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河南新乡氢能动力十足!

日期:2022-03-28    来源:高工氢电微信公众号  作者:郑鹏

国际氢能网

2022
03/28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新乡加氢站 全省首座油氢合建站 氢能产业园

3月23日,河南省新乡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暨中石化加氢站建设启动仪式在卫辉市唐庄镇举行。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积极与新乡市开展加氢站建设合作,这是双方继2021年在新乡市建成全省首座油氢合建站后展开的又一轮加氢站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在新乡市建成投用12座加氢站。

加氢站的建设再度提上日程,是否预示着新乡市氢能发展迎来加速度?

新乡氢能发展进程

新乡市正着力打造以氢能发展为特色的“新名片”。今年1月,新乡市获批为郑州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试点,将着力构建“产氢、运氢、储氢、加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全产业链,推动全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围绕示范城市群工作的部署,新乡市氢能规划、产业链、产能、氢车运营正逐渐完善。

产业规划方面,新乡市通过打造氢能产业园,集聚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项目,一方面完善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和燃料电池成品;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重点推动整车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原氢能产业基地”。目前,该产业园中心服务区项目已封顶,产业园一期项目基本建成。

产业链方面,新乡市氢能产业园已相继引进了河南氢璞、上海氢枫、骥翀氢能、豫氢动力、豫氢装备、雪人股份、苏州擎动、上海氢储、纳米空芯硅等企业和项目,并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了“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该地逐步形成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发动机、氢能综合利用产业链。

产能方面,由河南氢璞建设的河南地区第一条5000台电堆自动化产线已于今年1月建成投产。豫氢动力的燃料电池堆示范线已建设完成,具备供货能力;豫氢装备在车载供氢系统、增压加注系统以及实验供氢系统方面已全面进入市场。

氢车运营方面,该市及周边地区焦炭、氯碱、合成氨等企业众多,工业副产氢资源充足,为燃料电池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省内郑州宇通客车是我国较早进入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整车企业之一,技术基础扎实,带动了省内的氢能发展利用,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起到了示范作用。

政策为氢能发展“掌舵”

新乡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指挥部。根据此前制订出台的《新乡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意见》,当前新乡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正处于第二阶段——市场化形成初级阶段(2021—2025年)。

在该阶段,规划指出,在产业层面,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电堆企业1-2家、动力系统企业2-3家、关键装备及零部件企业4-6家,实现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在推广应用层面,建成加氢站10-20座,推广应用各类氢燃料电池车辆1000辆以上,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氢能社区1个。

未来,新乡市还将进一步向第三阶段——市场扩张阶段(2026—2030年)迈进。具体目标为:形成具有国内引领位置的头部企业2-3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在推广应用层面,建成加氢站40-50座,推广应用各类氢燃料电池车辆1万辆以上,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氢能社区5个以上,带动未来社会能源和动力转型。

在此发展愿景下,新乡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有序推进,逐渐构建氢能发展“新高地”。

新乡市是河南省重要的新能源电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在郑州城市群获批后,新乡市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加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工作,氢能发展也步入快车道。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