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源发展规划发布,2025年形成产业链,燃油车彻底没活路了?

日期:2022-03-31    来源:功夫AUTO

国际氢能网

2022
03/3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体系 氢能源发展规划 制氢加氢一体站

3月23日,由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

在规划图中,将氢的能源属性再次明确,表示它将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一次不光是建设性的意见,而是提出了一系列的规划。比如2025年之前国内企业要掌握核心技术和工艺,当年氢能源汽车的产量要达到5万台,2030年要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这个规划不禁让人想起了2016年国家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不可置信。结果6年过去了,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全面崛起,成为了当红炸子鸡。

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氢能、电动同步崛起,燃油“白科技”要被终结?

关于电动车与燃油车的竞争,在这几年愈演愈烈。虽然燃油车机械结构复杂,也不够环保,工作方式也是最原始的化石燃料燃烧推动气体膨胀做功。

但它有个非常大的优点,那就是一种液体两分钟就能加满,然后就能跑超过500公里,堪称“白科技”,而且加注这种液体的点到处都是。

电动汽车的出现,对传统燃油车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以电驱为主的系统,继承了电机的诸多优势。比如电机的工作是没有怠速概念的,它可以在开启的瞬间就输出最大的扭矩。电机的加速绝对线性,甚至不需要多档变速箱配合做工,就能满足日常的用车需求。不管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动车,相比传统的燃油车确实更加环保,在节能减排方面更有优势。

但不管怎么说,哪怕油耗降低一半,混动车的碳排放量依旧不低。电动车则受制于动力电池,需要大量金属矿产,而且电池的处理也不可避免是有污染的,充电效率也制约了电动汽车的推广。

而氢能源的普及,则可能更进一步,达成更高维度的环保,把现有新能源车的短板进一步补上。

首先氢能源是真正无毒、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并且有非常广泛的可燃范围,燃烧速度非常快。氢燃料的加注速度也非常快,基本能在5分钟以内完成加氢,续航可以达到八九百公里,这一点是充电没法比拟的。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氢元素的化学性质太过活跃,以至于地球上基本不存在单质氢气,氢气的制取需要从化合物中提取,然后制取氢气本身就是耗能的。比如号召大家不要用电,改用氢,可能所用的氢反而是用电制取的,而发电用的原料,则又可能是化石燃料。

因此虽然电动汽车看起来比燃油车环保,氢能源汽车看起来比电动车环保,但细究起来,很可能还是一笔糊涂账。

但不管怎么说,既然大的政策要往这个方向引导,大概率后续氢能源也要起势了。它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环,与电动车、混动车一起,向燃油车发起挑战。

(2)专利壁垒即将放开,氢能源崛起正当时?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一直希望在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但这在燃油领域已经几乎无法实现。原因倒也简单,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的原理早已公开,大众的EA888、保时捷的PDK我们也不是造不出来,但达到国际大厂的规模和溢价能力却几无可能,导致大量利润被这些国际大厂卷走。

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是希望改换赛道,在对手不那么强的领域取得突破。

而在新能源领域,却是另一番光景。2014年,特斯拉免费公开了大量电动车的专利技术,极大地带动了全球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倒不是说各大厂家用了多少特斯拉的技术,而是有一个成功的例子摆在眼前,大家知道这条路是能够走通的,确实做起事来事半功倍。

而到了最近几年,国内混动技术飞速发展,比亚迪、长城、吉利、奇瑞都推出了最新一代的混动技术,其实某种程度也得益于早期的混动专利已经过了专利保护期。比如本田i-MMD与比亚迪DM-i其实是师出同门,都是以电驱为主的混动系统,它们在工作原理上都借鉴了美国Paice公司的US6209672专利,而该专利已经过了二十年保护期。

而在氢燃料领域,也有一个专利大户,那就是丰田,它拥有近80%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专利,初代产品是2014年推出的。但看一眼它的历年专利申请,可以看出它的专利布局集中在2004-2009年,其中2007年更是达到了巅峰,也就是说在2024-2029年间绝大多数专利都会过期。

而届时,很可能是国内氢能源产业腾飞的时候。虽然有点不地道,但弯道超车就是这样的。要不然面对国际巨头规模成本、品牌认可度、专利壁垒的三重挤压,想突破太难了。

(3)清洁易储存,氢能源大有可为?

至于氢能源的制取需要消耗能源的问题,其实还可以换个思路,那就是将它转化为能储存的设施。

比如太阳能、风能的发电厂,它们发电的时间与大家用电的时间其实并不重合,完全可以将高峰期多余的电量用于氢能源的制取。再就是一些日照时间充足的位置,如果电能不能及时输送走,也会造成大量的浪费,同样可以用于制氢。

最典型的就是海马,它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即将开展模拟示范运营。而为了为这些氢能源汽车服务,海马打造了制氢加氢一体站。通过光伏进行发电,然后通过水电解制氢,每天可以生产约107kg “绿氢”,同时它的外接氢气加注能力可以达到250 kg /天。因为海口地区的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且水资源更为丰富,它的整个运营除了前期的投资,后期几乎是无本买卖。

在海马的远期规划中,将在海南省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各建一座氢能源综合服务体,可以满足氢能源汽车的使用需求。对于海南省这样的热带岛屿来说,这样的设计简直堪称完美。

而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主办方投入了816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展示范运营,其中不仅有丰田柯斯达(配置|询价)中巴车、丰田MIRAI乘用车,也有福田欧辉氢能源客车这样的“本土选手”。

尤其是冬奥会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和大量山地赛事,更像是为氢能源打广告。它与电动车可不一样,不怕低温,而且续航能力更强。

(4)功夫拍案

氢能源汽车与电动汽车一样,都是为了减少碳排放的产物。它的优势还是挺多的,清洁易储存、加注速度快、续航能力强,而且不怕低温。但除此之外我们仍然应该看到,氢能源离大规模商用依然还比较远。丰田第二代Mirai的售价要近40万,比起同样级别的凯美瑞(配置|询价)贵了近一倍,使用费用一年要达到10多万,这意味着它离真正铺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随着专利壁垒的清除和国家投入的加大,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春天,它毫无疑问将在未来的出行中占据一席之地。至于会有多大的分量,就要看大家用脚投票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