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3月9日​】

日期:2022-03-1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3/1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制氢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政策要闻

1、内蒙古:打造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3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区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提到:“优先支持市场化并网消纳项目,包含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推动氢能与新能源耦合发展,促进氢能与交通、化工、冶金等行业有机融合,以重点行业应用和关键技术研发为突破口,在发展基础和应用场景相对较好的地区开展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应用。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配建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原则上自发自用,确需电网支持的,上网电量不高于新能源所发电量的20%,占用盟市保障性消纳空间。”

2、北京市政府明确2022年度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划

3月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通知,其中,就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给予明确规划,确定2022年度目标并组织实施。组织推进新增和更新的4.5吨以下环卫车为氢燃料电池车或纯电动车。市城市管理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运输车辆使用氢燃料电池车的鼓励政策。

3、上海新一轮氢能产业创新联合体开始申报

近日,上海市临港区发布管委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创新联合体申报的通知》。《通知》指出,创新联合体应聚焦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围绕“4+2+2”前沿产业集群(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人工智能、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氢能),开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基础底层等“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促进新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

4、5类氢能船舶适用!海事局发布《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2022)》

3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印发了《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2022)》(以下简称“《规则》”)。《规则》从检验与发证、船舶布置、轮机、电气装置、控制检测和安全系统、消防、氢燃料加注、氢燃料加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同时对国内航行海船、内河船舶、公务船、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和青海湖船舶做出了具体的规则说明,并确定了相关船舶类型的环保、适航、检验等证书的格式。

行业走势

1、中国农业银行投资1.9亿元支持氢电技术攻关

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战略整体布局下,农行全资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先后两轮以市场化债转股方式投资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公司,投资总额1.9亿元,支持“国家队”氢燃料电池技术攻关,助力解决氢能电池产业关键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农银投资的绿色项目投资总额已超240亿元。

2、全国人大代表刘平:海南环岛具备大力发展氢能的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在两会期间提出:氢能属于新兴的清洁能源,具有燃烧热值高、无碳排放、应用场景广等诸多优势。

海南环岛的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具备大力发展氢能的条件。近年来,依托大项目带动,海南油气产业飞速发展。

3、宁东基地首条入廊氢气输送管道开工建设

记者近日获悉,宁夏宁东公共管廊有限公司在借鉴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廊先进管理经验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企业依托公共管廊敷设管道的有效做法,已敷设污水管道165公里,达成氢气入廊管道4.8公里,宁东公共管廊的公共属性已初步凸显。该管道由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首条输氢管道,管道直径50毫米,长1.2公里,预计3月上旬完成建设,全年可输送氢气200万标方。

企业动态

1、中煤大屯公司轻量化氢电智能运输装备项目正式启动

3月6日,公司举行轻量化氢电智能运输装备项目揭牌仪式,标志着公司氢能产业发展拉开序幕。公司领导包正明、徐宏伟、张沛顶出席揭牌仪式,张沛顶主持。

包正明要求,要抢抓江苏省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基地有利时机,按照“快速抢占市场、以我为主”的原则,加快实现轻量化氢电智能运输装备的制造、装配、调试,快速抢占港口轻量化轻电智能运输装备的行业空白。

2、390辆中通客车获得2000万氢能运行补贴!

3月7日,佛山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了《关于佛山市南海区氢能源车辆运行补贴拟发放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本次公示只有氢力氢为汽车运营(佛山)有限公司一家公司上榜,车型为中通牌LCK5095XXYFCEVH9C,共390辆,补贴金额为 2069.427735 万元。

3、厚普股份终止实施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

3月7日,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厚普股份)发布《关于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的进展》公告,称将放弃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用地的竞买,并终止实施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但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仍将按照《协议书》的约定继续实施。

国际视野

1、德国汉堡港提出氢进口战略,2030年成为欧洲绿色氢中心

位于德国汉堡的经济革新部近日发表了包括大规模进口氢行动计划在内的“环境友好型氢进口战略”。这一战略巩固了汉堡作为氢燃料先驱的地位。为了实现气候目标,对气候中性绿色氢的需求大幅增加,而本地生产无法满足这一需求。考虑到到2030年电解容量达到550MW的扩张目标,整个德国都将不得不进口绿色氢。

2、美国华盛顿绿氢能联盟(Washington Green Hydrogen Alliance)成立

记者近日获悉,为实现氢能发展承诺,华盛顿宣布成立华盛顿绿氢联盟,将致力于减少空气和水污染、创造清洁能源就业机会,将华盛顿地区绿氢价值链上的组织以及行业专家组成的董事会进行聚拢。联盟的董事会由来自塔科马电力、道格拉斯县公用事业、丰田汽车北美及博纳维尔环境基金会的人员所组成。华盛顿绿色氢联盟执行董事Tim Zenk表示,这是华盛顿培养新产业的机会,绿氢将成为华盛顿州下一个伟大的产业。

3、HydRe公司承诺到2030年建造50座加氢站

芬兰初创公司HydRe近日称到2030年将建造50座加氢站,主要针对重型运输市场,将为物流中心和主要货运公路等地点供应清洁氢气。其中赫尔辛基、图尔库和坦佩雷等城市的加氢站预计将于2024年全面投入运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