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3月30日​】

日期:2022-03-3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3/31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和燃料电池 绿色氢能 新型储能氢能

政策要闻

1、国家能源局: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

3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文件中提到:针对积极发展能源新产业新模式方面,意见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探索氢能技术发展路线和商业化应用路径。”在加快能源科技攻关方面,意见也提出相应安排:“加快新型储能、氢能等低碳、零碳、负碳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在推动完善能源创新支撑体系方面,意见提出:“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氢能和燃料电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能源系统安全等6大重点领域,增设若干创新平台。”

2、四川眉山:积极参与构建乐山—眉山—成都绿色氢路

3月30日,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眉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提出:“加速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发展进程,进一步减少化石能源发电量在总电量中的比重,谋划光伏新能源、天然气分 布式能源及配套项目,积极参与构建乐山—眉山—成都绿色氢路。”

行业走势

1、我国首次完成高炉喷吹纯氢冶炼技术开发试验

近日,上海大学与河北省昌黎县兴国精密机件有限公司联合完成了我国首次以纯氢为喷吹气源的高炉富氢冶炼技术开发试验,试验中系统运行正常,相关数据达到预期标准,实现了“降低焦比1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以上和铁产量增加13%以上”的目标,获得了钢铁生产中大规模安全使用氢气的宝贵经验。

2、远景与内蒙赤峰市签约打造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

3月28日早8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智能风机制造、风光发电制氢、能源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依据协议,远景科技集团将在赤峰市建设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其中,该项目规划年产152万吨零碳工业气体产品,一期项目将于两年内投产,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氢氨项目。

3、圣元环保:签订建设氢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圣元环保3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建设氢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在福建建设氢能源研究院,针对公司所在区域的船舶、港口特种车辆、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对新能源的需求,共同推动氢能技术应用。

企业动态

1、投资1亿!德尔股份设立氢能子公司

2022年3月28日,德尔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为了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并提升管理效率,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名称以最终工商登记信息为准),承接公司现有氢能领域相关业务并且今后以公司形式独立运营,更高效地推进氢能业务研发及产业化工作。

2、宝丰能源:目前具备年产3万标方/小时绿氢产能

3月3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利用光伏可再生能源生产绿电,通过电解使水中的氢、氧离子分离,实现离网、闭环、绿色零碳制氢,是示范的绿电制绿氢项目。目前公司具备年产3万标方/小时绿氢产能,未来公司每年将以新增3万标方/小时绿氢的速度不断扩大产能,未来将形成年产百亿标方、百万吨绿氢产业规模。

国际视野

1、捷克计划到2030年建成80个加氢站

3月28日媒体报道,据捷克交通部官员表示,捷计划到 2030年将有80个加氢站,多达5万辆氢燃料汽车和 870辆氢燃料公共汽车将在捷克道路上运行。

2、美国欲斥资数十亿美元,用来研究氢气能源

据美国媒体报道,3月29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的由大西洋理事会主办的全球能源论坛中,美国国务院负责能源转型的人员AnnaShpitsber表示,虽然欧美目前工作的重点是确保液化天然气的供应,但能源转型也很重要,不能过于依赖同一供应路线,所以美国将要在氢气研发中投入数十亿美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