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独木不成林 现代汽车以开放姿态加速布局中国氢能市场

日期:2022-03-17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徐卫星

国际氢能网

2022
03/17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现代汽车 氢能产业

氢能及燃料电池以其零排放的特征,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解决路径。自2019 年两会期间氢能及燃料电池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1 年氢能被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开始,氢能产业正在国内迅速发展。

在今年的两会上,氢能依然是能源界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之一,氢能顶层设计、氢能产业发展方向、燃料电池车发展趋势等方面成为热议话题。除了从国家到地方对氢能及燃料电池的政策鼓舞,产业的发展和成熟,更离不开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示范引领。

“目前市场,只有有限的参与者进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与研发,不可能扩大氢燃料电池电动车市场规模,因此,通过利用整个行业的集体研发能力,通过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关系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才能进一步提升在氢燃料电池组件行业的竞争力。”现代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商业化探索上,现代汽车集团摒弃传统汽车行业单打独斗的思想,而是致力于打造符合未来清洁能源时代的产业生态系统。

落子广州,深度拥抱中国氢能产业

早在2019年12月,现代汽车就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为进军中国氢燃料电池市场进行了周密选址、市场调研等流程,并与广东省及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就建立工厂的详细方案进行了协商。

2021年1月15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建立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销售基地。紧接着,3月2日,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动工。

现代汽车集团“HTWO广州”示意图

“HTWO广州”坐落于广东省广州开发区,占地20.7万平方米,预计于今年年底正式竣工投产。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HTWO广州”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未来,除了推广氢燃料电池车之外,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持续扩大其他领域的氢能应用示范运营。

率先将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引入中国并建设首个海外基地,最大程度展现了现代汽车对中国氢能市场的重视和开放态度。

据现代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向中国氢能市场,在2020年,现代汽车就先后与中国长三角、京津冀两个氢能示范区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筑氢能源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中国市场氢能应用长远发展。通过氢燃料电池技术战略合作,预计截至2025年,现代汽车与合作企业将在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分别普及氢燃料电池卡车3,000辆和1,000辆,持续助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不仅如此,现代汽车还将与中国本土企业协同合作,逐步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行业拓展供应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同时,积极参与中国氢能技术标准的制定,在构建氢能生态体系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助力中国向氢能社会转型。

氢时代布道者

2021年11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现代汽车集团展台上,中国版氢燃料电池车NEXO首秀,引起围观。这款车型也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可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进博会上,现代NEXO引起围观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专用氢燃料电池SUV车型,2018年NEXO被推出以来,即位列全球氢燃料电池车销售市场位列榜首。2019年,NEXO共售出4,987辆;截至2020年6月累计销量更是突破1万辆(韩国7,740辆、海外2,404辆,共计10,144辆),占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的75%。截至2021年10月,NEXO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两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畅销氢燃料电池车型。

NEXO利用氢气和空气中氧气发生的电化学反应生成电力,并以此电力作为驱动引擎的动力,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不会排放任何污染物质,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不仅如此,在运行时,可过滤并除去99.9%的可吸入颗粒物,有效净化空气,倡导绿色出行。如果一万辆NEXO在道路上行驶,可净化两万辆燃油车排放的颗粒物。若10万辆NEXO行驶60分钟,可以净化供400万人一小时呼吸的空气,可谓是一台大型“空气净化器”。

正是这样的“终极环保出行解决方案”,现代汽车集团并没有急于进入中国市场,而是做氢时代布道者。2019年下半年起,现代汽车通过“现代氢世界”上海站及广州站、现代NEXO科普巡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个活动不遗余力向公众展示氢技术、科普氢知识、身体力行倡导绿色、健康的“氢社会”,唤起公众环保意识。

为了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氢能愿景2040”:截至2040年,在交通及各个领域通过引入全新技术普及氢能的计划,并正式发布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目标是在2040年前助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现代汽车集团目标将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积极进军拥有每年40万辆中大型商用车销量规模的欧洲市场。截至2030年,现代汽车集团以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为目标,确保在价格领域的竞争力。到2040年,氢能将不仅适用于交通运输,还将更广泛地应用于不同行业和领域。相信不久,中国版NEXO会很快进入中国市场,启动商业化试运营,率先开启中国氢能出行新时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