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隆基氢能李振国:一块五一方氢,平价绿氢可期

日期:2022-03-08    来源:隆基氢能

国际氢能网

2022
03/0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氢能 绿氢行业 间歇式制氢

隆基氢能成立近一年来,备受行业关注。近日,首期“绿氢讲堂”线上开讲,我会常务理事单位隆基氢能董事长、总经理李振国围绕绿氢行业的热点话题和观点,作了精彩的分享交流。

1、人类能源发展的几个阶段及其特点

李振国认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碳中和已经成为共识,今后三四十年的能源转型已经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幸运的是我们今天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正在由碳基能源向硅基能源转换的路上,未来加上绿氢的注入,能源转型是可行的,碳中和一定会实现。

新能源的发展,现在是以风电光伏这些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为主,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资源首先是无限的,地球荒漠面积的1%装上光伏,发出的电量就是现在全球使用的总电量,同时光伏发电是硅基能源。

可以看到从石英矿,到工业硅再到再到多晶硅再到单晶的拉棒切片,做成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再进行电站的安装,全过程直接的能耗1瓦0.4度电,如果我们把它全部追踪到矿石,比如说包括安装用到的支架、钢材能耗全部算上,也包括这些供应链之间的运输,折合到一瓦上也就是1度电。

在太阳能的生命周期里面,一般的光照资源条件下一年能发1.5度电,30年的生命周期里面能发45度电,所以说太阳能是一种基于硅基的基础,通过太阳光能量,把自身消耗的1度电转化成了45度电,大概是碳能源能量密度的3000倍,所以硅基能源是人类未来能源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能源。

2、光伏成本降低对氢能发展的推进作用

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低对氢能发展,是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的,我们很自豪在过去十几年,能够参与到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的进程中,十几年前光伏发电,还有几块钱人民币一度电,但是今天,光伏发电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技术成本其实只有几分钱一度电。但是在中国,还需要两三毛钱一度电,这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非技术成本在中国还比较高。

中国的非技术成本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土地租金和政府的税费。第二块,中国是个高利率的国家,资金的机会收益成本很高,那么如果拿6%的利息一算,摊到一度电上就是1毛2到1毛5,远远高于几分钱一度电的技术成本,那当然还有外送通道的问题。

所以光伏的成本其实今天已经很低了,隆基作为光伏产业的全球的领头羊,仍然需要在研发上创新上继续投入,让光伏发电的转换效率变得更高,光伏发电的成本做的更低,也就在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让人们在使用清洁能源的同时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更低一些,这也是我们的基本责任和使命。

当然低成本的光伏电力对氢的发展是有重要作用,目前的技术通过电解水制氢,制取一公斤氢需要消耗50度电,如果将来能够把光伏的成本做到两毛钱的普遍成本,在电力作为电解水制氢的主要成本构成的时候就降到10块钱了,如果能做到一毛钱一度电,那就是电力成本会降到5块钱一公斤氢的水平,到时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比现在煤制氢的成本还要更低,不仅是在全社会绿色发展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其经济性也是能就完全成立,今天全中国,大概是3300万吨氢的一个消耗,这些氢绝大部分都是煤制氢,还有一部分是天然石制氢,我们称其为灰氢,这些氢的获得,是以二氧化碳排放为代价的一种这种行为,如果把现在中国消耗氢15%的量通过光伏这种绿电电解水制成绿氢的话,大概需要180GW的光伏作为支撑。光伏和制氢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成本上来说都是密不可分的。

3、隆基布局氢能的初衷是什么?

为什么说只有引入氢能才能深度脱碳?

如果以温室气体作为一个标准来看,来自电力系统的二氧化碳排放,只占到温室气体排放的31%,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或者温室气体的排放,主要来自于能源化工领域,钢铁冶炼每年十几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水泥产业每年也是十几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还有些未来场景,举个例子,城市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可以通过使用电动汽车清洁的电力直接进行脱碳,但是远洋货轮航空飞机就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因为蓄电池的能量密度太低,不能长距离的为这些运输工具提供持续的电力,还有日常生活特别北方地区的取暖将来也是需要引入更高能量密度的,才能实现真正的脱碳,所以说到深度脱碳的环节,氢能的引入,特别是绿氢的引入,才能够真正帮助我们这个社会进行脱碳。

