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金额超5.6亿!2022年17个氢能项目已招标!

日期:2022-03-1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3/19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氢能招标项目 氢能产业

进入2022年以来,全国各地氢能发展依旧加速进行中,氢能各产业链不管在技术还是设备上都有大的进展,而氢能的飞速发展不仅体现在政策上,还有氢能招标项目的增长上。

据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至今,全国已有18个氢能招标项目发布,共涉及广东、安徽、湖北、江苏、青海、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10个省市。无论是氢能源车,还是加氢站建设、供氢系统等都有涉及。详情如下:

广东:佛山4个项目居榜首

2022年至今,广东已有5个氢能相关招标项目发布,主要在佛山和深圳两个市,其中佛山以4个招标项目占据目前2022年招标榜首。佛山招标项目主要以燃料电池车为主,此外还有燃料电池系统、储加注氢一体化撬装站项目。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则要求以135万招标一台海水电解制氢装置。

作为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牵头单位,佛山率先布局氢能产业,产业集聚效应显著。目前,佛山已建成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三大氢能产业基地,汇聚了超过90家涉氢企业和科创平台,构建起国内最完善的氢能产业链;建成并运营加氢站15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领跑全国;开通氢能源公交线路28条,投运氢燃料电池汽车近1400辆,氢能终端应用推广规模全国最大。此外,全国首个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在佛山市南海区运营,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也已在佛山市高明区上线运行。

2022年至今佛山以4个招标项目位居榜首,更是体现了佛山氢能发展的牵头示范作用。

湖北: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

2月7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科技创新券等工作,强调湖北要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

2022年至今,湖北已发布3个氢能招标项目,分别在武汉、宜昌和京山。武汉和京山两地主要是采购氢能环卫车,宜昌则是为了氢燃料动力船舶建造项目招标。如今,随着省政府提出湖北全省一盘棋谋划布局氢能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培育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湖北这颗长江经济带上的工业与能源大省即将迎来氢能产业的新一波腾飞。

安徽:六安氢能发展走在前列

安徽2022年至今发布两个氢能招标项目,分别为六安的加氢项目和芜湖的氢能源公交车燃料采购项目。

六安市作为安徽省唯一入围燃料电池城市群示范城市,早在2017年就开始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大力支持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意见》《六安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六安市始终聚焦氢燃料电池研发和商业化这一主攻方向,依托行业头部企业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链开放协作,相继建成省内首个燃料电池智能工厂、首座加氢站、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

青海:2亿氢产业园项目招标

2月9日,氢装上阵(海东)碳中和物联产业园项目招标公告发布,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东工业园区,总用地规划300亩,招标范围包括一期主要建设智慧云仓及配套设施,二期只要建设绿电氢储能站、加氢站、氢能展厅、氢燃料电池车商用基地等设施,三期主要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制氢、储氢、加氢设备研发和制造工厂、研发中心等设施。计划工期为180天,合同估算价为2亿元。

6省市都有氢能招标项目发布

此外,2022年至今,云南、江苏、北京、上海、山东、黑龙江都有氢能招标项目发布,主要包括绿氢零碳智慧工厂、燃料电池膜电极、固体氧化物电解池模组项目、氢燃料轻卡等项目。

政策驱动氢能招标热

目前,中国氢能产业已形成几个燃料电池城市发展群,政策效应为氢能行业发展送来东风,各层面对氢能的支持政策有望持续叠加。

2022年燃料电池车将有明显的放量效应,重卡或是车辆推广亮点,加氢站也有望出现适度超前建设。新技术、新应用场景的落地推广也有望为板块带来新的赛道预期,绿氢及其在工业领域应用或出现新突破。在氢能全产业链飞速发展的档口,氢能招标项目也会带来一股热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