代表着什么,我会告诉你它代表着一个人的青春。

在万众瞩目下,为期十五年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终于发布。这份规划虽然只有区区13页,但分量极重。从顶层设计确定了氢能在未来国家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位置。规划中既有定性描述,又有定量目标,把未来要做的事用最浓缩的语言交待得明明白白。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部分内容

诚然无风不起浪,政策敢这么推,必然是产业界的玩家们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尝试,有了一定的积累和成果。政策和产业的进步是相辅相成的。受政策发布的影响,氢能源板块收涨3.73%。氢能源赛道的兄弟们如雪人股份(002639)、京城股份(600860)、华电重工(601226)、致远新能(300985)等10余只股票都迎来了涨停。

涨停归涨停,毕竟是事件驱动,但是从基本面分析,笔者要稍微泼点冷水。涨停的这些玩家中,不少其实在氢能产业链中的定位并不是很清晰,而且有些也不是主要靠氢能产品盈利。比如雪人和京城虽然处在氢气上游的储运环节,但是两家公司去年都没实现盈利。致远新能也公开辟谣,说自己没有氢能产品,只有一定的技术储备,绝对不打“擦边球”。

氢能源板块指数上涨(雪球)

不过,但愿这份沉甸甸的规划带来的不只是一天的上涨行情。

星空财富团队过往也多次介绍氢能赛道,今天就结合笔者长期的观察,分析一下这条赛道中蕴藏的投资机会。

5万亿的一张大饼砸下来

为了给你一个宏观的概念,我们拆开氢能的产业链,氢能制取、氢能储运、氢能应用三个环节相互配合。因为足够长的产业链让氢能产业这张“大饼”分量十足。

氢能产业链

氢能的真正步入快车道,其实是从“十三五”(2016-2020年)开始的。庙堂的一系列文件中频繁出现“氢能”二字,各地也根据自身优势,频繁发布地方的氢能蓝图。终于在经历了“七年之痒”后,氢能被最高层认定为重要能源类型之一。

在这么长的产业链中,蕴藏着上万亿的机会(2026-2035年的年产值将达到5万亿元)。从需求端看,2030年我国的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2050年则突破6000万吨。其中,交通、储能、发电、工业四大应用领域齐发力,给氢气的充分消纳创造空间。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部分内容

最先咬下哪两块肉?

氢能这场盛宴虽大,但是要先咬下哪两块肉笔者认为值得持续关注,电解槽和碳纤维储氢罐应该是最肥美的两部分。

制氢方面,国家的规划中鼓励要因地制宜地选择制氢技术路线。

什么意思?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目前全国大约有80%的氢气来源于煤制氢或者焦炉煤气副产氢(也就是我们通俗说的灰氢)。根据氢能联盟给出的预测来看,短期化石能源制氢的格局不会被打破。但三十年后,联盟预测70%的氢气由可再生能源制取(就是绿氢)。规划中提出,要在风光水电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

制氢的工艺路线对比(《中国氢能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

未来的西北和东北地区,有望成为绿氢玩家们的“试验田”。

再深挖一步,既然可再生能源制氢是终极大杀器,有哪些玩家已经开始悄悄布局?笔者观察到电解水制氢的电解槽是个不错子赛道。什么逻辑呢?

1. 受益于氢能这两年的发展,电解槽的装机规模近三年以超过22%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年电解槽设备销量或突破 1GW,对应市场规模在30-50亿元;

2. 碱性电解槽作为主流的技术选择(比例超过60%),短期内因其成本优势,笔者认为难以被替代;

3. 国内的玩家们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商业化程度高,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技术基础。玩家中不乏像隆基股份(601012)这样的“跨界歌王”,已经建立了制氢设备基地。

碱性电解槽产业化进程

而在氢气的储存环节,一般有三种储存方式,气态、液态和固态。高压气氢储运仍然是最主要的氢储运方式,尤其适用于当下国内短距离运输氢气的场景。

规划中提到,要提高高压气态储运效率,加快降低储运成本。短短两句话,蕴藏着丰富的信息,一是要提效,二是要降本。

在这种背景下,储氢瓶就显得尤为重要。据机构预测,未来十年的高压储氢瓶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60%。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在高压储氢瓶方面与国际领先技术仍有一定差距,差距体现在哪里呢?主要在于对于IV型储氢瓶的应用(我国主要应用III型储氢瓶,落后一代),国内的玩家们正在努力突破技术的“卡脖子”问题。

如果把储氢瓶的成本进一步拆分,你就会发现碳纤维占据了大头,它也是储氢瓶能朝着高压和轻量化发展的关键材料。虽然碳纤维玩家们的主战场更多地在风电叶片和航空航天领域,但是这两个领域对碳纤维质量要求的提升,也会反哺碳纤维在储氢瓶上的应用。目前来看,咱们储氢瓶用碳纤维主要供应商为中复神鹰(688295)。

储氢罐成本拆分(DOE)

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碳纤维作为关键的高端材料,由于供不应求的行业格局,成本下降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未来碳纤维成本的控制情况也将左右储氢瓶玩家们的盈利水平和长远发展。

千呼万唤始出来,氢能产业在经历了“十三五”期间的不断试错后,终于在顶层设计上一见“氢”心,敲定了未来的十五年发展。作为高热值、零污染、可存储的清洁能源,氢能被视为人类终极能源。

在这万亿级的蓝海市场里,当然不能错过机会。据笔者分析,电解槽和碳纤维储氢罐这两条子赛道,蕴藏的宝藏或许更加值得挖掘。

你觉得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