4、绿氢在化工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氢能在工业领域里面有着实际的应用。中国每年消耗3300万吨的氢,这些氢,主要还是在化工领域,比如煤制氢之后进行石油炼化,或者煤炭化工领域里要添加氢,或者在化肥产业里把它制成氨。氢的来源,主要还是来自于灰氢,就是煤制氢。其实煤制氢并不是把煤变成氢了,他真正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燃烧煤的热然后把水进行了分解,产生出来氢气。目前,得到一公斤氢,需要2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作为代价。

举个例子,可以用光伏这种能源间歇式的进行绿氢制取。后面再背一个简单的储罐儿,就可以实现间歇式制氢、连续性用氢的一种模式。如果把中国3300万吨的氢,有15%由绿电制绿氢来替代。大概需要4万台的1000立方的电解水制氢设备,而这个市场规模,也是十分巨大的。

5、绿氢在钢铁冶炼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钢铁冶炼的二氧化碳排放在中国是基本上排在第一位的,每年十几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其实钢铁冶炼二氧化碳的排放的原理是我们铁矿石里面,含有氧,需要用焦炭把铁矿石内在氧置换出来,导致了二氧化碳排放。从目前来看,大概是生产一吨的粗钢,会带来1.4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国钢铁领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的减碳压力还是十分大的。但现在,在欧洲有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在进行氢冶炼。日本也在进行氨冶炼的一些尝试。那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在进行钢铁冶炼的时候,通过使用绿氢或者绿氨来替代现在的焦炭,能够大幅度的减少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

6、谈谈绿氢耦合制备合成甲醇、合成氨的看法?

当然今天我们来看到我们的绿氢的一个获得啊,就是通过绿电电解水制氢的这个是一个确定性的一个模式或者是路径,但是氢在未来社会里面的应用体系,今天还不完全确定,大致是三条路径。第一条路径,就是我们直接使用氢,对吧,我们为了获得热量,我们直接燃烧氢,那么出来的这个副产物是水,十分清洁,那么我们还可以通过燃料电池把氢在一些场景下转化成电,使用起来也十分便利和灵活。但是这个路径最大的问题就是氢的储运十分困难。

第二条路径,就是通过绿氢跟二氧化碳或者生物质能进行耦合,把它变成甲醇或者是低碳醇体系。这个系统的优点是甲醇或者低碳醇,那跟今天的油气体系是可以共用的。像今天,我们的输油管道,我们的油气的储槽,槽车,都是十分成熟和经济的。但是他的问题就是40年以后二氧化碳的来源。是个问题,因为在那个阶段,没有集中式的二氧化碳排放,你就没有办法比较经济的获得的二氧化碳。第三条路,就是现在日本,美国这边推崇的绿氨体系,通过用绿氢跟氮气合成氨。因为氨需要的氮气是空气中的主要成分,获得氮气是十分容易的,当然氯胺的运输、储存虽然不如甲醇体系那么容易,但是比氢的储运要容易很多。但是今天,氨的应用这个场景还需要进一步建立。

7、隆基氢能的战略定位和产品理念是什么?

我们在氢能业务里面的定位就是为绿电制取绿氢提供大型的电解水制氢装备。大家都知道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安全可靠的设备运行是氢气设备最主要的特征。在氢气装备的这种20年的生命周期里面,我们要保证这个设备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效益。

因此,制氢装备产品在设计中,安全可靠是基础,高效经济是目的。我们也希望行业秉承国际领先的安全设计理念、整合全球最优的原件采购资源、执行行业最严的安全生产管理、采用完善的安装调试流程、智能数据管理及在线检测系统,来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

8、绿电+绿氢模式适合在中国哪些地区率先应用?

