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车企发力燃料电池发动机

日期:2022-03-0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司玉国

国际氢能网

2022
03/0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发动机 长城汽车 东风汽车

整车企业正试图掌握在燃料电池发动机上的主控权。 

近日,中国一汽牵头开发的项目“高比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平台开发”通过了国家科技部专家评审。该项目重点突破了燃料电池发动机面向大功率/功率密度、寿命、低温启动以及成本等多项重大科学及技术问题,申请发明专利59项,发表论文43篇,发布标准12项,培养各级人才61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科技部认为这一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将促进我国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技术进步,对科技部十三五专项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一汽早在2019年就已经将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集团新能源技术三大技术路线之一,并且也将开发燃料电池技术列为了集团发展的战略规划。现在,其牵头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评审,是该集团持续深耕的结果,是国家对中国一汽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成果上的高度认可。

实际上,当前类似中国一汽涉足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整车企业已经不在少数。

长城汽车明确提出用“新能源+新技术”保障未来十年持续领先,对包括氢电在内的新能源产业进行了深入的布局。未势能源是长城汽车旗下公司,依托长城汽车研发资源,其已是国内唯一一家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多项产品性能国际领先的自主开发企业。未势能源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技术、高效膜电极技术、高效引射器及空压机技术、高集成一体化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燃料电池整车集成能力等相关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都首屈一指。

东风汽车是国内较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2018年,东风汽车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经过3年攻坚,该项目在2021年通过评审、完成既定目标。3年期间,东风汽车完成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2款,其中1款获得国家公告。

今年1月20日,湖北省科技重大项目—氢能重型商用车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集成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东风汽车牵头,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绿动氢能、武汉欧源动力等共同开展。

目前,东风汽车已经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电化学、电堆、系统测试实验室,以及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总成自动化试制线。在去年工信部发布的12批推荐目录中,东风汽车作为燃料电池系统配套商共上榜7次。

上汽集团较早投入了燃料电池整车的研发:2001年,上汽就启动凤凰一号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2010年,上汽申沃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参与世博会示范运营;2014年,荣威750燃料电池轿车登上工信部公告;2016年,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正式销售;2017年,上汽大通MAXUSFCV80燃料电池宽体轻客开启商业化运营。2018年,上汽集团专门成立上海捷氢,整合燃料电池领域技术、项目、人才等核心资源,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发展。

目前上海捷氢已经成长为燃料电池领域的代表企业,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开发,功率涵盖6kW~230kW。

福田汽车也是国内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发力较早的车企之一,目前在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整车方面均有所布局并成绩卓著。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福田汽车正面向重卡及中长途客车市场应用需求,开发大功率、低成本、高功率密度、长寿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

国内其他整车企业,格罗夫已经为东风汽车旗下一款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黄冈普赫氢能商用车旗下一款燃料电池保温车进行了配套;奇瑞汽车、大运汽车等也均已释放出布局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信息。国外企业中现代汽车、丰田汽车,也已开始以不同形式开始在中国市场布局燃料电池发动机市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