绿电进行绿氢制取的模式?其实是两类模式。一类模式,就是我们先把这种绿电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绿电,它是间歇式的一种能源,我们通过储能,把它调节成连续性的这种能源,这是我连续的一个绿电,我进行连续的制氢,这是一种模式。还有一种模式,就是我们就利用间歇式的这种绿电,我进行间歇式的一个制氢。那这两种模式从目前来看,间歇式制氢的经济性要远好于我们先把绿电通过储能调整成一个连续性的电力,再去进行连续性制氢的一个经济性。

我国光、风资源与煤化工、石油化工的分布具有较高的重合性:我国光伏和风电资源富集的地区包括,陆上光伏和风电源丰富的三北地区,以及海上风电资源充足的东南沿海地区。在上述地区中三北地区是我国煤炭和石油资源富集的地区,如煤炭资源丰富的宁东、神木、鄂尔多斯、大同等,石油资源丰富的松辽、塔里木、鄂尔多斯、准噶尔、柴达木等地区;同时三北地区也是我国主要煤化工产业基地,以及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如准东煤化工基地、宁东煤化工基地、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基地、兰州石化基地。在海上风电资源富集的东南沿海地区,集中了我国主要的石油炼化基地,如: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上海漕泾、浙江宁波镇海、福建古雷和广东惠州。

利用煤炭、石油资源丰富,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企业集中的地区,利用当地优势的光伏、风电资源发展大规模电解水制绿氢,来替代石化、煤化工领域中的灰氢,形成“光伏电站+电解水制氢+运输氢气”的闭环模式,提升绿电+绿氢的规模应用,实现绿氢的“就地生产,就地消纳”。

9、一块五一方绿氢的前提是什么?

这个实现生产侧块五一方绿氢的这个能力,是完全可以建立起来的。最近两年,光伏产业链,这个由于不均衡导致原材料上涨。这个,是一个短期的,并且也是一个阶段性的一种状态,我们相信随着产业资本大规模介入光伏的产业链,光伏的一个成本,一定会快速下降。每度电实现两毛钱的成本,是在一些资源丰富的地区是可以实现的。那么我们电解水制氢?每标方的氢气需要4.5度电。那么我们电力的成本,就可以控制在每方氢九毛钱的一个水平。那么再加上设备的折旧、运维以及相对必要的资产回报率,我们把氢气控制到一方氢一块五毛钱的水平是完全有可能的。

10、绿氢的发展需要哪些关键要素?

正如绿电一样,绿氢的一个成本,其实高度依赖我们的政策。比如当地的利率水平,以及碳价是对绿氢的成本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天,如果用一个光伏,完全的光伏跟电解水制氢的一个体系,我们做过一个简单的模拟和设计,如果只算到技术成本,也就是说折旧加运维的话,我们制取一公斤氢,其实也就是七八块钱人民币的水平,这个与煤制氢的成本是十分接近,甚至低于煤制氢的一个成本的。但是,他对利率十分敏感,如果我拿5%的利率往上一算,这一公斤氢的成本就变成了20块钱,那当然利率这个情况,在今天,在欧洲或者是在日本这些低利率的国家,它已经是很低了,所以绿氢在这个方面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

第二个,制约因素来自于碳交易价格。煤制氢一公斤的氢气是以20公斤的二氧化碳为代价的一种这个模式。那么,如果我们以欧盟的每吨二氧化碳排放要收取六七十欧元的这个价格来算的话,2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可以补偿回一公斤绿氢,大概一公斤可以折合到八块钱人民币。那么你这个20块钱这个的成本你再减去八块钱,他跟煤制氢成本又十分接近了,当然在欧盟这种利率又低,碳价又高的这种地区,绿氢是有这个,经济性是有绝对优势的。咱们国家,上海碳交易所这个绿氢,这个二氧化碳的定价,是50多块钱人民币一吨,那如果说是补偿到一公斤的绿氢上,他只能补偿回来一块钱人民币这种水平,在今天来看它是远远不足的。

11、绿氢发展的政策建言

我国氢能产业距离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和产业化发展仍然有较长的路程,还需要有更多的产业扶持。第一,行业要定义“绿氢”的标准,明确“十四五”、“十五五”期间“绿氢”占比,提出“绿氢”产业发展路径,提高“绿氢”在工业脱碳中作用和价值,鼓励用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第二,将绿氢管理纳入到能源管理体系,制定绿氢价格政策。给予绿氢适当补贴激励,继续深化完善碳交易市场;最后,可以在具备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优势并有绿氢消纳的地区,例如四大煤化工基地,建立国家级大型绿氢“领跑者”示范基地,鼓励推广先进的产品技术,打通产业链实现“制储输用”一体化。我们相信,在国家支持和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绿氢”产业会飞速发展壮大,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